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德国VS英格兰 > 德国VS英格兰评论

深圳商报:小心鹰眼变炮眼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29日16:02

  ● 胡一刀

  为什么不引进鹰眼?为什么不引进鹰眼?为什么不引进鹰眼?……英格兰含冤出局,无数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正义之士,吹响了呜呜祖拉。

  自以为真理化身的人们,却连基本的常识都不掌握:决定足球比赛的永远是人,而不是机器。再神通广大的鹰眼,也敌不过忠实的鹰犬。如果鹰眼有用,谁还会去养鹰犬。只要由人操控,鹰眼完全可能变狗眼,变鸡眼,变沙眼,变炮眼——轰得足坛永无宁日。在无所不用其极的人类面前,甭管是鹰眼、电子眼还是天眼,从来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没有鞭挞人心险恶的本意,因为险恶本来就是人性的一部分。我只是想表明:不要过分迷信机器的力量。科技可能帮助足球进步,科技也可能导致足球退步。和呜呜祖拉、裁判并称本届世界杯“吉祥三宝”的“普天同庆”,就是最新高科技的产物。国际足联满怀期待“普天同庆”,最终迎来的却是“普天同悲”。

  鹰眼一旦进入足球,犹如打开潘多拉的盒子,灾难必将接踵而至。机器取代裁判变成场上的主宰,球员每踢上几脚就要立正稍息,庄严地等待慢镜头的裁决。人们看到的将不再是足球比赛,而是现代高科技的表演,或许只有戴着3D眼镜,才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足球是门古老的“手艺”活,理应拒绝科技的入侵。手艺活永远要靠人来完成,比如写作,比如书法,比如绘画,比如戏剧,比如下棋,比如烹饪……几千年一直都按照自身的方式发展,冷冰冰的程序化操作,制造不出真正有生命力的产品。机器永远不可能取代大师。

  错误也是足球的一部分,这不是布拉特的狡辩,而是至真至性的人生体验。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鹰眼或许可以将足球的足迹看得清清楚楚,但干净得像真空一样的比赛,也失去了应有的灵性和乐趣,只会令人窒息。国际足联曾经也从善如流试用过鹰眼,但效果如何令人羞于提及。

  减少错误的方法有很多种,增加底线裁判最可取。人的问题,终归还是要靠人来解决。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