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镜子里面的“足球小将” 披露日本足球崛起之谜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6月30日13:33

  20年前,中村俊辅、本田圭佑等人都还是风靡一时的《足球小将》的忠实读者,现在这帮“足球大将”已将漫画变成现实。尽管昨天在点球大战中遗憾地被淘汰,但日本队这次世界杯四场比赛面对任何强队在技战术上丝毫不处下风,这也应验了20年前《足球小将》中的预言——日本足球必将在世界足坛强势崛起。确切地说,这个预言更像一个理想,领导了此后20年的日本足球。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日本足球的成长历程就像一面镜子:日本足球何以振兴?答曰:像《足球小将》描述的那样,“二十余载,一门心思练技术。”

  坚定不移学习巴西

  “球不是这么踢的!”在1985年和1987年的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相继失利后,日本足协痛下决心提高自己的足球水平。90年代后,当时他们坚定了走技术足球的路线,并将巴西队的风格确定为他们的目标。1990年开始,日本在各级国家队和各年龄段梯队全面引入巴西的技术流训练方式,引进了大量巴西教练,全神贯注学习巴西足球的每一个细节,并把大批儿童送到巴西学习足球。而此后的日本联赛也以引进巴西外援为主。1994年日本队未能进入世界杯,日本队在学习巴西的“路上”。1998年世界杯,第一次登上世界舞台的日本队三战三败小组被淘汰,回家后他们又开始学习巴西。2002年作为东道主,日本队最终进入16强,他们继续学习巴西。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未能出线,日本又拿起了巴西“读本”。不管成败,日本足球学习巴西,贵在坚持20年不变。

  迷信巴西源于实际

  迷信,迷者信也。日本足球在1985年两负韩国失去进军墨西哥世界杯赛后,日本人的改革并没有着急开展联赛,而是结合本国的国情发展足球运动。最终确定学习巴西,日本人经过深思熟虑,这里面既有历史的原因,在巴西有几百万日本移民,前往那里学习日本人生活上更为方便,也有现实原因,日本人身体条件不突出,只能走技术型道路。

  当时,日本人做出上述决定的根据是本国人的身体素质而不是世界上的潮流。在日本人进行改革之时,德国足球正处于世界巅峰,在三届世界杯里他们拿了两个亚军一个冠军,但日本人没有盲目追风。与日本足球几乎同时期开始改革的中国足球却落入了跟风的陷阱,中国队请的第一个外教就是德国人施拉普纳。此后中国队请过英国人、墨西哥的南斯拉夫人、荷兰人、南斯拉夫人,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足球风格几乎一直在摇来摇去。

  技术流助日本崛起

  初战世界杯虽以失败告终,受到激励的东瀛武士遂狂练百战刀法,与欧美强队频繁热身,最终,发现自己唯一能拿出手的就是自己多年坚持学习巴西的细腻技术。2002年,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亚洲。作为主办国之一的日本已经号称“亚洲巴西队”,小组赛一平两胜,第二次闯入世界杯的日本便跻身16强,这无疑成为世界杯史上的一段佳话。然而,此后的德国之旅却让心存高远的日本人大失所望。但末战巴西,玉田圭司的进球算是日本人在“祖师爷”面前的一次桑巴足球展示。本届杯赛,他们身处“准死亡小组”,荷兰、丹麦、喀麦隆个个难啃,最终小组出线,首次杀入非本土世界杯16强,再看看本田圭佑那脚漂亮的任意球,谁敢说那不是顶尖的技术足球?成绩节节高升,恰恰来自于他们20多年来学习巴西足球的坚持,来自于他们苦练技术足球的坚持。

  镜子外的中国足球

  三心二意,学谁谁死?

  与日本足球执着地学习巴西相比,中国足球太过善变,学到最后一事无成;更可笑的是,世界强队被损耗的程度是以我们学习的决心为数值的。

  早在1992年,中国足协王俊生提出要学习德国,并请来施拉普纳,可新任世界杯冠军的德意志在两年后竟止步八强;1996年中国足协拍了拍脑门,提出学习英格兰并且请来其国家队交手,两年后如日中天并拥有小贝、欧文、希勒强大的三狮军团,却止步于西蒙尼一次小腿后摆,只得了区区前十六强;也只有米卢时期,不靠谱的他一不写训练计划二不提学习口号,他是那样的不着调,说中国队要学习自己的打法……被全国媒体及郝海东炮轰,可就这一次,中国队出线了。

  2004年国足又请来荷兰教头阿里汉,阎世铎想学荷兰,那年欧锦赛荷兰那叫窝囊……2006年初谢亚龙粉墨登场,环顾四下问:这次,我们要学哪一个?朱广沪说:我们要学切尔西,现在它太火了,打遍欧洲无敌手。于是学切尔西,于是切尔西从未夺取欧冠冠军。第二年5月中旬,朱广沪又提出要学巴萨,创造出一年之内上半年学切尔西,下半年学巴萨的奇迹。巴萨当时是很强的,可是在5月14日,巴萨居然被贝蒂斯逼平,因小分输给皇马失去冠军……

  新闻解读

  日本足球三大助推器

  人数众多的留洋球员

  从亚洲留洋先驱三浦知良,到饮誉欧洲的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再到今天的本田圭佑、长谷部诚—日本球员对于留洋可谓前赴后继,生生不息;留洋人数之多,所涉国度之广,成功范例之显赫,在亚洲也是首屈一指。特别是2006年后走向欧洲的第三代日本球员,近年来纷纷问鼎荷乙、德甲乃至冲击欧冠四强,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如果本田圭佑加盟皇马,他将成为第一位效力于世界顶级俱乐部的日本球员。

  高薪聘请的外籍教练

  1998年后,他们请来了“白巫师”特鲁西埃。法国人对日本足球功不可没,他在后防线上创造性地设计出了称为flat3的防守体系,这一体系使日本足球在此基础上加速上升,于是他们1999年获世青赛亚军、2000年获亚洲杯冠军、2001年获得联合会杯亚军,以及2002年韩日世界杯16强。2002年世界杯,日本人又请来了巴西名帅济科。在请教练方面,日本人从来都是不惜血本。

  严格坚持的国内联赛

  日本J联赛一开始就是本着联盟保护球员利益、尊重俱乐部利益,而俱乐部服从联盟安排的原则进行。足球俱乐部采用“家乡制”,居民、当地企业和地方政府三位一体化,在经营上拥有一些特权。俱乐部的股东也必须多样化,防止一个企业操纵俱乐部。在长达18年的职业化历程里,J联赛一直严格坚持这样的准入标准。

  本版稿件 记者 罗晶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