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叶飞:“鹰眼”的困惑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29日14:54

   先有兰帕德(进球无效),后有特维斯(越位球算进),网络上骂声四起,全是针对裁判的,这两个明显错判和漏判,让英德、阿墨大战的成色大打折扣,于是有人想起了曾经无数次提道的为足球场引进鹰眼。

  我们不妨假设阿墨大战就是由鹰眼作为比赛判罚最终标准的一场比赛。当特维斯打进那粒越位球后,墨西哥队员提出抗议,申请鹰眼鉴定,结果大家都清楚,特维斯的进球最终被判无效,场上比分依旧维持0:0。参照网球比赛,鹰眼鉴别一个争议球的时间,再结合足球比赛的特性,比如通过鹰眼鉴定后,吃亏的一方很可能还要做某些无谓的申辩,从墨西哥队提出鹰眼鉴别到裁判宣布比赛重新开始,这中间大约需要5分钟左右的时间。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这场比赛需要鹰眼鉴定的那些数据,全场比赛3次越位以及存在争议的8次禁区前沿的犯规,我计算了一下,如果都要通过鹰眼来判定,比赛的确做到了绝对的公平、公正,但为此所消耗的时间将近60分钟,一场90分钟的比赛,居然多出一个小时,让足球场内的几万名观众和电视机前几十亿球迷在那儿看鹰眼,足球将会变成什么样?大致情况应当如下:中场的15分钟休息可以取消,谁累了,就乘鹰眼鉴别的功夫,到场下喝口水,喘口气,如果双方争执的过久,或者鹰眼系统出现了问题需要修复,连跑回更衣室解决内急的时间都绰绰有余。电视机前的我们,可以抽空换个频道陪太太看看肥皂剧。教练最喜欢鹰眼,他们可以乘着鹰眼鉴别,冲到场内向队员面授机宜。

  有人会反驳说,控制每队提出使用鹰眼的次数不就行了吗?OK,就按你说的办,90分钟比赛,每队只准使用3次鹰眼如何,可以肯定90%的球队都会把这3次机会用尽,输球的可以通过这3次机会,调整战术,赢球的可以借此拖延时间,削弱对方的斗争,每队3次,加起来半个小时的时间又耗去了。其实引进鹰眼的最大弊端我还没有提道,那就是足球比赛的偶然性与不可预测性,就此荡然无存。当11对11的充满着刺激和未知的足球比赛变成了一对一的被鹰眼不断打断的网球比赛,你觉得这还是大家喜欢看到的那个足球比赛吗?你觉得场上的22名球员在被鹰眼屡次打断后,他们的激情还能一直贯彻始终吗?这是假如引进鹰眼留给我的困惑,这个困惑比兰帕德(进球无效)与特维斯(越位球算进)更让我困惑。

  当然,对于引进鹰眼的完全否定,并不代表我深信世界杯的纯洁性,南非世界杯的确存在着人为操纵的痕迹,我甚至觉得,最终参加冠亚军决战的两支球队都已内定。老马的票房号召力,加上阿根廷人在国际足联的地位,会帮助他们一直杀到7月12日的约堡足球城,而阿根廷的冠亚军对手必将是一支欧洲球队。反之阿根廷一旦意外落马,那么巴西人则将填补他们的空缺。南非世界杯成为美洲杯,这不过是不知内情者们的一厢情愿。当世界杯演变成高度商业化的大秀场,所谓的纯洁,所谓的公平都是相对的,尽管我们不愿意看到,但却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