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亚洲军团 > 韩国队

韩国队力量哪里来:全民崇尚猛男 军营激发阳刚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4:48

  未能晋级世界杯8强的韩国队昨天回国,抵达首尔仁川机场的韩国队球员受到了5000名球迷的热烈欢迎。

  这只太极虎在世界杯上展现出的坚持到底、锲而不舍的精神,让他们值得收获这样的称赞。

  这是韩国队第一次在本土之外的世界杯打进16强,他们在南非留下的勇猛身影,也让更多人希望了解大韩民族,了解太极虎超强迸发力的文化源头。

  太极虎·勇猛

  活力超强从始至终满场冲杀

  在小组赛韩国战胜希腊时,球队控球率为49%,射门却高达17次,几乎是希腊队的3倍;次战大败于阿根廷,控球率仅为38%,但还是有16脚射门,只比强大的阿根廷少3次;最后一战对阵尼日利亚,不仅射门16次超出对方5次,控球率也比对方高了8个百分点。

  韩国队在进攻端表现出异于其他球队的超强活力,正如它的绰号“太极虎”。很多人都不会忘记4比1败于阿根廷那场比赛的最后时刻,李青龙还能从后场带球长驱直入对方禁区,眼皮也不抬,抬起脚就射,不禁让人想起关羽那句名言“吾弟张翼德 于百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李青龙最后虽未能取得“上将首级”,但从始至终的勇猛冲杀对韩国队来说确实如家常便饭,也让球迷看得十分过瘾。

  刺激场面同样出现在1/8决赛中,韩国和乌拉圭一开始便展开对攻,韩国虽然败北,但纵观整场,韩国队凭借勇猛的锋线还是在进攻端占据了一定优势。

  外媒评论

  韩国队的勇猛作风令希腊暗淡无光,接下来是谁? --西班牙《阿斯报》

  文化折射

  电影特点只造猛人不塑英雄

  正在首尔大学攻读社会学博士、家中收藏了300多张韩国电影碟片的卢卡斯告诉记者,看韩国动作电影的一个明显感觉就是只造猛人,不塑英雄。

  确实,在当代韩国的电影作品中,无论是早些年的《太极旗飘扬》、《实尾岛》、《老男孩》、《卑劣的街头》,还是近年的《追击者》,主人公的身份、阶级、能力、目的或许各不相同,但绝对都是拼命三郎式的猛男,一旦发狠猛不可挡。

  "韩国电影里越卑微的人物,往往蕴藏巨大的能量,对于观众来说看这种能量如何被激发出来是很刺激的过程。和中国的侠客、美国的超级英雄不同,韩国电影表现的似乎就是一种执著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一切都可以所向披靡。"卢卡斯说。

  卢卡斯介绍,韩国影视作品中所刻画的男性勇猛形象,在21世纪以后甚至向以温柔体贴著称的韩国女性身上转移,所以"野蛮××"(如《我的野蛮女友》、《我的野蛮王妃》)一度充斥市场。

  卢卡斯认为,韩国人骨子里总有一种尚武的情结,心甘情愿追随更有力量的强者,"在韩国的喜剧电影里,那些性格不够冲的弱者往往会成为笑料"。

  军营洗礼激发男性刚猛一面

  从历史角度看,从古至今朝鲜半岛从不缺乏勇猛之士,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朝鲜王朝时期的爱国将领李舜臣。1597年,李舜臣统领水军,以仅有的12艘龟甲战船与133艘日本敌船在鸣梁海峡奋勇一搏,竟获得大胜,之后,彻底击退了侵略者。也正是在追击溃逃的日军时,李舜臣为国捐躯,死得其所。数百年来,忠勇无双的李舜臣一直被韩国奉为民族英雄。

  进入20世纪,为反抗日本侵略愿意献出生命的勇士如安重根等义士更是前仆后继、数不胜数。

  即便在和平时代,勇猛的作风仍然被韩国人继承了下来。

  在韩国,政府规定任何身心健康的男人都有义务服兵役,保障人口相对较少的韩国的国防基本需要。

  "人们情不情愿是一回事,但客观上通过军营的洗礼愈加激发出了韩国男性刚猛的一面。"卢卡斯说。

  太极虎·急进

  战术简单喜欢凭速度单刀直入

  在小组赛中,脚下功夫并不细腻的韩国队共形成单刀球15次,仅次于西班牙(27次)、德国(21次)、英格兰(18次)、法国(17次)、荷兰(16次)五支传统豪强,与阿根廷并列第六。

  和日本队改良式的桑巴足球不同,韩国队并不追求细腻的脚法、复杂的战术细节,而多利用凶狠的逼抢断球,再利用朴智星等以"跑不死"著称的队员们快速完成防守反击。

  千万别指望踢墙式配合会出现在韩国队的比赛中,因为太极虎只喜欢凭借速度单刀直入,临门怒射,进不进另说。有时,韩国队在外围突发冷箭或长传冲吊,也确实能给对手制造极大麻烦。也正因此,一些人认为韩国是亚洲最富创造性的球队,战术简单而有效。

  当然,急进的特点也让韩国队最终在1/8决赛中败给了脚法细腻的乌拉圭,在这场比赛中韩国人射门15次,仅有4次射在了门框以内。

  外媒评论

  韩国队的速度惊人,我们赢得很艰苦。

  --乌拉圭《ElPais》

  注意韩国球员,他们都是跆拳道运动员!

  --阿根廷《奥莱报》

  文化折射

  韩剧温情产品简单难挡热潮

  韩国文化中最能表现"简单有效"特点的莫过于"韩剧"。

  从20年前开始,韩国电视剧开始进入中国,经过近10年的发展逐渐风靡了整个亚洲。青梅竹马的多角恋情、身患绝症的主角、身份悬殊但彼此钟情的男女……其实即便是最资深的韩剧发烧友也不能否认,韩剧故事的老套与雷同。

  但正是情节简单的韩剧,俘获了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的心。

  "韩剧吸引人的原因在于,演员的外形条件非常好,制作时特别注重画面的完美与音乐的和谐,内容又十分贴近生活,符合传统伦理观念。"卢卡斯说,"韩剧就是从一个极其复杂、严谨的生产线中生产出来的简单产品。简单并不代表粗糙,只是因为生产已经形成模式。"

  和日剧、美剧题材的多样性不同,韩剧从不玩深沉,普遍以温情、励志的生活片为主,满足了观众最朴素的期待,所以老少咸宜。正如韩国足球用积极的跑动、简单、直接的进攻策略更容易满足普通球迷的需求。

  个性偏急办事希望越快越好

  在外企公司上班的金小姐告诉记者,她的韩国上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巴力!巴力!”翻译成中文就是“快点!快点!”

  据外媒报道,韩国人平均每年工作2261个小时,勤奋程度位居世界第一,韩国人甚至在一分钟内走的步子都比欧洲人多15步以上。有一个关于韩国人性子急的例子经常被提起:中国人约会常常会提前5分钟到,然后说咱们慢慢走慢慢聊;韩国人约会则常常迟到5分钟,然后说来不及了快走。

  卢卡斯告诉记者,韩国人普遍性子急早已被公认,他们办事总是希望越快越好,“这种急性子,使韩国人能够当机立断,抓住机遇,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受益良多。”

  例如,从汉城(今首尔)到釜山的高速公路,韩国人仅用9个月的时间便告竣工。相比之下,长度与此相当的神户到名古屋的高速公路,日本人却多用了一年的时间。

  太极虎·不屈

  坚韧不拔最后半分钟仍能进球

  韩国队的实力虽然一直饱受质疑,但从没有人怀疑过太极虎的顽强,更没有从韩国队的更衣室传出过什么不和谐的音符。和朝鲜队一样,精诚团结、不屈不挠、坚韧不拔,始终是韩国队最突出的特点之一。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对阵阿根廷时韩国队唯一的进球来自上半场伤停补时的最后半分钟——阿根廷人松懈了,韩国人还在坚持。这粒进球和朝鲜队攻入巴西队的一球有异曲同工之妙,极好地展示了朝鲜半岛上这个民族普遍具备的精神力。

  与此同时,南非世界杯数以万计的韩国“红魔”啦啦队在赛场展开的巨幅国旗,也让世界感受到了这个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外媒评论

  韩国队已经做到最好了,球员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放弃战斗。——法新社

  文化折射

  百折不屈跆拳道精神影响广

  作为韩国的国术,据说有1/4的韩国人在道场学习过跆拳道。韩国政府还在加大力度推进跆拳道在世界的发展,因为跆拳道精神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韩国的民族精神。

  在跆拳道精神中,有一条叫做“百折不屈”,以著名的列奥达尼率三百勇士抵御薛西斯的故事激励跆拳道练习者:要勇于为正义呼喊,不论有多少敌人都应丝毫不畏惧,果断向前迈进,肉体可能会被打倒,但精神不会。

  团结协作成最伟大民族精神

  “团结是我们民族最伟大的精神。”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参赞、韩国文化院院长金翼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韩国地处朝鲜半岛,自古以来都是海洋势力和大陆势力交会的地方,时局动荡。1592年至1598年,日本和中国明朝在这里开战,代表着海洋势力和大陆势力的直接冲突。1910年至1945年,日本在朝鲜半岛实行了30多年的殖民统治。1950年,韩国与朝鲜又爆发了战争,再一次将人民推向了水深火热。

  “面对长期不稳定、不太平的情况,我们始终在为如何克服困难,保证生存空间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团结、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不论我们面临多么大的困难,只要设定了一个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就会不断努力,顽强拼搏。比如韩国在二三十年很短暂的时间内,便获得了经济上的腾飞,正是源自这笔精神财富。”金翼谦表示。

  另一个反映韩国人团结的典型例子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为增加外汇储备增强应对能力,半岛南部的人民主动发起一场爱国捐金运动,这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当时,韩国人纷纷翻箱倒柜,找出金银首饰、零星的美元甚至是结婚纪念信物、家传文物,无条件地捐给政府,帮助国家走出困境。 本版撰文/特稿记者邵靖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