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动态

日巴11年恩怨仍未了结 复仇之战日本队再次饮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30日13:28

  □晨报记者 陈志强 甘慧

  一场改写球队历史的激战过后,日本足球再次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其实两队历史上不乏彼此交流的渊源,日本足球对巴拉圭的感觉堪称复杂:既有1999年美洲杯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输给对手的耻辱,也通过在麒麟杯和美洲杯上的几度交手从对手身上获益良多。

  从美洲杯到麒麟杯

  都知道日本队是以巴西足球的桑巴风格作为自己的学习范本,但实际上,巴拉圭足球与日本足球也有着一段渊源:1999年夏天,日本队由于美国队退赛获得外卡参加了那一年的巴拉圭美洲杯赛,但当时日本足球正在发展阶段,在南美诸强面前不堪一击,首战2:3输给秘鲁,次战更是被巴拉圭4:0屠戮,最后一战1:1平玻利维亚,最终得失球高达3:8,小组垫底,灰溜溜地回家。

  这场0:4的败局被日本队视为奇耻大辱,巴拉圭足球也成了日本足协的复仇大敌,难得的是,日本人同时也把巴拉圭当成了学习和超越的目标,此后10年时间里三度邀请巴拉圭赴日本参加“麒麟杯”,回到主场的日本队焕然一新:2001年,日本队主场2:0完胜;在2003年和2008年两队两度交手,结果都是互交白卷。

  实际上这也正是日本足球的过人之处,从远在南美的巴西、巴拉圭,到半敌半友的近邻韩国,日本足球丝毫不讳言学习和模仿,其主帅冈田武史曾经观摩过韩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他对朴智星的进球大加赞赏,“朴智星把握对手的失误打进1球,这值得我们学习。”

  日本足球长期以巴西足球为自己学习的目标,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绝对遵从这一技战术风格,一路走来已有30年之久。尽管最初的“蹒跚学步”饱受嘲讽,但正是这样一板一眼的拿来主义,日本从亚洲三流水平起步,走入了世界十六强行列: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他们已经连续四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而在小组赛中他们的表现也让人刮目相看,除了经典的任意球配合,他们中前场的组合也是妙手迭出,充满了“桑巴”的味道。小组赛中能够将丹麦和喀麦隆两支劲旅送回家,日本足球已经成为世界足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尤其是战胜欧洲二流的丹麦,是他们在本土之外的世界杯上第一次战胜欧洲球队,也是他们在本土之外首次闯入世界杯16强。

  对巴拉圭的复仇之战

  另一个让日本队蒙羞的记录则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时日本队3:4惜败于对手,最终小组赛出局,而巴拉圭则是一路杀进了决赛夺得亚军。这支日本队的主力阵容中,参加过当时那场比赛的就有松井大辅、田中斗笠王、大久保嘉人、阿部勇树和驹野友一等五人。巴拉圭队中,巴雷托和托雷斯等三员大将参加了那场比赛。这场比赛就此成了日本足球的复仇之战。

  这次重逢,90分钟内与对手战成0:0平,日本已经不再是当年那支小组垫底、不堪一击的鱼腩,而是变成了让美洲强队肃然起敬的劲敌。拿到2011年美洲杯主办权的阿根廷已经再次向日本抛出了橄榄枝,日本队将再次前往南美进行特训。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