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动态

日本队整体性源于武士道 队员脑中残留武士影子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4:57

   今晨,随着点球大战结束,日本队含泪黯然止步16强,亚洲球队也就此结束南非世界杯之旅。

  但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在日本国内乃至世界上赢得了尊重。

  不惧对手,防守严密,丢球不多,技术含金量提高——作为亚洲精锐,日本队的特点和优势和这个民族的文化特色息息相关,也让他们的民族在支持他们的过程中,找到更多精神共鸣和凝聚的力量。

  正如日本《读卖新闻》评价:“日本队在此次世界杯的表现早已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他们一场场顽强拼搏的身影,给了日本国民极大的感动和鼓励。”

  日本队·务实

  后防至上谨慎进攻不求“好看”

  日本队在小组赛对阵喀麦隆时,控球率为43%;对阵强大的荷兰,控球率降低至34%;而与丹麦的关键一战中,控球率只有35%。进入淘汰赛的日本队明显增强了进攻意识,但控球率也仅有39%。

  日本队似乎并不在乎让对方长时间拿球大举压境,总是甘于隐忍,伺机在反扑时给予对手致命一击。对阵喀麦隆时,日本队全场射门只有3脚,射门次数之少创下小组赛之最,这仅有的3脚射门中2脚射正,但攻入了制胜一球。

  和韩国队的热辣风格截然相反,日本队历来不吝于谋杀球迷的观赛兴致,仅以务实的态度去考虑比赛。面对强大的荷兰,他们的铁桶阵逼对手全场仅完成了10脚射门,最终仅以1球小负,虽败犹荣。面对丹麦,日本在早早两球领先的情况下仍然要把自己的后防线“包裹”得严严实实,不轻易发动进攻,最终3比1完胜对手。

  外媒评论

  看日本队的比赛,需要耐心。 ——法新社

  日本队把和喀麦隆的比赛重点全身心地投入到防守当中,根本无心再锦上添花,这种表现无法谈及公平竞赛的原则,对于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球迷而言也是种不尊重的行为。 ——丹麦《B.T.SPORT》

  文化折射

  精通“忍术”杀伤力不可低估

  忍术是日本古代的一种特殊武道,作为战争的产物,在和平年代里日渐式微。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谁对“忍”字有着特殊的情感,一定是日本人。

  在日本,“忍”字有着磨炼意志,自我修行的意思,类似于中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所表现的精神。在日本的词典中,“忍”字下还有这样一条涵义:把刀藏在心里。显然,这把刀不是用来割自己的心,而是用来杀人的。

  早在世界杯开幕前日本人就从生产厂家那里弄来了“普天同庆”,让队员们早早地适应了该球,并给那些后入队的在海外踢球的队员开了小灶,也才有了赛场上本田圭佑的一蹴而就。

  “有关此次比赛用球‘普天同庆’,许多球队提出了抱怨,觉得踢这种球不适应,但是日本队不仅没有受影响,反而借此发威。”日本旅行杂志《翔》主编唐辉表示,这不仅表现出日本人的精明,同样也是务实的表现——发牢骚不如去适应。日本人务实的态度,最终让他们达到了胜利的目的。

  日本队·模仿

  山寨打法造就亚洲一流球队

  日本足球从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模仿巴西的踢法,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山寨版桑巴足球”也彰显出了犀利本色。通过小组赛可以明显看出,身高不足的日本队很少长传冲吊、狂轰乱射,而像巴西队一样通过细腻的地面配合寻找机会,效果不俗。虽然流畅程度和巴西相距甚远,但至少改良后的日本队中场,已经不逊于任何世界强队。

  在与丹麦的小组赛生死战中,本田圭佑和远藤保仁分别在两次主罚任意球时以教科书般的“电梯球”和“香蕉球”连续两次直接破门,向世界展示了日本队的精湛脚法,证明其亚洲第一技术流球队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

  尽管在1/8决赛时日本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惜败于巴拉圭,但纵观整场比赛,日本队在脚法上不仅未落下风,反而比巴拉圭的技术更显细腻。下半场末段换上场的中村宪刚,就以数次流水般的过人,令巴拉圭后防线狼狈不堪。

  外媒评论

  日本将成为全世界任意球的一个典范,本田绝对是当今足坛最优秀的任意球高手之一,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济科的影子。 ——巴西环球电视台

  日本人的特点是,对于模仿并不感到羞涩,而且采纳优点并将不好的一面视为“反面教材”,这在足球上也一一呈现。 ——韩国《体育朝鲜》

  文化折射

  “舶来”主义 学习精神全球拔尖

  成功模仿巴西足球,不知道是日本第几次学习和复制其他国家的精华了。

  日本的文字、建筑等古代文明多是从中国“舶来”的,连日本的国粹——天皇、神道教、茶道、花道、相扑等,也直接或间接地与同中国的交流有着关键的因果联系。

  到了近代,日本吸取了西方的政治制度建设的经验,而当代日本又开始向美国学习:日本的“和平宪法”是美国占领军制定的,国家政治制度是美国占领军构造的,如今日本带有现代气息的各个角落无不有美国的影子。

  “成功地利用这种方式发展起来的国家和民族,全世界可能只有日本。”编写《日本人》一书的日本文化研究者李娜说。

  “日本人的性格就是如此,他人有的、他国有的,自己都想拥有。连自己历史上没有的,他们也都想有。有些日本人对耶稣106岁死在日本,摩西传教止步于日本的说法仍深信不疑。”日本旅行杂志《翔》主编唐辉告诉记者。

  日本队·抱团

  合力协作 一个队仿佛一个人

  日本队并不急于进攻,却在防守上付出了名副其实的双倍努力。只要对方球员带球过中场,马上会有两名以上的日本队员冲过来围追堵截,你逼我抢,一旦球被传出,则马上会同其他队友合力扑向另一名对手,永不懈怠。正是依赖强悍的整体防守,日本队面对荷兰、丹麦、喀麦隆三支劲旅也仅失2球。

  日本队的整体性特点同样表现在进攻端。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丹麦第87分钟,正是由日本队连续的精准倒脚最终传给了本田圭佑,在禁区制造了绝佳机会。而这位日本队超级明星却并不贪功,将势在必进的球传给了快速插上的冈崎慎司,后者轻松推射空门得手。

  最经典的一幕出现在今晨,日本对巴拉圭的点球大战中,日本球员武士般齐跪于赛场,共同祈求奇迹发生,那一刻整个日本队仿佛变成了一人。

  与巴拉圭加时赛的最后时刻,2009年日本J联赛最佳射手玉田圭司得到队友妙传已杀入小禁区直面门将,却没有射门,而是将球分出,“晃”开了包括队友在内的所有人,也错失了金球绝杀的机会。难怪有人批评日本队过于强调整齐的团队意识,习惯教科书般贯彻执行战术,为了跑位而跑位,为了传球而传球,严重缺乏个人灵感。

  外媒评论

  日本采取的是群战战术,依靠局部兵力优势取得进球。 ——路透社

  文化折射

  集团作战 源自武士道精神

  日本足球呈现出的整体性特点,在日本独有的武士道精神中也有所体现。

  一般国家都以猛兽、猛禽比喻武士、英雄,唯独在日本以樱花来比喻武士。李娜介绍,日本人认为单片樱花并不美丽,但成片的樱花聚在一起就很漂亮。而武士道注重的正是集团精神的共性,而不像欧洲武士那样注重个性。

  编写《日本人》一书的日本文化研究者李娜表示,日本武士的集团精神和团结精神是截然不同的,也绝非爱国精神,他们既不忠君也不爱国,爱的是自己所在的武士集团。当然,武士这个身份早已从地球上消失,日本人脑海中只是残留着武士道的影子。于是武士的“集团精神”也逐渐演变成了当代日本人的“团队意识”。

  团体扎堆日本人偏爱入“会”

  日本是一个充满“会”的国度,一个日本人在生活工作中参加的团体,少则数个,多则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无论是政界、医疗界、体育界,除了法定的党团行业组织外,还有大大小小的“会”,每个行业少说都有100个会团。连居住分散的日本农民除了参加各级农民协会外,还有诸如“耳朵会”等各种各样的联谊互助组织。

  当今日本虽然号称情报社会,信息收集处理极为发达,但却没有人能统计出本国“会”的准确数字。“日本的‘会’如此之多,充分反映了日本人爱抱团、重整体的心理特征。”李娜说。

  在日本还有不少激励团队意识的方法,比如众人高唱社歌以凝聚公司员工的集团心态;每当聚会结束时,大家共同有节奏地击掌三次,以寻找共通的感觉。李娜表示,强调团队意识当然容易形成合力,但过分强调往往容易使每个人都倾向于推卸自己的责任,反而形成一种集体无意识。

  本版撰文/特稿记者邵靖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