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乌拉圭VS韩国 > 乌拉圭VS韩国动态

乌拉圭专栏作家:上一次辉煌停留在父亲记忆里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8日04:16

  乌拉圭最大报纸《国家报》专栏作家

  长期跟踪南美足球

  站在世界杯舞台上,想必这些年轻的乌拉圭球员能够感受到来自祖辈的力量和激励。我认识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真的是太青春年少了,以至于我们这支光荣的国家队所赢取的荣誉根本不可能与他们经历或者记忆发生直接联通,而只能通过口口相传,才能让他们明白自己事业的伟大及重要性。

  我的祖父曾告诉我,1930年是他成年后走向社会、开始工作之年,当时举国上下的头等大事就是举办首届世界杯赛,那时谁都不特别富裕,不过足球的吸引力还是超过了美食或远游。幸运的是,祖国没有让他们失望,第一支乌拉圭国家队凭借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四战全胜夺冠。祖父说,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决赛中4比2击败强大的阿根廷队。当然,那时的世界杯没有高额奖金,也没有适当的交通工具,因此在第二届世界杯赛时,卫冕冠军居然因为路途遥远而主动缺席。

  我的父亲曾告诉我,1950年的巴西世界杯也有不少球队缺席,便利了乌拉圭的长驱直入。当时乌拉圭队幸运地在小组赛上只遇到一个对手,其他的没来。8比0大胜玻利维亚之后,乌拉圭进入单循环比赛,积分最高的球队成为冠军。最终,巴西队只要战平就可夺冠,甚至还率先破门,然而乌拉圭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完成逆转,2比1击败巴西队第二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已经涌入了近20万观众的马拉卡纳大球场顿时寂静无声,这是他始终难忘的。

  我有生之年已经亲历了世界杯,留在记忆中的只有1970年的第四名。此后既有人员流动,更有战术调整,乌拉圭的足球再无明显进展,甚至陷入倒退和低谷。最近的四届世界杯,乌拉圭队竟然缺席了三次,我的头发也从黑变白。但今天,我们乌拉圭队在时隔40年后,再次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闯入八强。苏亚雷斯太伟大了。我甚至已经“看”到他会再立新功,将下一个对手打退。热烈祝贺他们,正在书写与祖辈一样的光辉史。我还注意到,乌拉圭队的强势崛起,恰好都是“奇数与零的组合年份”,例如1930和1950年赢了冠军,1970年杀进半决赛。而如今的2010年,我们期待着小伙子们创造新历史。

  连续的晋级还会提升乌拉圭球市。据我所了解的情况,乌拉圭外流的职业足球运动员人数是200多人,而每年外出谋生的球员更是成倍增加,在18个甲级俱乐部队中平均外流球员人数在10人以上。如今肯定有一批欧洲、巴西等联赛的豪门盯着我们的训练场,希望也能借这股热潮,提前与出色的乌拉圭球员确定合同。因此,我认为球员在场上既为祖国,也为自身,正在不停息地努力。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