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赵震:小人物的橙衣革命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9日06:53

  出现在南非的荷兰队比意大利人还要重视防守,比巴西人还要渴望冠军,比德国人还要功利。他们所有进球几乎都来自防守反击。范马尔韦克的战术非常简单,7个人专心防守,然后等斯内德、罗本和范佩西三位天才的灵光一闪。

  无论从哪方面来看,范马尔韦克都是荷兰国家队历史上资历最平庸的一个。球员时代长期混迹于荷甲的中下游球队,只代表国家队打过一场比赛;教练时期也是从小俱乐部起步,直到48岁时才入主了费耶诺德。出任荷兰队主教练之前,范马尔韦克能让人们记住的头衔只有一个——范博梅尔的岳父。

  这样一个地地道道的小人物,开始了对荷兰足球的改造。

  长期以来,荷兰足球的评定标准不是成绩好坏,而是打得漂不漂亮。克鲁伊夫时代在输掉了世界冠军之后,荷兰人依然昂着头离开了德国,因为对手打得是丑陋的足球。对于传统的荷兰足球人来说,不能打出漂亮的足球,他们宁可不出现在绿茵场上。1994年的世界杯开打之前,古力特就是因为不认同主教练埃德沃卡特的保守打法选择了退出。在这个用性感来形容足球的男人看来,漂亮的足球远比冠军更加重要。

  所以长期以来,荷兰人把无冕之王当做一种荣誉而不是嘲讽,在他们看来这个称号代表了他们对足球的追求,代表着他们的足球态度。

  小人物范马尔韦克改变了一切。

  出现在南非的荷兰队比意大利人还要重视防守,比巴西人还要渴望冠军,比德国人还要功利。他们所有进球几乎都来自防守反击。范马尔韦克的战术非常简单,7个人专心防守,然后等斯内德、罗本和范佩西三位天才的灵光一闪。

  范马尔韦克的荷兰队已经四战四胜,是南非风头最劲的球队。但他极可能面对最严峻的考验——巴西。16年前的美国,同为小人物的埃德沃卡特也曾经尝试实用足球,但更实用的巴西队一个3:2让埃德沃卡特在荷兰队的改造戛然而止。

  即使范马尔韦克能够率荷兰完成历史性的突破,也没人知道他的革命是否会在荷兰保留。为了冠军,荷兰人可以选择在足球上一时妥协,却不会永远功利。

  无论如何,2010都是一届让人纠结的世界杯。意大利不会防守了,德国人不会踢点球了,荷兰人则不再性感了。

  □赵 震(足球记者)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