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小组赛综述:意法领衔大冷门 南非好戏亚洲登台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6月27日16:57

  意、法小组赛出局最终为南非的寒冬定调,而首次登陆非洲的世界杯给地球人带来的,并不仅是绿茵场上的锣鼓喧天。

  场上足球地图改版:意、法钉上“耻辱柱”,东道主法则失灵,欧洲列强创新低,南美全面复苏,日、韩为亚洲正名。场外好戏连台:马拉多纳抢眼,过分聒噪的“瓦瓦祖拉”、不太靠谱的“普天同庆”和很不靠谱的裁判并列三大搅局者。

  欧洲、东道主创多项“第一”

  西班牙队惊天一败为小组赛平淡的首轮画下收尾的惊叹号,次轮即开始冷门迭爆,至末轮结束,世界杯已有多项历史被颠覆。

  “高卢雄鸡”和“蓝色军团”携手打造了一项“羞于见人”的纪录,成为世界杯上首对小组赛出局的上届决赛队伍;南非队未能出线,使得世界杯东道主必进淘汰赛的“铁律”作古;日本、韩国令亚洲首次有两支球队在本土之外闯入世界杯16强;只有6支欧洲球队小组出线,且势必要在八分之一决赛捉对厮杀,意味着八强中将只有三支欧洲球队,写下了现有赛制下欧洲的最差战绩。

  小组赛48场比赛的101个进球刚刚破百,平均每场进球只有2.1个,而此前最保守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场均进球数也在2.21个。由于进入淘汰赛后各队会更加谨慎,南非世界杯有望创下历史新低。

  足球版图南非重绘

  足坛越来越欧化和趋同的今天,在亚非拉集体沉沦的德国世界杯之后,南非世界杯终于如“瓦瓦祖拉”般一鸣惊人。

  韩国队和日本队的出色表现,也包括朝鲜队在44年后再登台时惊艳的昙花一现,证明了亚洲球队不需要“东道主效应”也能够有所作为。尤其是韩国队,多少洗脱了8年前的“恶名”。东亚球队的长足进步再次令拥有庞大人口基数却“恐韩症”难愈的中国队汗颜。

  一度只靠巴西、阿根廷撑门面的南美球队积蓄多年的热情全面爆发。此次南美五强全部出线,且四支列小组头名,完美诠释了南美依然是足坛的两极之一。世界杯还有一道“魔咒”至今存在:只要是欧洲之外举办的世界杯,笑到最后的都是南美洲球队。

  在足球越来越像欧洲近亲家族事务的趋势下,南非世界杯换换口味并非坏事,没多少人希望世界杯真的变成欧锦赛加巴西、阿根廷队。

  安保退热 老马上台

  赛前各国记者连续被劫事件为南非世界杯再次拉响备受关注的安全警报。然而开赛后,虽然安保人员因劳资纠纷罢工,令警方接管了数座赛场,但总体上运行仍算平稳。

  还是换上皮鞋的马拉多纳再次成为世人焦点。阿根廷队三场小组赛表现如芝麻开花,令赛前对马大帅的质疑声偃旗息鼓。这位最没有经验的主帅,在场边捶胸顿足,客串“球童”,在新闻发布会上吃苹果,同其他同行唇枪舌剑,进行着依然是最生动的无球表演。没准昔日的“球王”真能抒写另一项传奇———成为贝肯鲍尔之后第二个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捧起大力神杯的人。

  尽管许多球员公开表达对“瓦瓦祖拉”的厌恶之情,不少人呼吁对这种近一米长的高音喇叭亮红牌。但由于国际足联大家长布拉特力挺东道主的文化传统,于是看台上耳套和喇叭并行。

  其实任何事物习惯了就好。随着赛事深入,饱受争议的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还是得到了一些球员的赞誉(不知是否本意),但绝对是门将的噩梦。

  裁判问题年年有,2010年怪事特别多。拉努瓦看不见法比亚诺连续两次挥舞“上帝之手”;库利巴利却看到美国队并不存在的越位;而“勤劳”的加姆迪对10名不同球员掏出9张黄牌1张红牌,让比赛彻底沦为“扑克大战”。现代足球的身体对抗性让犯规更加频繁,是红黄牌激增的主因,本该在大部分时间内“隐形”的裁判越来越“抢镜”,标志着误判的伤害在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