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动态

巴拉圭学习“意式守阵”收成效 进八强祭奠离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30日01:56

  人民网体育北京6月30日电 巴拉圭在南非世界杯的首场小组赛对手是“铁桶阵”的鼻祖意大利。面对自己的“老师”,巴拉圭前锋圣-克鲁兹说过一句话:“出于对意大利的尊重,我们一定要取胜。”圣-克鲁兹的意思是,意大利是世界杯卫冕冠军。表达对王者敬畏之情的最好方式,就是拼尽全力打败他,证明对他的重视。

  不知不觉,沿用“意式守阵”的欧洲球队陆续出列了,只有南美洋学生巴拉圭还在稳步前行。当巴拉圭在八分之一决赛迎来东亚的日本时,圣-克鲁兹可以把此前的话再说一遍。只不过,意义不同当初——作为“铁桶阵”传人中在南非的最后幸存者,一定要用具有尊严的胜利,告慰离人。因此,出于对意大利的尊重, 巴拉圭必须晋级。

  所谓“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断其援应,陷之死地”,也就是说给予敌人一定的小甜头,唆使其入套。之后切断他们的退路和增援,将其置于死地。整场比赛,巴拉圭人的控球时间虽然比日本人多出10个百分点,但是普遍是威胁不大的传球。而日本队一旦后场拿球,基本都能跑出四、五十米的距离,组织一次高质量的进攻或是赢得罚定位球的机遇。看似日本在场面上占点儿小便宜,但巴拉圭什么时候怕过对手的狂轰滥炸?“铁桶阵”传人岂是浪得虚名?

  其实,从比赛的前30分钟,大概可以推算出之后的进程。那就是,除非天赐良机于其中一队,按照正常的走势,点球之战不可避免。对技术好、身体单薄的日本而言,久攻不下着实苦恼。可巴拉圭人不这么想,他们正把对手悄悄引上“梯子”,爬到高层。接下来的,就是等待时机撤梯子了。可以说,比赛完全进入了巴拉圭熟悉的“慢三拍”节奏。在三十六计里,这招叫“上屋抽梯”。

  双方都是第一次在世界杯应对点球决战,都有望创造本国足球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佳成绩。不过,两队心态大相径庭——当日本队主罚第二个点球的17号长谷部诚还在玩把球偷偷移至白点前的把戏时,身兼巴拉圭队长之职的门将比拉尔却在一旁没事偷着乐。心理素质的对比,足以见出谁更老辣。当日本队全体球员齐跪在中线前,祈祷神力相助时,巴拉圭前锋卡多佐如低头系鞋带般随意地骗过了酋崎正刚,“拨”进了制胜一球。

  那一刻,众多为巴拉圭足球贡献了半辈子的灰白发教练组成员老泪纵横,集体相拥而泣。估计当时和他们“心连心、同落泪”的还有里皮、卡佩罗、雷哈格尔……特别是卡佩罗,他一定在想:如果不是那个乌拉圭的糊涂裁判,谁敢断定我们守不出个点球决战?总之,日本队的球员应该收回他们的眼泪,毕竟亚洲足球的荣光已经在他们脚下闪耀。而南美“铁桶军”不必压抑自己的亢奋与感动,他们为“铁桶阵”留住了根,他们用八强身份祭奠了“离人”。(洛奇)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