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西VS智利 > 巴西VS智利动态

“疯子”教练贝尔萨遗憾出局 生于进攻死于进攻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6月30日16:04

  昨晚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全世界球迷的目光都聚集在风光大胜的巴西队身上,黯然退场的智利队似乎只是可有可无的配角。但智利队的主帅贝尔萨并不是一个应该就这样被遗忘的角色。这位生于进攻,死于进攻的“疯子”,给本届世界杯带来了一种近乎偏执的激情。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陈晨

  攻着生 掀起攻势狂潮

  南美足坛盛产狂人,从当年的狂人守门员奇拉维特到今年以37岁“高龄”在世界杯进球的“疯子”帕勒莫。而南美教练圈同样不缺少这样的狂人,这其中的代表人物无疑就是阿根廷人贝尔萨。

  南美人崇尚艺术足球,热爱攻势足球,可偏执如贝尔萨般的,则并不多见。相比其他许多喜欢大权独揽的球队主教练,贝尔萨只喜欢负责球队的战术和比赛工作,执教阿根廷国家队期间,他甚至把其他工作全交给了总教练佩克尔曼。生性孤僻的贝尔萨对媒体极不感冒,几乎从来不接受媒体的独家专访,新闻发布会上也经常答非所问,或是敷衍了事,因此与媒体的关系极差。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喜欢待在家里研究自己收藏的几千盘足球录像带,钻研战术。不过真正让他赢得“疯子”称号的,还是他在足球场上的疯狂。

  不进攻,毋宁死,这就是贝尔萨战术体系的核心。贝尔萨是当今国际足坛少数坚持打三后卫阵型的主教练,他独家钻研的3313阵型,设置专职前腰,突出边锋作用,在前场至少要投入6名进攻球员。2004年,贝尔萨凭着这套阵容,带领阿根廷队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后,却出人意料地宣布辞职,此后三年音信全无。

  2007年,贝尔萨才宣布出任智利国家队主教练,带领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决赛圈的智利队冲击南非世界杯。结果贝尔萨再次掀起了一股攻势足球的狂潮,最终使得智利队仅落后巴西队一分,以南美区预选赛第二的身份杀回世界杯。首战1∶0击败洪都拉斯队,智利队赢得了48年以来的首场世界杯胜利;次战再以1∶0战胜瑞士队。贝尔萨的攻势足球,让智利队昂首晋级16强。

  站着死 输球不输人

  世界杯1/8决赛,智利队迎面撞上了夺冠大热巴西队。有好事者揣测,面对强大的巴西队,贝尔萨会不会稍微收敛一些。这么想的人显然是不了解贝尔萨的“疯子”本性,听听贝尔萨在赛前怎么说,“我们输给过巴西队很多次?那是以前。这是淘汰赛,谁赢谁就能晋级,面对巴西队我们照样会进攻到底。”

  贝尔萨的狂言让人想起了8年前的韩日世界杯,那届世界杯贝尔萨也是提前喊出了“阿根廷不夺冠就是失败”的狂言。结果在赛前数名核心球员受伤、国内一片苦苦哀求他采取稍微保守一些战术的声音中,贝尔萨不为所动地高举3313进攻大旗,结果在小组赛就惨遭失败铩羽而归,留下的只有战神巴蒂斯图塔的眼泪。

  无所顾忌地宣称要与巴西队对攻,智利队的命运在赛前就已经有了定数。果然,面对智利队开放的攻势,老练的巴西队在上半场4分钟之内就两次抓住机会,一举奠定了领先的优势。不过,贝尔萨不为所动。他在下半场一开始就换上两名攻击型球员,继续加强攻势。直到被巴西队打入彻底锁定胜局的第三球,贝尔萨仍然在场边倔强地做着手势,要求智利球员发起无助而悲壮的进攻。贝尔萨的固执,让智利球员都有些头疼,智利队守门员布拉沃在赛后委婉地说道:“今天我们表现得很脆弱,球队在进攻上做得很好,但我们也应该知道什么时候需要防守。”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当比赛在上半场还处于僵持阶段时,贝尔萨有些不顾风度地蹲在场边看着比赛。当巴西队取得领先后,贝尔萨却站起身来指挥着球队大举压上。巴西队每进一个球,贝尔萨的身子就要挺得更直一些,并用这种姿态告诉场上的智利球员要做什么。与其躺着生,不如站着死,这就是贝尔萨给出的最后答案。

  (深圳特区报比勒陀利亚6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