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评论

哈尔滨日报:把去留交给命运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6月30日11:04

  在世界杯上常有一种论调:某支球队在杀入某个阶段时已经完成既定目标,他们已无思想包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轻装上阵。为了证明这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日本和巴拉圭这两支站在突破本国足球历史纪录甚至是重焕洲际荣耀关口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谨慎、小心,宁肯失去进攻机会,也绝不在危险地带轻易丢球或犯错。

  日本人小组最后一场两记明月弯刀加本田圭佑精彩助攻送丹麦上路。不仅获得16强席位,更吊足了亚洲球迷更进一步的胃口。说到世界杯上表现最好的两支亚洲球队日本和韩国,韩国今年的进步在于进攻,场场均有进球,而日本最让人称道的是他们的防守。

  田中斗立王和中泽佑二领衔的后防,不论从硬度到防空能力较之以往都有极大提升。日本的后场防守以伸缩能力极强的团队防守为骨架,局部地区常常利用球员奔跑能力形成人数优势,使他们的防守稳固。小组赛,他们经历了埃托奥、范佩西、本特纳的考验,这三位世界上有一号的前锋无人从日本人身上讨得便宜,足可见日本的防守能力。巴拉圭行走江湖多年,外围赛稳定出线,决赛圈让强队头痛,都以“嚼不烂、啃不断”的防守状态让人铭记。而在进攻方面,日本人要靠小组配合和后排插上;巴拉圭主打的是圣克鲁斯为代表的个人能力。

  本场比赛,日本怕巴拉圭人的速度,巴拉圭怕日本人的定位球。日本掌握球权时,要层层递进,稳健推过半场。通过中场时绝不冒险出球,以防对手反断后的攻击。而巴拉圭人在本方禁区前40米,轻易不做动作。不失位、不犯规,文明得简直不像南美人。他们也怕本田圭佑和远藤保仁这二位一左一右双鬼拍门的任意球功夫。进攻上推进到前场就基本交给进攻球员随性发挥,两个边路包括后腰很少插上。

  常规时间比赛,双方虽也有中门梁、接近破门的场面,但基本没有绝对机会。巴拉圭主帅马蒂诺虽换个巴尔德斯这样乱局能手,但日本防线一直靠谱,不丢位置、不给空间。“小职员”冈田武史,特有日本企业职员风采,从不怀疑自我,坚决直面困难,如机器一般精密冷静地完成上级布置任务,万死不辞。双方都等待着对方犯错,而自己的前提是不犯错,于是比赛顺理成章地进入加时。

  加时赛,巴拉圭上了更加高大的卡多索,干脆放弃中场,前后场直来直往。日本人的精神力量支撑他们继续稳固着阵型。日本人甚至有一次绝杀的机会,如果他们更自信和坚决一点的话。

  点球虽然是种极端的赌博方式,不过对于日本和巴拉圭来说,绝对是公平的。他们互相默认拿对方没有办法,就把命运交给上苍吧。当然点球战里没有输家,但晋级的只有一个。巴拉圭人改写了自己的历史,而日本人则让我想起一句话:有志之人立常志。2005年,时任日本足协主席的川渊三郎在元旦发表了日本足球未来“50年计划”:日本足球的中期目标是国家队到2015年进入世界排名前10位;远期目标是2050年争取独立主办世界杯赛,并借助东道主优势夺取世界冠军。这在当时是多么的像一个笑话,但现在谁又能把它当成笑话?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