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潘采夫:贝尔萨,疯狂的“科学家”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30日05:40

  潘采夫(专栏作者 著有《八卦掌》)

  智利和巴西比赛之前,我在所有赌局里都押了智利队胜,对技术天下无敌却玩“忍者神龟”的巴西队实在烦透了。最后心甘情愿地输了5本书、200块钱,作为向贝尔萨教练的致敬。

  贝尔萨就是一只疯狂的鸡蛋,一个从不妥协的理想主义者。小组赛两场战罢,智利猛夺6分,6分如邓加者,跟葡萄牙度过最无聊的一夜,C罗的脸上写满一个俗字。但面对西班牙的贝尔萨,却把主力倾巢赶上球场,并且发出了攻击信号,结果不仅输了球,还收获了大量黄牌,间接导致淘汰赛失利。他当然知道防守反击一下,很有可能拿到小组第一,从而避开巴西队。但视进攻理念如生命,视防反思想如邪教,这样的情怀,只在极少数教练的血液中才存在,他们是足球的圣徒。

  宁肯蹲着死,不肯跪着生,这是贝尔萨一生的宗教信仰。2002年,他就用蹲式指挥让阿根廷狂攻了3场,最终小组赛黯然出局。近十年过去了,这个外形酷似科学怪人的疯狂教练初衷不改,只是抛家别子躲进实验室,把进攻阵型再精雕细琢,打造出智利这样一支没有球星,但视觉华美的攻击性球队。同样不世俗的智利人视他为神。

  在《天龙八部》里面,我超喜欢几个小人物,其中之一就是爱打架的风波恶,就算碰见大腕如乔峰,也是二话不说迎面就打,从来不知退为何物,打输了就说一句你牛,我打不过你。其豪迈洒脱的真性情深得我心。

  这是我最喜欢的教练,在势利、强权、专制的足球圈,他是童话里的不断说真话的孩子,是藐视旧习俗的逆臣与思想者,是对进攻倾注生命的疯狂科学家。他的存在,映出了卡佩罗、穆里尼奥们的功利嘴脸。他才最有资格拥有球迷们的爱。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