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智利VS西班牙 > 智利VS西班牙动态

伊涅斯塔小块头有大智慧 初入巴萨他曾以泪洗面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6月27日14:44

  伊涅斯塔是带着伤情和疑问,跟随斗牛士来到南非的。尽管首场与瑞士的比赛,博斯克给了他首发位置,但他的中途受伤离场还是让西班牙人担忧。当地时间昨晚面对智利,伊涅斯塔重回首发,并抓住为数不多的机会破门,打入事后看来极为关键的一球。进球后疯狂庆祝的伊涅斯塔也许还不知道,他的这脚推射,是南非世界杯上的第100粒进球!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他

  “西班牙首发阵容已经确定了10个,还剩下一个。”来南非首战瑞士前,西班牙主帅博斯克的话很明显,剩下一个首发的位置就是在等待伊涅斯塔,在世界杯开赛之前,在与波兰队的一场热身赛中,西班牙队大胜对手,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伊涅斯塔腹股沟重伤,德国队可以没有巴拉克,科特迪瓦可以缺少德罗巴,但西班牙不能没有“小白”。

  就在与瑞士比赛前一天,西班牙的队医还与博斯克发生了争执,医生认为博斯克应该慎用伊涅斯塔,因为小白的体能和身体状况还没有完全恢复。但在赛前3小时,博斯克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伊涅斯塔首发登场。那场比赛,伊涅斯塔一如既往担当着球队“绿叶”的任务,他把进攻组织的重任留给了哈维,但却不时用手术刀般的传球给现场制造着激情的音符,伊涅斯塔为西班牙队制造出最具威胁的进攻,然而率先进球的却是瑞士队。更为悲剧的事在第76分钟发生:在一次与对手的拼抢中,伊涅斯塔痛苦地倒在了地上,1分钟后,他一瘸一拐走向场下,双手紧按着曾经拉伤的肌肉。

  与洪都拉斯的比赛,博斯克在最后一刻放弃了伊涅斯塔,哪怕后者主动要求打封闭上阵,主帅还是不愿意冒险,坦白来说,老帅对拿下洪都拉斯还是很有信心,他需要一个完全健康的伊涅斯塔去踢和智利人的生死战。事实证明,老帅的决定是正确的,在生死战中,伊涅斯塔的复出成为了球队获胜的关键。

  初入巴萨他以泪洗面

  说起伊涅斯塔成长史,还颇有戏剧性,他来自于西班牙阿尔巴塞特省一个小镇,父亲是泥瓦匠。伊涅斯塔3岁时便在父亲督导下练球,并很快成为山村小球王。 1995年,伊涅斯塔首次参加西班牙少年7人制足球赛。次年再度参加。这一次,西班牙民众通过电视见识了这个天才少年。作为赛事最佳球员,他赢得了一次旅行,带领全家逛了趟西班牙迪斯尼——冒险港游乐场。那之后,包括皇马在内的大俱乐部球探们纷纷关注伊涅斯塔。巴塞罗那捷足先登,以不需试训为诚意,直接将伊涅斯塔“偷渡”。

  到了拉马西亚,伊涅斯塔很不适应,因为想家,天天以泪洗面。为此,巴萨邀请其家人每个周末都来作陪;为了让伊涅斯塔少点痛苦,青训营教官贝奈赫斯每周日晚都会带这个孩子去看电影。就这样,伊涅斯塔在哭声中长大成人,成为世界级球星。

  范加尔手下,客战马洛卡,伊涅斯塔迎来西甲处子战,将大牌里克尔梅挤掉。也是那场比赛,坚定了范加尔废里克尔梅之心。里杰卡尔德时代,依旧重用伊涅斯塔,为此同样风格的法布雷加斯不得不远走英超。瓜迪奥拉麾下,伊涅斯塔更是备受重用,常规战法,与哈维组成中场双核,非常规打法,可作为边锋、边前卫使用。球员生涯至今,最鬼魅进球,是2009欧冠半决赛终场绝杀切尔西那记扫射。

  不断在成长的小妖精

  伊涅斯塔,球迷都喜欢叫他小白,之所以这么叫,不仅是因为他皮肤白,还因为他在生活中的为人也比较单调。小白从来不染发,身上也没文身,也从来不带任何的道具在身上。对人也相当和善,球场上更是处处为别人着想,甘当绿叶。

  加泰罗尼亚媒体将伊涅斯塔比喻成一个“不断在成长的小妖精”,这既是一种对他出色球技的称赞,也表达了对一位巴萨自己培养的年轻球员的喜爱。伊涅斯塔总是想躲避聚光灯的追逐,但一次又一次地,他总是球迷和媒体眼中的主角。在西班牙体育广播历史上,塞尔电台的何塞·拉蒙是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这位王牌主持人接触过的大牌球星数不胜数,但他却对伊涅斯塔情有独钟,伊涅斯塔10岁那年,还在踢儿童赛事时,何塞·拉蒙就断定伊涅斯塔一定有出息,甚至,还破天荒地对小家伙来了一次专访,并嘱咐伊涅斯塔:“安德雷斯,今后你有了名,进了国家队,可别忘了是谁第一次为你做了专访。 ”

  事情没有结束,16年来,拉蒙一直追踪报道伊涅斯塔,从伊涅斯塔进入巴萨,到进入巴萨一队都是如此。上赛季,拉蒙的节目中的第一主角就是伊涅斯塔,巴萨在冠军联赛上每前进一步,拉蒙都会采访一次伊涅斯塔,而当后者在巴萨踢不上主力时,拉蒙又会不停地在他的节目中为自己的“爱将”抱怨。而伊涅斯塔也没有让他失望,每次只要获得上场机会,就总能显示出与众不同之处。

  巴萨小个子的大能量

  同曾经效力老对手皇马的莫伦特斯一样,伊涅斯塔的家乡也是小城阿尔巴塞特。当时巴萨青年队教练亲自前往阿尔巴塞特说服他的家人,伊涅斯塔才得以顺利进入巴萨青训营。 2001年,他就被巴萨当时的主帅雷克萨奇列入一队比赛名单,而当时他只有17岁,虽然这其中与当时的里瓦尔多、赫拉德等球员受伤有关,但要知道一年前他只有16岁时就已经开始在一队接受费雷尔的训练。在范加尔手下,伊涅斯塔在客场对马洛卡的比赛中迎来了自己的西甲处子秀。要知道他代替的可是鼎鼎大名的里克尔梅!

  作为巴萨传统的四号继承人,伊涅斯塔现在与师兄哈维一起战斗。作为整个欧洲传统的保留节目,西班牙最出名和最出产的是技术型后腰,宽广的视野、精细的技术、良好的大局观,从来都是西班牙对此位置的必然要求。可是西班牙从不缺乏的也是这个,即使是巴萨这样一个俱乐部,良好的后腰传统也使一代国王瓜迪奥拉被迫出走,因为有了哈维,这个昔日的年轻人早已成长为西班牙和巴萨中场核心。

  如今,已经不会再有人怀疑伊涅斯塔的巨大竞技价值。甚至在很多人看来,他是这一代西班牙球员中最具天赋的。为了防止皇马挖墙角,巴萨在2008年和2009年连续修改了伊涅斯塔的合同。合同延长到了2015年,毁约金也高达2亿欧元。但900万欧元的税前薪水,在这支巴萨阵容中仍然低于梅西、伊布、亨利、哈维、巴尔德斯,甚至是右后卫阿尔维斯,天生知足,这或许又是“小白”的可贵之处。

  特派记者 姚国繁电自约翰内斯堡

  伊涅斯塔

  绰号 小白国籍 西班牙出生地 阿尔巴塞特出生日期 1984.5.11身高 170cm体重 65kg俱乐部 巴塞罗那位置组织型中场/左边锋/右边锋

  技术特点

  具有极佳的速

  度感、方向感以及极

  强的阅读比赛能力战绩

  俱乐部中获得西甲联赛冠军4次、西班牙国王杯冠军1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3次、欧洲冠军杯2次、欧洲超级杯1次、世界俱乐部杯1次;在国家队中曾获欧洲杯冠军1次

  人物传说

  1996年,在以一个12岁的神童身份进入巴塞罗那俱乐部后,伊涅斯塔在各级青年队中进步飞快,2002年就首次代表巴塞罗那成年队在西甲赛场上亮相。

  2004-05赛季,他仅缺席了一场西甲联赛,帮助巴塞罗那队获得了该赛季西甲联赛冠军。这位中场组织者代表西班牙队参加了2001年国际足联17岁以下世界锦标赛,在2003年FI-FA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表现抢眼——在这届世青赛上他攻进3球,帮助西班牙青年队一路杀进决赛。

  在2008年的欧洲杯上,伊涅斯塔已经开始成为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在比赛中他与来自巴塞罗那的队友哈维,以及席尔瓦、塞纳、法布雷加斯等球员一起展现出了西班牙强大的中场实力,通过良好的控球盘带和精准的传球帮助西班牙队在时隔44年后再次捧起了大赛的冠军奖杯,并且在对大黑马俄罗斯队的半决赛中他还荣膺全场最佳球员。

  2008-2009年小白的出色发挥,帮助巴萨获得西甲、国王杯、冠军杯三冠王,他也获得西甲最佳球员称号。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