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三大手段可助FIFA亡羊补牢 录像回放并非无先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9日09:22

  【电子球】

  所谓的“电子球”,就是在足球内部安放专门的电子芯片。在大部分比赛时间内,这一变化不会影响到比赛的进行。可是一旦出现那种球是否越过球门线的争议,那么场边的有关人员就可以通过电子芯片反应到相关设备上的运行轨迹,来判断进球是否有效的问题。

  对于这一改革,国际足联一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且在2005年初进行了试用。除此之外,还有人提议在横梁附近专门安装一部微型的高速摄像机,从而帮助裁判判断那些争议性的事件。

  但直到今年3月召开国际足联执委会期间,布拉特表示这些改革仍然处于讨论阶段,所以不会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得到实施。

  【录像回放】

  录像回放,已经成为电视台在转播足球比赛过程中常用的手段,可是在国际足联那里,却始终不认可以这种方式来做出判罚,其最主要的理由就是会破坏比赛的连贯性。

  但即便在规则不允许的情况下,有时裁判们还是会忍不住借助于这一高科技手段的帮助。比如在去年举行的联合会杯上,当巴西队和埃及队战成3比3的情况下,比赛最后时刻出现了卢西奥射门被对方球员在禁区内用手挡出的情况。主裁判韦伯原本并没有察觉到这一点,但是第四官员却在场边通过慢镜头回放看到了当时的情况,并且将这一信息传递给了韦伯,导致后者判罚了一个导致巴西队最后获胜的点球。同样,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上,主裁判作出罚下齐达内的决定也是因为看到了球场内的电视转播画面。

  在很多人看来,这也许是历史上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出现由于录像回放而进行改判的案例。

  【增加裁判人数】

  如果引进高科技手段被视为不符合足球运动的特点,那么在裁判们明显力不从心的情况下,国际足联能做的也就是增加场上执法的人数。在本世纪初,欧足联一度提出过实行“双主裁判制”的想法,也就是在双方半场各自安排一名主裁判,从而减少他们每个人需要控制的面积,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各自管辖的半场范围内。不过由于两名主裁判的职责比较难以划分,所以这一在场上同时使用四名裁判的想法在不久之后就遭到了否决。

  在那之后,又有人提出了在场上同时使用五名裁判的建议,也就是在双方的球门后各自增加一名类似于“司线员”角色的裁判,由他们来负责判断球是否越过球门线以及禁区内发生的种种争议事件。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