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动态

冈田武史赢得掌声 阿根廷人创造巴拉圭足球历史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30日08:47

   昨晚在洛夫托斯球场,巴拉圭队和日本队用超长距离的奔跑将本届世界杯倒数第二场1/8决赛拖入残酷的点球大战,两队在120分钟比赛时间内打成0比0平,点球大战巴拉圭队五罚全中,以5比3获胜,历史性地闯入世界杯八强,而本届杯赛上的最后一支亚洲队伍日本队的八强之梦,则只能满是遗憾地破碎在点球点前。

  巴拉圭队与日本队一役是本次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第二次进入加时赛,整场比赛可以用“胶着”两个字来概括。身体上的优势,让南美区第三名巴拉圭队多少占据一些场面上的优势,但他们投鼠忌器,非常害怕日本队的快速反击战术以及前场任意球的得分能力,所以进攻上也只是浅尝辄止。而日本队则继续采用前几场屡试不爽的稳固后防、伺机反攻策略,与对手进行攻防周旋。对于“功利足球”的认识,作为亚洲技术最好的球队,日本队的理解也相当到位,尽管本队的技术精良,但他们还是要打防守反击,目的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争胜。尤其在防守方面,日本队的战术组织颇具独到之处,不仅在盯人防守与区域防守的结合上相当默契,而且还加强了前场由攻转守后的就地反抢,这一招令对手非常不适应,巴拉圭队主帅马蒂诺在场外的焦躁心情溢于言表。事实上,在120分钟的运动战中,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恐怕还来自于日本队,第22分钟,松井大辅曾有一脚将近30米的远射击中对方横梁。

  残酷的点球大战终于不期而遇,巴拉圭队原本并不情愿接受这样的局面,但却成为笑到最后的赢家。点球大战的前两轮,双方心态稳定,巴拉圭队的巴雷托、巴里奥斯和日本队的远藤保仁、长谷部诚无一失手,皆两罚两中;第三轮形势逆转,巴拉圭队的里维罗斯骗过日本门将川岛永嗣推射破门,但日本队驹野友一的劲射却打中横梁,此时,对方门将比拉尔事实上已经扑错了方向。接下来,巴拉圭队的巴尔德斯和卡多索又先后命中,而日本队的本田圭佑虽再入一球,但已无法改变总比分3比5落败的现实。

  巴拉圭队赢得点球大战,历史性地首入八强,此前他们曾三度冲击八强未果。这是本届世界杯继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之后第4支晋级八强的南美球队,而亚洲球队则全部被淘汰。随着日本队的出局,亚洲球队的本届世界杯之旅宣告终结,但也意味着另一次重生,日本球员在本场比赛中几乎用尽了所有可能取胜的方式,但最终却不幸失利于不可预测的点球大战,这种离去的方式有理由赢得掌声和尊重,尤其是点球大战最后一轮日本队全队长跪祈祷的镜头必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画面,这悲壮的一幕也将激励着亚洲足球擦干眼泪负重前行。

  悲情英雄

  驹野友一点球不进

  在日本与巴拉圭队的点球大战中,日本队唯一没有罚入点球的队员是3号驹野友一。比赛失利后,这位29岁的日本国家队主力右后卫在场边号啕大哭,长跪不起。这也许会是驹野最后一次为日本征战世界杯了,由他承担点球不进继而导致整个球队退出世界杯的结果,对于一位职业生涯命运多舛的优秀运动员来说实在是太残酷了。

  驹野友一目前效力于日本J联赛的磐田喜悦队,在他的职业生涯中,2003年和2004年是异常灰暗的一个时期。2003年8月他先在一场J联赛比赛中十字韧带断裂,随后在医院中又被查出患有静脉血栓症;2004年8月驹野友一代表日本国奥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在与加纳队的比赛中颈骨骨折;同年9月份,驹野带伤继续参加J联赛,他又在一场比赛中与对手发生严重冲撞导致视网膜受损,险些失明。不过,驹野并没有做出退役或是其他选择,而是坚持继续征战职业联赛,并用勤奋的努力被国家队主帅冈田武史带到了南非。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冈田武史准备让位

  当驹野友一的点球重重地打在横梁之上时,在日本队的教练席上,一名助理教练遗憾地闭上了眼睛,仰天长啸,而站在他身边的主帅冈田武史却面无表情,冷静地看着场上的一切,等待着奇迹的发生。

  在率队奔赴南非,踏上世界杯的赛场之前,冈田武史在国内的口碑很差,日本媒体要求其下课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然而首场小组赛1比0击败喀麦隆之后,他的支持率立即飙升。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冈田武史表示:“这场比赛我承担所有的责任,现在我考虑从这个位置上退下来。”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媒体声音

  日本媒体感谢功勋主帅

  日本队在1/8决赛失利后,国内各大媒体均发出了遗憾的感慨,对于国家队的表现称赞有加。《产经新闻》居然在总结日本队南非世界杯表现时用了“冈田先生,感谢你”的标题。

  共同通讯社在比赛后迅速对赛况进行了报道并配发了评论:日本队员顽强坚持到最后,可惜与创造历史仅差了一步。《产经新闻》认为,日本队倒在了进入8强的门槛前,他们付出了所有的体力,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本届世界杯上,日本队的表现超出了大众的预想,这证明日本队已经具备了可以同世界强队对抗的资本。《产经新闻》煽情地称“这支国家队是日本的骄傲”,并且在另一篇纪事中用了“冈田先生,感谢你”的标题,认为冈田武史主教练完全配得上执教日本国家足球队的资格。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名帅速览

  阿根廷人创造巴拉圭足球历史

  当卡多佐罚进巴拉圭队的最后一个点球之后,坐在替补席上的巴拉圭主教练马蒂诺热泪纵横,因为作为阿根廷人的他,创造了巴拉圭足球的历史。

  巴拉圭之前曾经三次打进世界杯16强,却总是栽倒在1/8决赛中,为了取得世界杯上的突破,巴拉圭人想到了向自己的邻居求救:阿根廷人马蒂诺来到了球队,开始了自己对巴拉圭的塑造。针对巴拉圭队员的特点,马蒂诺为球队量身打造了稳守反击的战略,正是这个决定,塑造出了一支“南美洲的意大利队”,也正是无比坚固的防守,帮助巴拉圭压倒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以F组头名的成绩出线。昨天的比赛对阵日本,他的球队再次利用自己的防守让日本为数不多的防守反击无功而返。在用人调度上,打进关键点球的卡多索、巴尔德斯都是替补上场的,看得出来马蒂诺为点球决战留下了充足的后手。巴拉圭第一次打进了世界杯的八强,马蒂诺这个阿根廷人在巴拉圭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文/本报记者 张巍

  现场亲历

  冈田武史赛后赢得掌声

  昨晚日本队与巴拉圭之间的世界杯1/8决赛以巴拉圭点球大战5比3取胜告终后,比勒陀利亚洛夫托斯球场新闻发布厅里传来了响亮的掌声。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的世界杯临别告白感动了现场所有记者,包括对手巴拉圭的记者。冈田武史在赛后混合采访区告诉记者:“日本队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南非不丢人,我为我的队员自豪。”

  比赛结束后,冈田武史强忍内心的痛楚,全力安慰队员们。进入发布会前,他在球队休息室门口紧紧搂着罚失唯一一粒点球的驹野友一。在发布会上冈田动情地说:“我不得不表扬我的队员,他们为世界杯,为日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虽然运气不理想,但我们完全可以昂着头离开南非。当然,没能如愿挺进8强,我个人还是觉得有些对不起日本球迷。”对于未来,冈田表:“一切要看我与日本足协接下来的沟通,今晚我很难过,我不想讨论这个话题。”据日本同行透露,本来日本舆论对冈田的支持率只有两成,但经过这样一场感人的比赛后,他留任的可能性提升到五成。

  冈田还表示:“我们拥有本田圭佑这样的优秀尖子,他一定能去欧洲顶级俱乐部,我相信下届世界杯,日本队能走得更远。”

  ■本报比勒陀利亚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