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民晚报:荷兰人学会了太极功夫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29日16:39

  特派记者 关尹(发自德班)

  如果把球场看成比武场,可以这样来形容荷兰队:以前,他是一个美国拳击手;现在,学会了中国的太极功夫。

  职业拳手讲究进攻。拳台之上的荷兰队,心高气傲,不可一世。开场就咄咄逼人,出拳如暴风骤雨,不给任何喘息之机,恨不得能一口吃下对手。台下的观众,自然也是看得血脉贲张,如痴如醉。只是,在攻得兴起之时,自己的弱点也被毫无防护地暴露,冷不防就被对手一记重拳击倒在地,爬不起来。就像荷兰足球的全攻全守,往往是重攻轻守,踢得好看,却走得不远。

  太极讲究以柔克刚。不主动出击,不虚张声势,见招拆招,借力打力,刚柔并济,等对手犯错。如同范马尔维克的这支橙衣军团,看上去踢得慢条斯理,却暗藏杀机,一击致命。

  没错,这是一支完全不一样的荷兰队。从小组赛开始,橙衣军团一路走来都是磕磕绊绊。靠对手一个乌龙2比0胜丹麦,靠斯内德一脚不可思议的远射1比0赢日本,最后一仗也仅仅2比1拿下喀麦隆。印象中的那个激情四溢、进球如潮的荷兰,早已灰飞烟灭。即便赢球,也有不少人会如此发泄不满:真难看,好失望!

  正如昨晚对斯洛伐克队,很多人都把荷兰队获胜的理由,归结为两点。一是罗本太过神勇,他的左脚才真正是会拉小提琴的左脚。二是维泰克太过倒霉,他至少打飞了两脚近在咫尺的必进球。

  斯洛伐克队是公认的黑马,这其实也等同于说,它是16强中实力最弱的球队。碰上这样一个对手,荷兰队竟然也踢得波澜不兴。从场上局势来看,斯洛伐克人甚至一度占据上风,若不是运气太差,结果还真说不定。

  也许,是荷兰队太想要一个冠军,即便付出的代价,是颠覆传统。从全攻全守变成先守后攻,从艺术足球变成功利足球,差别不是一点点。他们竟然可以耐心地与对手周旋,竟然可以不浮躁、不花哨,一旦领先,便心满意足,如同深得太极功夫的精髓,在场上不紧不慢、气定神闲。

  贴上实用至上的标签,这样的荷兰是不是更加可怕?且看它能否迈过巴西这一关,那时才是真正的检验。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