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荷兰VS斯洛伐克 > 荷兰VS斯洛伐克评论

深圳商报:橙色不足 败斯有余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29日15:01

  荷兰2:1斯洛伐克

  曾几何时,热烈的橙色是荷兰队赏心悦目的标志;时过境迁,荷兰队洗去铅华,回归平实,那橙色也少了浮夸,多了沉淀。有人说这是荷兰队的倒退;有人说这是一种务实的进步,但不管怎样,荷兰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世界杯八强席位。你可以批评现在的荷兰队一点儿都不华丽,但看着“黑马”斯洛伐克悻悻地止住了奋蹄,荷兰人的嘴角可以浮现一丝骄傲的笑容。那笑容,已经久违了……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淘汰赛就熄火?不!

  荷兰队很强大,历来很强大;荷兰队很脆弱,历来很脆弱。小组赛马力十足,到了淘汰赛就熄火,这成为荷兰队的一大特点。2006年德国世界杯,荷兰队从“死亡之组”昂首晋级,却在淘汰赛中遇到葡萄牙队,结果0比1告负;2008年的欧锦赛,荷兰队在小组赛中以大比分击败意大利队和法国队,但刚进入淘汰赛就败给俄罗斯队……一串串伤心的历史都在提醒人们:淘汰赛是橙衣军团的噩梦。而28日对斯洛伐克一役,荷兰人会重复昨天的故事吗?连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赛前都出言谨慎:“小组赛已经过去,严峻的考验即将到来,我们要避免重蹈覆辙,必须保持清醒和冷静”。荷兰人变得谨慎了,他们的谨慎换来的是:本届世界杯的大黑马斯洛伐克队在他们面前停止了奔腾的脚步。范马尔维克用挺进8强的战绩反问全世界:“如果能够赢得比赛,踢得丑陋一点又何妨?”

  “刷卡机”绑手脚?不!

  又是他!相信每个看到荷斯之战主裁名单的人,都会倒吸一口冷气。西班牙裁判马伦科已经在德国和塞尔维亚的小组赛中“一战成名”。在那场比赛中,堪称“刷卡机”的他先后疯狂地出示了9张黄牌,还将德国前锋克洛泽罚出场外。而对于荷兰人来说,上届世界杯的伤痛记忆还历历在目——当时也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荷兰队遭遇葡萄牙。结果,对于场面完全失去控制的主裁居然出示了16张黄牌4张红牌,刷新了世界杯的出牌纪录!

  作为那一幕闹剧的亲历者,荷兰人对这样的主裁自然是心有余悸。更何况,本届世界杯,荷兰队引以为傲的就是他们稳固的防守。然而防守就难免付出吃牌的代价,面对“刷卡机”,荷兰人会畏首畏尾吗?事实证明,荷兰队的防守依然强硬。尽管斯洛伐克队在比赛中也有不少绝佳的机会,但始终无法在橙色的防守链条上找出薄弱一环。整场比赛,马伦科也一直出手谨慎。除了在最后关头给了斯洛伐克一粒安慰性的点球外,他没有跟荷兰人过不去。荷兰人至今可以聊以自慰的是,在本届世界杯上,他们迄今只有两次被对手洞穿城池,而丢掉的两球全部都是点球。

  窝里斗耗内力?不!

  本届世界杯,各支老牌劲旅的更衣室内讧成为此起彼伏的连续剧。众所周知,荷兰队的窝里斗向来是其内耗的主要原因。1978年,因为出场费用没有谈妥,31岁的克鲁伊夫退出球队;1994年美国世界杯前,古力特与队友产生矛盾,最终拂袖而去;德国世界杯时,大将范尼和主帅巴斯滕变得势不两立;2008年欧洲杯,范博梅尔与巴斯滕交恶又成为“公开的秘密”……人们都说,荷兰队之所以是“无冕之王”,与其内部难以调和的内耗有关。

  不过本届世界杯,范马尔维克治下的球队空前团结。小组赛最后一场,库伊特故意漏球让范佩西建功,粉碎了此前两人不和的传言。也是在那场比赛中,罗本出场之前,向来孤傲的范佩西居然亲自弯腰为其戴护腿板!对阵斯洛伐克一役,荷兰队的第二个进球完全归功于库伊特的无私。当时,他已经晃开了对方门将,拔脚射门顺理成章。但他选择将球传给了中路视野更好的斯内德,力助后者打入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二个进球。此后,两人之间紧紧地拥抱,就像是这支荷兰队的写照——忘了吧,那些年少轻狂的过去,现在只有郁金香浓郁地开满一地……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