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阿根廷VS墨西哥 > 阿根廷VS墨西哥动态

墨西哥死于最弱一环 门将身高1米72岂不是找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0年06月28日06:46

    搜狐体育讯 1-3不敌阿根廷,墨西哥输得很不服气,第一个丢球来自裁判的误判,第二个失球则是来自本队后卫送出大礼,而这无疑也与第一个丢球造成的心理干扰不无干系。但阿根廷第三个进球则让墨西哥人无可奈何,特维斯的抽射干净利落,直打墨西哥人的命门。哪来的命门?那就是墨西哥门将的身高。

  首先得承认,特维斯的进球打得的确质量很高,皮球势大力沉,而且角度很刁,但严格来说这并非是不可防守的一次射门。在特维斯横向右切的过程中,墨西哥门将奥斯卡-佩雷斯已经做出了正确的移动,一直在试图封住特维斯的射门角度。而特维斯射门后,佩雷斯飞身跃起,他的右手几乎已经碰到了皮球,但就是这失之毫厘,墨西哥只能吞下第三个丢球,彻底失去翻盘希望。

  佩雷斯在整个扑救过程中几乎没有失误,对于他来说已经做到最好了,但我们说这个丢球并非不可避免,关键在于佩雷斯本身的先天不足,也就是身高上。佩雷斯的身高究竟是多少一直是个谜,最夸张的说法是这位墨西哥门将只有1.67米。不过即使按照国际足联给出的数据,佩雷斯的身高也只有1.72米,这在球员日益高大化的当今实在是个异数。尤其是在门将位置,身高臂长,也就意味着天然的封堵面积越大,而小个子的门将也就比大个门将有了更多的防守死角。

  就拿这个进球来说,正因为佩雷斯的身高不足,虽然特维斯的射门直奔佩雷斯左侧,但因为皮球高度较高,因此佩雷斯无法用距离更近的左手挡球,只能用拧身后高度稍高的右臂去够球。如果佩雷斯的身高再高一点,他完全可以直接用左手扑球,速度和防守长度自然要好很多。另一方面,即使是用右臂扑球,佩雷斯的手与皮球也只相差毫厘,如果佩雷斯的臂展能再长个10公分(通常也就意味着身高更高),挡出这个球应该成为可能。换句话说,特维斯的这次射门对于那些身高臂长的门将来说其实并非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但让佩雷斯来扑救,就只能是“鞭长莫及”了。

  而且阿根廷喜欢打脚下球,比赛中还没有祭出高空轰炸这一招,佩雷斯身高上的弱点因此没有凸显的更加明显。但看看小组赛一旦对手使出冲吊打法,墨西哥立马狼狈不堪,原本这支球队整体身高就不足,主力门神的高度再不够便成为墨西哥人的致命伤。第一个失球佩雷斯虽然及时出击,但如果他若能更高大,防守面积更大,出击后恐怕不会还让梅西能得到皮球造成助攻。

  随着现代足球技术越来越完善,球队对守门员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过去门将身高不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接高球难度大方面,例如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防守技术几乎完美,唯有接高球是软肋,评论家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卡西利亚斯身高不足——但卡西利亚斯的身高可是也达到了1.85米的,比起佩雷斯来说已经算是个巨人了。现在,门将身高偏矮带来的软肋则越来越多,如出击和防守点球时防守面积不够以及扑救远射时死角更大等等。如今世界强队普遍都在使用身材高大的门将,身高超过1.9米的门神比比皆是,本届世界杯上布冯、诺伊尔、罗梅罗、范特克伦伯格等著名门将均在此列。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杀入8强的四支球队,主力门神身高全在1.9米以上,诺伊尔、金森、穆斯莱拉和罗梅罗平均身高超过1.91米!这不是偶然,而是大势所趋!

  在世界足坛中上游球队中,唯一逆流而进的球队或许就只有墨西哥了,从上世纪90年代的著名门神坎波斯开始,墨西哥似乎一直钟情于不足1.8米的小个门神。这些门将虽然球风华丽,其灵活的特点在飞身扑救时尤能给人深刻印象,但却越来越难以应付现代足球的要求。98年世界杯1/8决赛上墨西哥正是因为坎波斯对比埃霍夫和克林斯曼的空袭毫无办法而饮恨,但却仍然执迷不悟。上届世界杯好不容易启用了1.84米的桑切斯,本届世界杯就又重用佩雷斯了。将来世界足球更趋加高大化,墨西哥如坚持小个门将不动摇,成绩恐怕也再难有突破。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