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智利VS西班牙 > 智利VS西班牙动态

斗牛士西班牙已变成磨王 恐难肩负正名欧洲重任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27日08:40

  如果说西班牙队的惊天一败为小组赛平淡的首轮收尾画下惊叹号的话,他们末轮丑陋的一胜则为大开大阖的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收了一个功利的句号。昨晨,西班牙队以2比1战胜智利队,两队联手从小组出线。但在这场本是生死之战中,人们看到了一支并不熟悉的斗牛士军团,一个功利、保守、不思进取的西班牙队。

  如此西班牙队,真能肩负起改写从未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历史,为欧洲足球正名的重担?

  西班牙最丑陋的一次

  “西班牙赢了,但没有飞起来。”西班牙广播电视网赛后的标题,也代表了全球西班牙球迷的心声。2008年欧洲杯上,那支华丽雍容的西班牙队用让对手绝望的控球完成了霸业,他们告诉世界,不功利的足球依然能取得成功。在五星巴西也投奔功利大营后,全世界艺术足球的爱好者们都把希望寄托在了西班牙队身上。

  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在小组赛第一轮就意外败给瑞士队后,昨晨对智利队的生死战上,西班牙队的表现也完全与人们的期望背道而驰。从一开始西班牙队就祭出了一副防守反击的架势,全不似一支必须取胜才能确保晋级的球队;而只要打平就能稳获小组头名的智利队反而是大打攻势足球。最让人失望的还是西班牙队在下半时的丑陋表现。当时智利队已经缺少一人,西班牙队又以2比1领先,这本来是斗牛士们展示自己美丽足球的最佳机会。可此时的西班牙队,却再无进取心。在最后15分钟,由于另外一场瑞士队和洪都拉斯队的比赛还是0比0,西班牙队开始在后场频繁倒脚,不断地消磨着时间,全然没有欧洲之王的气质。而少一人的智利队则配合地龟缩半场。此时,比赛已宣告“死亡”。

  一向标榜自己“进攻就是生命”的西班牙队甚至玩起了换人拖延时间的把戏,最终以一场丑陋的胜利步入了本届世界杯16强。西班牙队同时也创造了一项纪录,是惟一一支在小组赛红黄牌数量均为0的球队。这并不是因为西班牙将士是道德的楷模,而正好说明了他们踢得平淡。以这种状态,西班牙很难说能在世界杯走多远,就像主帅博斯克赛后说的,“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但对于西班牙队来说考验还远未终结。”

  欧洲最失败的一次

  虽然踢得丑陋,但西班牙队好歹捍卫了欧洲的尊严。斗牛士军团力克智利队夺得G组第一,这也是美洲和欧洲球队共存一组的情况下,欧洲球队夺得的惟一一个小组第一。世界杯历史上,欧洲球队从未像本届这么惨———只有可怜的6支球队闯进16强,“豪门”意大利队和法国队更是连小组赛都没有闯过。更“杯具”的是,1/8决赛六支欧洲球队将全部对碰——英格兰队同德国队火并,西班牙队同葡萄牙队死磕,荷兰队遭遇斯洛伐克队。三场“内战”之后,世界杯8强中将仅剩3强来自欧洲。“欧洲球队只能在欧洲称霸”的说法似乎将又一次得到印证。

  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主场作战”的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葡萄牙包揽四强,那是历史上第4次欧洲球队包揽四强,将世界杯变成“欧洲杯”。盛极而衰,当2010年步入南非之后,14支欧罗巴铁军只有6队突围,跌落到欧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低点。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首次出现“16强”这个概念后,欧洲球队在世界杯16强中最少也有9队(2002年韩日世界杯),其余的5届均有10个代表。

  相对于欧洲球队低迷的是南美洲球队的集体爆发:南非世界杯是南半球第五次承办世界杯,南美军团有如神助,五队全部晋级。而且,巴西队、阿根廷队、乌拉圭队和巴拉圭队均以小组头名出线,智利队也仅以净胜球劣势不敌西班牙队屈居小组第二。

  世界杯历史上有一道魔咒至今未被打破:只要是欧洲之外举办的世界杯,笑到最后的都是南美洲球队。如此看来,南半球世界杯的“魔咒”犹存,至少目前南美“军团”夺得“大力神杯”的呼声最高。

  本报记者 胡敏娟

  欧洲!欧洲?

  天时、地利、人和,欧洲球队在南非世界杯在这几个方面似乎都不太得利。

  南非现在的天气很冷,晚上比赛时替补球员坐在场下需要盖毯子,有时还会凄风冷雨,这让本国正在过夏天的欧洲人很不习惯。南非很多赛场海拔很高,这也使欧洲球员感到不适应。而譬如法国队的内讧更是让这支世界冠军球队未战先缴械。

  其实欧洲球队的人才储备、战术体系、足球管理理念无不是世界足坛的典范,很多国家现在都效仿欧洲。不过,欧洲球队本届世界杯除了惨遭滑铁卢,一些欧洲传统豪强也表现不出应有的水准,像英格兰队、西班牙队,一些强队虽然取得不俗的战绩却显示出实力确实有所下降,例如荷兰队、德国队,而上届冠亚军意大利队和法国队的出局则显得更加“杯具”。欧冠和欧洲五大联赛非常精彩,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欧洲球员体力和精力的透支。哈维、伊涅斯塔、鲁尼、特里……谁身上没有伤?踢世界杯时,这些球员不得不有所顾忌,毕竟腿长在自己身上,自己的未来还得靠这双腿呢。

  而南美球队表现出色恰恰是这几个因素所致:南美大陆从纬度上最接近非洲大陆,现在也处于冬天,对气候相对适应;其次是对高原的适应,与南非相似,南美很多国家地处高原,南美的球队比欧洲球队更适应在高原上作战;三是南美球员超强的适应能力,南美球员的身影几乎出现在世界上各个大陆的联赛当中,他们远没有欧洲球员那么娇气。未来世界足坛的格局可能再不是南美双雄单独对抗欧洲诸强,而是南美足球与欧洲足球整体抗衡。本报记者 胡敏娟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