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王小山:向韩国学习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8日06:02

  王小山(专栏作家)

  有个女性朋友,说起恋爱史,一脸无奈,她当初爱上了到中国留学的非洲同学,遭到空前的反对,被很多人看不起,无奈分手。她讲的时候,奥巴马还没当上美国总统,但我想,即使她真嫁给非洲同学,生了儿子,50年后,也没办法成为总统母亲,中国人不认。上海那个叫聂婧的姑娘,就因为父亲是黑人,在选秀节目上都被骂得狗血喷头。我的朋友后来嫁到德国,过得不错,祝福她。

  中国很多人叫老外各种代称,多是歧视性的。想起个笑话,有人说:我最看不起两种人,一种是种族歧视的人,一种是黑人,一种是不识数的人———你还是省省吧。

  足球上,中国对韩国歧视不成了,八分之一决赛,韩国继续不胜乌拉圭,但比赛场面上,根本看不出“恐乌”,比赛踢得好看。

  看不起韩国,是你自己的事,估计也有很多人看不起中国,没办法的事,民族间互相歧视,自古有之,看得见的未来,也不会消失。我想说的是,对有的人,你可以仇恨,但看不起是另外一回事,甚至,你觉得看不起对方,其实连看不起的资格都没有。

  听来的一个故事,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央电视台一位评论员,觉得韩国连胜意大利、西班牙的比赛,有场外因素起作用,于是说出了自己的怀疑,然后,他被领导批评了。他被批评,倒不是说错了什么,而是韩国有关方面向中国有关方面提出了抗议。这固然很让人生气,但换过来想,一个面积、人口意义上的小国,以无谓的理由向大国抗议,居然被大国接受,这当然是该小国的胜利。你可以不齿他们的作为,但不得不佩服他们的认真、倔强和强大的自尊。我要是韩国人,一定为他们的政府骄傲一把。

  这个国家,夹在几个超级强国之间上千年,不是被这个欺负一下,就是被那个欺负一下,以致国家分裂,别的不说,清朝末年,袁世凯就曾经驻军朝鲜,和日本明争暗斗,这可是在人家的国土上……这些屈辱造就了他们的民族精神,那就是抗压能力强,并且拥有高度凝聚力。他们想做什么,就一定能做好什么,农业、制造、汽车、电子、电影、音乐、电玩,即使不都比邻居大国强,起码不弱……直到足球,虽然未必赢得了日本,但占中国足球上风二十年,他们还是做到了。

  我不想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中国自然有中国的优点,但在很多方面确实不如人家,尤其在对外的强硬上。有理,就得争点什么回来,自强为第一要义,光态度上“看不起”,是没有用的。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