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动态

巴拉圭点球获胜全因主帅妙手 三次换人早握胜券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5:01

  球迷们终于体验了一把12码的刺激。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巴拉圭在点球大战中以5比3淘汰日本,进军8强。日本队在点球大战中排在第三位出场的后卫驹野友一将"普天同庆"射在了横梁上,不幸成为最新一场点球大战中的"罪人"。

  很多球迷都在进入淘汰赛后盼着点球大战,因为点球大战是世界杯最吸引人的片段。

  从1982年发生第一次点球大战以来,每届世界杯都会有点球大战的装点。巴拉圭与日本之战是世界杯历史上第21次点球大战。

  对这21次点球大战的数据分析显示,如果在接下来的1/4决赛中再出现点球大战,德国人最靠谱,因为他们从未在点球大战中失利过。

  各国点球大战成绩

  战绩命中率

  德国 4胜0负94.4%

    阿根廷 3胜1负72.2%

    法国 2胜2负 75%

    意大利 1胜3负 65%

    巴西 2胜1负 76.9%

    西班牙 1胜2负 71.4%

    英格兰 0胜3负 50%

    墨西哥 0胜2负 28.6%

    爱尔兰 1胜1负 70%

    罗马尼亚 0胜2负 72.7%

    瑞典 1胜 83.3%

    荷兰 1负 50%

    韩国 1胜 100%

    乌克兰 1胜 75%

    瑞士 1负 0%

    葡萄牙 1胜 60%

    保加利亚1胜 75%

    比利时 1胜 100%

    塞尔维亚1负 40%

  数说点球大战

  ●次数:从1982年到目前为止,7届世界杯总共发生了20次点球大战。从1982年发生首次点球大战到本届世界杯前,一共有19个参赛国家参与过点球大战。

  ●成功率:20场点球大战共射入130个点球,另有56个点球未中,点球大战命中率为69.89%。

  ●分布:八分之一决赛5次,四分之一决赛9次,半决赛4次以及决赛2次。20次点球大战中,有9次都是在120分钟比分1比1的情况下采用点球大战一决胜负,占了近一半。另外,有8次比赛比分是0比0,2次2比2,1次3比3。

  ●顺序:罚点球的先后顺序和比赛结果有一定关系。20场比赛中,先罚点球的赢了12场。

  ●点球大战规则:

  点球大战开始后双方依确定好的顺序将各自罚点球的前5名球员派出参加第1轮的点球互罚。5轮之后如果分出胜负,那么点球大战结束,全场比赛结束;假如5轮过后双方仍为平手,那么就接着进行点球互罚,双方依次派出1名球员罚点球,直到分出胜负为止。

  ●点球大战历史:

  世界杯中首次引入点球大战是在1978年的阿根廷世界杯上,不过那届杯赛中所有比赛都在90分钟(120分钟)内分出了胜负,因此没有出现点球决胜负的情况。

  世界杯首次点球大战发生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的半决赛上。

  历史

  巴拉圭不占优势

  巴拉圭和日本在世界杯历史上从来没有经历过点球大战,但双方似乎从一开赛就做好了点球大战的准备。

  作为两支以整体防守战略突破小组赛重围的球队,巴拉圭和日本在淘汰赛中将保守进行到底。

  巴拉圭人号称“南美意大利”,攻击能力远低于防守能力。而在冈田武史的率领下,日本队排出了没有前锋的阵形,只以中场本田圭佑突前。直到第106分钟,冈田武史才增加了一位前锋玉田圭司,对在120分钟内终结比赛进行尝试。

  但这种小心翼翼的浅尝辄止,最终还是把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

  日本队有点球大战的信心,因为他们历史上曾9次参加点球大战,4胜5负,其中在2004年、2007年亚洲杯上都有点球获胜的经历。巴拉圭人历史上的5次点球大战,输了4次,但这一次他们战胜了自己。

  现场

  神奇换人造胜利

  巴拉圭队阿根廷籍主帅马蒂诺在比赛进行到60、75和94分钟时使用完三次换人名额,分别换上了巴尔德斯、巴雷托和卡多索。可能谁也没有想到,马蒂诺这三次换人已经针对点球大战。

  当点球大战来临时,马蒂诺把这三名后换上场的球员全部派上阵,相信在上场前,他们已经做好了罚点球的准备。结果这三人果然无一“失手”,全部命中目标。尤其是打头阵的巴雷托和收官的卡多索,都踢出了极其冷静的射门,让日本队门将川岛永嗣毫无办法。

  反观日本队,冈田武史安排罚点球的全部是已经在场上踢了120分钟的球员。这些精疲力竭的球员,很可能被体能状况拖累了技术发挥。结果,全场跑动距离达到11914米的边后卫驹野友一失误,让巴拉圭人笑到最后。

  战绩

  德国点球战全胜

  今晨产生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点球大战,总结其他即将出场的诸强战绩,德国队最擅长点球大战。

  19个参加过世界杯点球大战的国家中,德国战绩最佳,是唯一一个四战全胜的国家。四场比赛德国射手们总共射入17粒进球,只有1粒跑偏,点中率高达94.4%。

  德国队在南非世界杯四分之一比赛的对手阿根廷队也进行过四次点球大战,他们以三胜一负的战绩排在德国队之后名列第二。同样进行过四次点球大战的还有法国和意大利,法国两胜两负、意大利一胜三负。

  准备

  阿根廷人八强赛前偷师

  阿根廷和德国曾两次在世界杯决赛中相遇。1986年,正当年的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以3比2获胜。四年后在意大利世界杯决赛中,德国队1比0成功复仇。

  但两强相遇就避免不了可能出现点球大战。面对7月3日的四分之一比赛,阿根廷门将罗梅罗表示,他们正在学习德国人的点球技术,希望能够避免四年前在德国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时的悲剧,当时阿根廷在点球大战中以2比4败北。

  罗梅罗说:“这一次,我们必须要准备好。他们的点球步法很聪明。”

  小魔咒

  点背型:英格兰人三次点球大战全没赢,1990年、1998年、2006年

  2006年八分之一决赛,瑞士人在点球大战中负于乌克兰,三人上场均没射中

  名将失手型:1990年四分之一决赛,阿根廷在点球大战中3比2胜南斯拉夫,但马拉多纳射失点球

  1994年决赛,意大利在点球大战中2比3负巴西,巴乔罚失点球

  本版撰文/孙毅实习生曾耀莹本报数据小组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