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误判又见专家剖析 坚称科技介入为时尚早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29日14:36
 球迷们对本届比赛执法团队的公正性和准确性产生了严重的质疑。有为英格兰远射进球未算而鸣冤叫屈的,有为阿根廷特维斯明显越位入球未被吹罚而愤愤不平的,更有甚者,认为有“幕后黑手”操纵裁判集团,意欲用“官哨”决定晋级球队。抱着种种疑问,本报记者连线中超联赛国际级裁判陶然成,请他从专业角度对本届杯赛产生的误判原因进行分析。

  见习记者 孔晴川

  误判有多种 需区别看待

  英德大战中,兰帕德的远射击中球门横梁下弹,皮球整体已经明显越过了球门线。对于这次争议判罚,陶然成认为:“边线裁判肩负判断皮球是否整体过线的重要责任,但就当时情况来看,兰帕德的远射球速很快,边裁无法在第一时间迅速接近球场底线端,因而无法做出精确的判断,导致英格兰的扳平进球被抹杀。”

  “我们平时针对这类判罚进行过大量的相关实验,而实验的结果很不理想。”陶然成指出,“即使边裁位于球场底线,距离球门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而平行的角度也不能够对这类进球在第一时间做出准确判断。实验结果证明,就算在同一角度,不同的裁判的结论也不尽一致。”

  至于阿根廷对阵墨西哥的首粒入球,陶裁判表示那是一次明显的越位漏判:“这个失误过于低级,当时特维斯身前没有任何墨西哥队员,梅西触球瞬间他超前墨西哥队员有数米距离,边裁不可能视而不见。唯一解释就是,当值裁判认为特维斯没有碰到皮球,射门得分属于梅西,而特维斯在越位位置上没有干扰到对方防守行为。不管怎么说,这次漏判都显得相当荒谬。”

  黑哨不存在 业务待提高

  当被问及本届杯赛误判颇多,是否存在国际足联操控执法团队影响比赛进程的嫌疑时,陶然成予以坚决的否定。“世界杯比赛裁判来自于世界各国的最为优秀的裁判团队,能够加入这样的团体在顶级赛事中执法,本身就是一种荣耀,我相信每位同仁都会坚持操守,什么操控比赛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陶裁判解释道,“的确本届比赛出现了很多明显的误判,一方面说明裁判团队的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一方面也说明即使在顶级比赛中,当值裁判在重压之下,由于跑位、取角或者是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关系,还是会产生明显的失误,这些都将在今后的裁判培训和选拔机制中细化考量标准。”

  “足球的连贯性和相对较少的死球时间决定了目前难以引入通过镜头修正判罚错误。换言之,即便利用高科技手段,错误判罚也还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最终做出判定的还是人而不是机器,不同的人对于同一个镜头也会产生不同的解读。”陶然成引用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一句名言:“‘失误有时候也是比赛魅力的一部分。’虽然这样说有搪塞观众之嫌,但从裁判角度来说,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力争将失误减少到最小,不过多地干预比赛进程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