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南京日报:豪门为何世界杯疲软?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6月28日08:46

  他们太累,很多主力队员备战世界杯不足1月

  豪门,顾名思义指的是欧洲豪强俱乐部。皇马、巴萨、拜仁、曼联、尤文、米兰等,在世界各地拥有大量球迷。从对本届世界杯的贡献来看,欧洲五大联赛入选球员共367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然而在本次世界杯上,球星们却显得很疲惫。不止是梅西、C·罗、卡卡们,所有在顶尖俱乐部效力的球星都累了。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国内联赛、杯赛,再加上欧战赛场,一个赛季下来四五十场比赛不在话下,英超个别球队甚至要打到60场比赛,这些在欧洲五大联赛璀璨的豪门球星,已经透支了太多精力和体力,不仅要在联赛上出神入化,还要在世界杯上保持状态,确实有点强人所难。

  东道主南非球星皮纳尔的话或许可以传达他们的心声:“我太累了。”这名在英超埃弗顿效力的球星没能帮助自己的球队打进16强,南非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支没能小组出线的东道主。

  对此,曼联主教练弗格森表示,很多球队的主力队员5月才结束俱乐部赛事,留给他们储备体能和调整状态的时间太短。再加上本次世界杯在陌生的南非举行,这里的气候、高海拔和陌生环境,都让这种疲惫被放大。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豪门没落更多是因为疲惫而疲软。

  “豪门战略”让比赛变得功利,进球少并不意外

  坚固再坚固的防守,然后伺机发起犀利反击,穆里尼奥对国际米兰的战术就像“样板戏”一样适合任何球队,并且对于取胜很有帮助,但正是这样功利的战术,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尽管媒体和球迷对功利足球的攻击铺天盖地,但多数球队却悄悄“穆里尼奥化”起来。

  于是,我们看到了希斯菲尔德的瑞士队凭借同样手段以1比0“气”了西班牙。稳健防守的球队越来越多,进攻方却战战兢兢,连巴西都不再执著于进攻,连荷兰都不再激情四溢,本届世界杯进球少,一点都不意外。

  幸好,我们还有西班牙、阿根廷、智利、德国这些崇尚进攻的球队。要知道,防守战术虽是一种风景,但走了极端,就难免太单调。好在德国和英格兰表现好得多,尤其是德国,虽然损失了球队核心巴拉克,一群年轻人仍能给人以希望。在大多数球队都盲目崇拜“豪门战略”时,还好有“英德大战”这样精彩激烈的比赛可供球迷享用。

  球迷的胃口被吊高,世界杯吸引力打折扣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人们之所以觉得世界杯不好看,并非全因豪门“没落”。当我们每年都有大半年时间可以看五大联赛、欧洲冠军联赛这样的顶级赛事,4年一度的世界杯也就是图个热闹。毕竟,那些叱咤风云的球星,经常在电视机前晃,球迷看比赛的胃口不知不觉中提高了。

  就算梅西俨然有球王之风,但他不进球我们就觉得缺了点什么;就算巴西在进球,我们总觉得卡卡不发挥巴西赢了也不爽;就算西班牙的配合已经让人眼花缭乱,我们还是要说,怎么托雷斯就是不进球?

  与此同时,看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个赛季的时间去追随一支球队、一个球星,一场两场的低迷我们很快就忘记,因为一场失败不是末日,而现在,我们没有时间去等待,也没有失败可以容忍。而那些用时间沉淀出来的精华,却是球迷们希望重演却又很难出现的镜头。

  本报记者 冯兴整理

  南非世界杯进行到现在,已有近一半足球豪门相继没落:法兰西、意大利、英格兰……当这些欧洲豪门表现有些疲软时,当世界杯进球越来越少时,有球迷开始抱怨,是不是这些“豪门”毁了世界杯?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