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媒体定义裁判“耻辱日” 6月27日成世界杯标签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6月29日14:18

  本报记者 谭云东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南非世界杯同一天举行的两场八分之一决赛,两位主裁判——乌拉圭人拉里昂达和意大利人罗塞蒂抢走了球星们的风头。他们的误判影响了比赛的公正性和精彩性,加上前几轮比赛中出现的一些错误判罚,“误判”,已成南非世界杯的标签。有媒体甚至尖锐地指出——6月27日的世界杯比赛是裁判的“耻辱日”!

  进球!越位!

  裁判“视而不见”

  英德大战的第38分钟,兰帕德禁区弧内挑射,球打中横梁后弹地而出,转播镜头回放显示球已经整体越过了球门线将近半米,但裁判“视而不见”。这个影响比赛进程的严重误判,必将载入世界杯历史。

  这个误判的主角是主裁判拉里昂达。此人在2002年世界杯本成为世界杯主裁,但又在赛前被取消资格,原因是他在本国联赛里有受贿行为;2006年世界杯,他有两场比赛的执法引起了很大争议;南非世界杯,塞尔维亚与澳大利亚的小组赛,塞尔维亚的头球打中了卡希尔的胳膊,明显的手球但拉里昂达并未判罚点球,这也使得塞尔维亚丧失了进军16强的机会。有这样“前科”的裁判依然入选南非世界杯淘汰赛的执法队伍,对国际足联无疑是一大讽刺。

  法新社赛后称,这也许是本届世界杯、甚至是世界杯史上最严重的裁判误判。英格兰主帅卡佩罗更加怨气冲天:“如果那个球判进,结果将大不一样。这是主裁判巨大的失误,这对于我们是否能够晋级简直太关键了。”

  同一幕出现在阿根廷队3比1战胜墨西哥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阿根廷前锋特维斯第26分钟的第一个进球明显越位,但是执法的意大利主裁罗塞蒂却判进球有效。这一刻开始,胜利天平开始向阿根廷队倾斜。因为错判导致失球的墨西哥队球员愤愤不平,心态明显急躁。赛后,就连阿根廷媒体都没有因为国家队的胜利感谢罗塞蒂,而是指责他的糟糕表现。

  同一天出现两次严重的误判,难怪有媒体认为这是世界杯裁判的“耻辱日”。

  改制!革新!

  国际足联“充耳不闻”

  近年来,人们一再诟病足球比赛中的判罚准则,现代科技已经发展到了一定水准,而世界杯这样的足球大赛还在延续裁判的肉眼判罚。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于现代科技过多介入比赛非常反感,多次对比赛中引入录像回放进行抨击,他认为这会破坏传统的游戏规则。

  布拉特认为,“球迷喜欢对比赛中的某些矛盾品头论足、互相争论,这也是体育的一部分。”

  但应该看到的是,裁判不可能做出整场的正确判断,他们是人,人就会犯错,人就需要某些客观条件帮助他们减少犯错。这就是为什么篮球、网球、英式橄榄、板球等体育运动都已经引入录像回放技术的原因。用《米兰体育报》的话说:“现有的裁判规则,基本沿袭的是40年前甚至是100年前的那一套。但这几十年里,科学技术发展迅速,这些发展并没有能够用于竞技体育,这是反潮流的!”

  本场比赛过后,英格兰队长杰拉德强烈要求国际足联“悬崖勒马”,尽快采取球门线技术:“这样的比赛才公平。”

  试想,如果国际足联允许增设“电子裁判”,这样的误判会出现吗?即使不采用“电子裁判”,仅增加可行的“门线裁判”,类似的误判也不会出现。英格兰在全世界有着众多球迷,本届世界杯的出局也许不能用这次误判来充当借口,但是对于足球本身来说,国际足联这种不变通的机制毫无益处。

  国际足联一直坚持不在世界杯中使用高科技,当然有希望比赛更加流畅等因素的考虑。但与此同时,国际足联是否应该考虑一下,如果不改进和革新裁判执法水平和执法办法,任由误判、错判肆虐赛场,就真的不会影响这项运动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