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斌:当胜利成为习惯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8日04:26

  萨默尔始终认为从小用追求胜利的方式来锻造孩子们的心理才能让胜利成为一种习惯,既强队风范。他成功了,德国足球的精髓代际相传,他们不会百战百胜,但是一定会按照最合理的方式去接近胜利,一个国家和球队的品格也就形成了。这也就是战斗力。

  世界上从来没有常胜将军和不败之师,所谓强队不过是取得了绝大多数比赛的胜利,达成了最终的目的而已。以前曾经亲耳听到我们自己优势项目的一位主教练说过,中国足球太难了,教练员都没有取得过胜利,怎么有能力教会队员们去取得胜利。这话听起来有些自负的味道,但是道理似乎并不勉强,只不过谁也不是天生的强队,总要有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那些挣扎在世界杯赛艰苦比赛之中的弱势球队基本如此,韩国队憾负乌拉圭就是走在这条艰辛的道路之上。

  亚洲一流强队还无法在世界杯赛场上自由伸展,他们小心谨慎地寻求着突破。作为韩国电视台评论嘉宾的车范根赛后给出的评价该是十分中肯的,韩国队可以赢得场面,但是还没有能力来赢得比赛最后的胜利,欠缺的不仅仅是把握大局的球星,更缺乏的是经验。什么是经验?字典里自然会有解释,具体到足球比赛,无外乎就是处理复杂局面,做出准确判断的能力。韩国队可以在2002年世界杯赛前按照希丁克的战略思想苦练体能,立竿见影,靠坚韧和不停歇奔跑在比赛之中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体能容易实现阶段性的突破,但是心理积累则要漫长很多,往往不是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就万事大吉了,是要靠胜利来激发和滋养的。乌拉圭队面对比赛更加从容和老练绝不是始于弗兰和苏亚雷斯一代,80年的世界杯参赛史是韩国队无法与之相比的,而苏亚雷斯式的球星则是诞生于扎实的人才储备,传统和底蕴在那一刻居然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英德大战之前,德国人的自豪感居然成为了他们最重要的武器,细数过往的历史战绩,德国人洋洋自得,英格兰人自觉气短,只得高喊“忘记历史”、“改写历史”。英国报纸也有冷静的判断,他们自己也承认德国队就是标准的“大赛球队”,而“英格兰队”几乎成为了表现不稳、遇强疲软的代名词。德国人的足球传统就是对于胜利的渴望与坚实追求。去年,德国青年队在欧洲U-21锦标赛中,一举击败了英格兰队,直到这场比赛完结,有一项争论才告终结。此前,德国足协技术总监萨默尔曾经用了几年的时间一直坚持在青少年中强调意志训练,明确提倡自小争胜,这种做法迎来了一片批评之声,反对者认为青少年足球不该过于功利。但是萨默尔始终坚持,他认为只有从小用追求胜利的方式来锻造孩子们的心理才能让胜利成为一种习惯,这才是所谓的强队风范。萨默尔成功了,德国足球的精髓代际相传,他们不会百战百胜,但是一定会按照最合理的方式去接近胜利,一个国家和球队的品格也就形成了。这也就是战斗力。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