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评论

新华社:日本人的蓝莓之夜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30日14:11

     新华社昆明6月30日体育专电 题:日本人的蓝莓之夜

    新华社记者陈鹏

    王家卫在他的非著名电影《蓝莓之夜》中表达寻找主题,他要是看了6月29日巴拉圭对日本大战,他将惊讶地发现这场足球决斗远比他的小资情调深刻得多。

    日本人的表现是小组赛以来最棒的,团结,细腻,拼劲十足,可惜前场缺少解决问题的前锋,本田圭佑、田中斗笠王太靠后,远藤保仁只能左右策应;加时赛最后一分钟本有机会搞定巴拉圭人,突入小禁区的玉田圭司却诡异回传,白白错失一线超白金良机,场边的冈田武史咬碎门牙――历史,就这么超白金地一晃,咫尺天涯。

    至于点射轮盘赌,胜负只能听天由命。当巴拉圭人卡多索迈着小碎步助跑,用轻如稻草的轻轻一脚将皮球送进球网,日本蓝魔绷紧120分钟的脊骨终于崩塌,全世界都能听到清脆的爆响。点杀很残酷,足球很残酷,人生很残酷,冈田武史安慰球员安慰自己的方式也很残酷,残酷中跪倒,残酷中流泪,残酷中傻笑,残酷中继续寻找。

    创造历史必须信命信运气,2002年特鲁西埃的运气被土耳其人抢走,2010年冈田武史的运气差一点攥在手心。但历史岂是说创造就创造的?就像《蓝莓之夜》里的诺拉琼斯对裘德洛说,我花了一年才来到这儿,其实要跨过那条马路并不难,就看谁在对面等你。冈田武史渀佛举起他的比勒陀利亚蓝莓派,冲巴拉圭人冲大力神金杯下面那个空落落的八强席位说,我花了8年才到这儿,我知道谁在对面等我,可要跨过太平洋印度洋有多么艰难!错过、遗憾、悔恨、伤感,日本人的蓝莓之夜,无限度靠近,无限度不能抵达。

   这是一个无限悲凉的夜晚,巴拉圭人的蓝莓之夜成功上岸,日本人的蓝莓之夜悲壮阵亡;哭吧,天知道还得再练多少年。历史,有时候就像一条没有彼岸的鸿沟。

    祝贺巴拉圭人,在磨刀霍霍列强林立的南美洲,他们找到了自己。日本男人,擦干眼泪吧,寻找还得继续,正如诺拉琼斯那句台词:我要忘记过去的我,用崭新的我来面对你!(完)2010/06/30 14:1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