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合影记者”中国制造 只为编球员教练独家专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7日05:49

  如果你在某些报纸上看到记者在南非同某大牌球员、教练合影,千万别怀疑是PS的,因为中国还真没那么多“周老虎”。

  和球员、教练合影有时很容易。想合影的记者大可不必太懂英语,只需要在合影对象心情好的时候凑上去说句“take photo(合影)”即可,连主、谓、宾语都省略了。

  有了合影,以后的事就好办了。对方即便拒绝了采访要求,也照样能写出全宇宙独家对话。球员和教练都是外国人,没功夫整天盯着中国的报纸看。即便是看了,也未必明白。

  在南非,我经常看到某些记者追着球员或教练屁股后头跑,嘴里喊着“only take photo(只合影就可以)”。至于语法是否正确,无所谓。

  无论在球场还是训练场,我没见到任何一个外国记者拉着球员和教练合影,也没见国外的报纸或通讯社写出任何一篇独家专访。

  不是人家不努力,而是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弄个现役球员和教练的独家专访,太难了。

  采访过大赛的人都知道,球员和教练这个时候是没时间坐下来接受独家专访的,更没时间在电话里陪你聊。

  这样的大赛,一般都是新闻发布会的正规采访和混合采访区的群体访问。每支队伍都有自己的新闻官和新闻采访准则,不能轻易破坏规矩,球员独自接受专访甚至会受到纪律处罚。

  喜欢合影的记者,全部MADE IN CHINA。

  他们喜欢合影,主要想证明自己曾在异国他乡同合影对象有过面对面接触,写出来的对话采访也就“有凭有据”。

  合影,这个在新闻采访中被用作采访证据的办法被彻底扭曲,变成了显摆、夸耀、吹牛的资本。在南非,我经常可以听到那些“合影记者”说,“这稿子,领导喜欢,比一般稿的稿费高一倍。”

  记者糊涂,领导更是混人一个。个别了解行情的退役球员见到中国记者大多躲避,坚决不同意合影。这,是体育新闻行业的悲哀,也是中国体育记者的悲哀。没有规则和法度,最终只能是在混乱中继续混乱,在浑浊中更加浑浊。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赵宇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