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智利VS西班牙 > 智利VS西班牙动态

“疯子”贝尔萨敢和西班牙打对攻 曾是家族丑闻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27日03:52

  打平就可以确保小组第一出线,但智利昨晨却排出了疯狂的433阵型。敢和夺冠热门西班牙玩对攻的,只有智利主帅贝尔萨。

  一个光亮的大脑门,加上两鬓上微微卷曲的棕色头发,当贝尔萨怒目圆睁时,看起来简直就是一个南美版的贝多芬。贝多芬因为对音乐的过度痴迷而被视为 “伟大的疯子”;贝尔萨?对于足球来说,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在球场上,大家都叫他“El loco”,意即“疯子”。

  他永远选择进攻

  有媒体戏言,贝尔萨更应该去执教俱乐部球队,而不是带领国家队打杯赛,因为任何大意引发的后果都无法弥补,但贝尔萨却疯狂地永远选择进攻。

  杯赛不是联赛,即使是在4个队组成的小组里,一场球输掉,球队晋级的希望至少少了一半,所以功利性必不可少。你可以看到,双方为了保证各自取一分,多少无聊平局诞生在世界杯赛场上,最近的就是巴西和葡萄牙之役。但智利的出线,让这届世界杯没有变成“世界悲”,人们所爱看到的进攻基调,在智利人身上体现得特别清晰,哪怕是对西班牙这样的超强队,哪怕自己是10打11,不顾一切地进攻,让智利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受欢迎的激情球队。

  前两场比赛,智利人贡献了40脚射门,昨晨面对西班牙,打平就能小组第一出线的智利上半场就罚下一人,但他们根本没有构成铁桶,防止丢球增加,而是努力压出去打,结果本场比赛也有9次射门,加起来为49次射门,32强里和美国并列第三。

  贝尔萨以打3313而闻名,当然也因打3313而下课,这次的世界杯,他的智利队首发阵型全部都是433,增加了一个后卫,但增加的这个后卫永远都是坚决压上去助攻的。昨晨的比赛,在罚下一个人之后,贝尔萨上了20号米拉尔,都以为他上来填补被罚下的埃斯特拉达的后腰位置,结果米拉尔一上来就打到前场,吊射得分。

  1/8决赛,智利的对手是巴西,后者是最容易破智利进攻大阵的球队,预选赛两场都是大胜智利,贝尔萨是否会排铁桶阵应付?不会,这个“疯子”就算明知道自己必然完蛋,他也要把智利人的强攻体系,毫不犹豫亮在巴西人的面前,有了智利这样让人热血沸腾的队伍,他们的任何比赛,都会有让你想象不到的劲爆内容。

  他曾是家族丑闻

  贝尔萨出身于法律世家,祖父拉法埃尔·贝尔萨是阿根廷现代法律体系的奠基者之一,父亲是阿根廷著名律师,大哥拉法埃尔·贝尔萨曾任阿根廷外交部长。贝尔萨是在拥有3万卷法律文献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当贝尔萨决定做职业球员时,被家族认为是个丑闻。唯一支持他的母亲告诉他:“不管你做什么,你都要成为那个行业里最好的。”

  但贝尔萨并没有足球天分,踢球时他是一个蹩脚的球员,但对足球的热情让贝尔萨决定献身于教练事业。在成为纽维尔斯主帅后,贝尔萨曾自驾车8000公里在阿根廷境内寻找年轻球员。贝尔萨被称为疯子,是因为他的确是个足球疯子。据他的朋友们介绍,贝尔萨会在工作室安装两台电视同时观看两场比赛。执教纽维尔斯时,他就在汽车上装了DVD,助手驾车他看比赛。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工作,他不允许妻子和女儿和自己一起居住,只是雇佣一位老太太为自己做饭。为了反驳巴尔达诺,他会看32场AC米兰的比赛。有人说他更像篮球教练,因为他总是随手携带战术板和水彩笔。

  贝尔萨的导师豪尔赫·格里法谈到时学生说道:“他是一个信奉成功是靠成倍的努力换来的人,但他却经常即兴创造。”这点在执教智利时表现更为明显,在贝尔萨到来后,他发现智利球员不喜欢大强度训练,不喜欢集训,他们会抱怨酒店的床不舒服、大巴不舒服、饭菜不合口,但贝尔萨告诉他们首先要付出汗水,其次才是发挥创造力。

  他是失败收集者

  世界杯前,贝尔萨发誓,他将尽一切努力带领球队走得更远。他说出如此豪言,一方面是因为要对得起他在智利的巨大声望,另一方面是因为他想走出当时执教“大热门”阿根廷兵败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阴影。

  “没有永远不会愈合的伤疤,”在智利下一场的对手确定之后,贝尔萨说,“两次经历是完全不同的情况,现在的成绩也不是对过去的补偿。”为了愈合伤口,贝尔萨调教出一支充满了血性的智利队,看看贝尔萨怎么鼓动球员们的勇气就可以知道,“街上打架有两种人,一种是打见血了,害怕收手了;另一种是见血了,然后全力以赴要杀了对手。我希望你们都想尝尝鲜血的味道。”

  “我们为拥有贝尔萨而高兴,”在同西班牙的比赛中进球的智利球员米拉尔说,“他是我们来到这里的首要原因,他是我们在南非取得成功的关键。”队友博塞朱尔也呼应说:“这个资格属于他,他在为我们的家庭和所有智利人而战。他一直都在信任和支持我们。”

  然而,贝尔萨却不迷信赞誉。贝尔萨自称“失败收集者”,他认为:“成功和幸福并非同义词。有的人很成功但是不快乐,有的人很快乐但是不成功。对我来说,自信也不是成功的同义词,自信是放松的同义词。我更喜欢恐惧,这会让你注意力更集中。失败的意义在于可以给我带来反思。”

  快报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