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西班牙VS葡萄牙 > 西班牙VS葡萄牙评论

新华社:博斯克自我束缚 “斗牛士”未现威力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30日08:45

     新华社开普敦6月29日体育专电 评论:博斯克自我束缚“斗牛士”未现真正威力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尽管以1:0击败强敌葡萄牙队顺利进入八强,但西班牙队在比赛中还远未发挥出应有的威力,而真正的“斗牛士”尚未现身的主要原因,就在主帅博斯克身上。

    “真正的西班牙队在哪里?”这是在三场小组赛后不少国际媒体对西班牙队的质疑,在一些专家和媒体看来,在2008年欧锦赛和过去两年的绝大多数场合那支所向披靡的、打法华丽而锐利的西班牙队消失了。

    的确,本届世界杯上的西班牙队除了在第一场比赛中接近于以往那种顶级表现之外,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包括对葡萄牙队的大多数时段,西班牙队都难以呈现出以往那种令人目不暇接的华丽传球和不断制造杀机的场面,队员们在中前场的控制力在下降,而漂亮的、极富创造力和渗透力的整体传球也在减少。

    问题主要在于博斯克在战术上从451阵型到442阵型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的主因就是老帅对前锋托雷斯的过分器重,状态不佳的后者不仅没能起到增加进攻效率的作用,反而还成为球队中场优势削弱的症结。

    这支西班牙队最大的优势在于中场,同时拥有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阿隆索、布斯克茨、席尔瓦、马塔、纳瓦斯、马丁内斯这些天才中场球员可以说是世界上每个教练都梦寐以求的。对斗牛士来说,5名天才中场同时出场加上单前锋的威力要远胜于4名中场加上双前锋组合,这点有事实可以证明:在2008年欧锦赛上,西班牙队在使用442阵型时的效果比不上使用451阵型,在对俄罗斯队的半决赛中,由于比利亚中途受伤下场而被迫改为451阵型的西班牙队踢出了淋漓尽致的攻势足球,赛后主帅阿拉贡内斯都承认,单前锋的阵型的确比双前锋更适合西班牙队的发挥,而西班牙队也在451的阵型下轻松击败德国队最终夺冠。

    但在本届世界杯首战0:1负于瑞士队的比赛后,博斯克动摇了,他觉得虽然西班牙队的451阵型可以控制局面,但还是增加一名前锋更有效率和更直接。于是在对洪都拉斯队和智利队的比赛中,他都使用了托雷斯和比利亚搭档的442。结果虽然都取胜了,但在场面上西班牙队根本没有表现出真正的水平,而状态糟糕的托雷斯也显得没有太大用处。相反,在对智利队的比赛中,当博斯克用法布雷加斯换下托雷斯后,西班牙队的进攻一下子活跃了许多,也完全扭转了本来被智利人攻得很难受的局面,创造了不少进球机会。

    其实首场对瑞士队的比赛根本不能说明是451阵型的问题,那场比赛西班牙队不是没有创造出威胁,而是在瑞士人严密的防守下依然创造出了不少好机会,只是由于队员射门不在状态而导致失利,博斯克应该看到这点。

    在对葡萄牙队的比赛中,托雷斯在第58分钟被略伦特换下之前,几乎没有任何表现,他的状态显然还没恢复,西班牙在442阵型下不但没有创造出更多威胁,反而由于中场没有真正的边前卫而被对手利用两翼空当制造威胁。西班牙队虽然取得了控球权,但在推进到前场后就难以取得真正有威胁的渗透,而如果在5名中场的阵型下,西班牙队制造杀机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记者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问博斯克,有没有在比赛中考虑用法布雷加斯、而不是略伦特换下托雷斯,从而增加一名中场球员时,博斯克给予了不置可否的答案,只是说当时的选择有好几种,不是非要换某名球员。而事实上,记者在现场发现,小法是在下半场第一个从蘀补席上站起来去场边热身的球员,这意味着博斯克当时还是犹豫了一下,是否用他来换下托雷斯。

    当然,托雷斯对西班牙队来说的确是重要的棋子,他的速度和技术、射门能力都是顶级的,然而目前他依然在调整状态中,如果继续强行使用,则很可能如同今天对葡萄牙队的比赛一样,只能是自我束缚,白白浪费了半场多时间。

    博斯克的前任阿拉贡内斯也在这几天表示了对西班牙目前战术的不满,他认为博斯克的战术让西班牙削弱了对比赛的控制,对西班牙的前景难以乐观。的确,如果博斯克继续使用现有的首发442阵型去对付顶级强队,很可能会出现被动局面,希望这名老帅能够及时认识到这些,恢复正统的思路,让真正的西班牙队重新归来。(完)2010/06/30 08:4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