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盘点世界杯球衣趣事 白色败率高蓝色夺冠数最多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28日02:46

  世界杯上那些关于球衣的事

  在历届世界杯上,参赛球队各式各样的球衣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就在这些款式各异,五颜六色的球衣上,也发生了众多有趣的故事。

  首届球衣颜色起冲突

  球衣颜色竟会起冲突?在如今看来这种问题几乎不可能出现,因为每支球队都会配备至少两套比赛服,但在遥远的1930年,这类问题确实出现过,而且还是在世界杯赛场上。在1930年首届世界杯上,巴西和玻利维亚的比赛就出现了如今看来不可思议的一幕:由于当时两队球衣颜色相似,为了照顾观众需求,玻利维亚队不得不在比赛前更换了着装。

  俱乐部球衣打世界杯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法国队和乌拉圭队被同分在第一组。当两支球队来到马德普拉塔准备比赛时,却发现由于事先没有沟通,双方都误以为对方会身穿蓝色球衣比赛,而自己则只准备了白色球衣。最终还是法国人找到了解决办法,他们向当地一家名为Kimberley FC的俱乐部借来了一套绿色球衣,并身穿这套球衣进行比赛。Kimberley FC俱乐部因此成为了幸运儿,他们的球衣成为唯一在世界杯赛场上亮相过的俱乐部球衣。

  世界杯上的“黑衫军”

  在1938年法国世界杯上,法国和意大利在1/4决赛上相遇。由于之前两队的球衣同为蓝色上衣白色短裤,为了区分需要,比赛中一方必须临时改变球衣颜色。最终在意大利总理亲自授意下,意大利队改穿黑色球衣比赛,由于黑色也是当时在意大利掌权的法西斯势力的代表颜色,甚至有人将身穿黑色球衣的意大利队称为“黑衫军”。

  梅阿查的高弹力球衣

  同样是在1938年法国世界杯上,意大利队和巴西队在半决赛中相遇。由于巴西人在比赛中以小动作多而出名,所以为了有效减少对方小动作对自己的干扰,意大利队头号球星梅阿查在比赛中身着一件高弹力球衣登场。果然在比赛中,这件特制球衣有效减少了对手小动作对意大利人的干扰。由于球衣弹性很高,导致巴西人的每个小动作都能被裁判看得清清楚楚,最终正是凭借这件高弹力球衣,意大利人获得一个宝贵的点球,并靠此球击败了对手。

  克鲁伊夫的DIY球衣

  在1974年西德世界杯上,荷兰人克鲁伊夫拒绝像队友一样身穿德国赞助商提供的球衣比赛。为了表示区别,克鲁伊夫的球衣侧面有两条竖条,这和队友球衣侧面的三条竖条形成形成了强烈反差。原来,荷兰人与国家队球衣赞助商的竞争对手有约在先,如果像队友一样身穿国家队提供的球衣比赛,他将失去一大笔赞助费。

  巴西队球衣受到诅咒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巴西队在1950年前的球衣一直为白色。但在1950年世界杯决赛上,身穿白衣的东道主巴西队面对乌拉圭队时,巴西队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但在比赛中,强大的巴西人却不可思议地错过了一个又一个必进球的机会,最终输掉了看似垂手可得的冠军奖杯。赛后几乎所有巴西人都相信,他们的白色球衣受到了诅咒。此后,巴西队把自己的球衣换成了黄色,然后就成为了现在傲视群雄的五星巴西。

  赛后不换球衣换短裤

  足球场上有许多传统,例如双方队员在赛后交换球衣以示友好。但在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赛场上,这一表示友好的传统做法得到了创新,在意大利和奥地利的比赛结束后,双方球员格拉齐亚尼和佩齐选择用一种现在看来属于“非主流”的做法表示友好,他们在满场球迷的注视下竟然当场交换了比赛短裤。

  坎波斯的彩色球衣

  通常情况下,一件球衣上包含的颜色不会超过三种,但你见过一件将所有颜色都包含在内的球衣吗?是的,墨西哥队门将坎波斯的彩色球衣。在1994年和1998年两届世界杯上,墨西哥人坎波斯都身穿着自己亲自设计的彩色球衣上场比赛,也正因为这件色彩缤纷的球衣,这名身材矮小的门将成为世界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花蝴蝶”的名号也由此而来。

  喀麦隆队的无袖球衣

  你见过像篮球装备一样没有袖子的足球球衣吗?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喀麦隆队一度推出了绝对具有创新性的无袖球衣,但该创举却让国际足联感到了冒犯,他们规定在足球比赛中,队员必须穿着带有袖子的球衣比赛。最终喀麦隆人选择了妥协,为了能够参加世界杯,非洲雄师临时在新球衣上缝上了黑色袖子,这套临时修改过的球衣在比赛中同样吸引了足够的眼球。记者 付真卿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