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小组赛:豪门难烹盛宴 冷门依然难挡乏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6日19:37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北京时间26日晨,南非世界杯小组赛全部结束。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届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赛,并没有在48场小组赛中诠释出“豪门盛宴”的精彩。

  赛事:豪门多盛宴少 冷门多精彩少 平局多进球少

  本届世界杯赛堪称是历届杯赛中阵容最为强大的一次,国际足坛的豪门球队几乎悉数参赛。但云集的豪门却未在小组赛中烹饪出“盛宴”,一个个洞开的“冷门”也并不是精彩赛事的“入口”。

  上届杯赛的冠亚军意大利和法国队双双在小组赛后出局,无疑是本届杯赛的最大冷门。而在具体赛事中,最被看好的西班牙队首战即以0:1负于瑞士队、三届杯赛冠军德国队负于首次参加杯赛的新军塞尔维亚队、意大利队和英格兰队分别被弱旅新西兰队和阿尔及利亚队逼平、法国队负于“最弱东道主”南非队、同样是首次在世界杯赛中亮相的斯洛伐克队战胜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这些在赛前难以想象的结果都成为赛场上的事实。

  在不断带来惊呼的意外和冷门中,也许不乏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但却缺少让人赏心悦目的精彩赛事——它们或是一场闷战(如巴西0:0葡萄牙,英格兰0:0阿尔及利亚);或是呈现一边倒的“屠戮”(如葡萄牙7:0朝鲜),或是让人昏昏欲睡的催眠小曲(如斯洛文尼亚1:0阿尔及利亚)。而那些以弱胜强或逼平的赛事,虽然表现了弱队的努力和顽强,但更多的却是昭示了强队的低迷和不堪。

  在小组赛进行的过程中,不断从那些豪门球队中爆出的内讧、罢练、逼宫、换帅新闻,更是给这场“盛宴”添加了不少辛辣的调料。

  在48场小组赛中,共有14场平局,接近1/3,共打进101个进球,场均2.1个,低于前18届杯赛的场均近3个。在个人进球榜上,只有比利亚、维特克和伊瓜因3人打进3球、其他11人打进2球。无论是总进球数还是个人进球总数或超过1球的进球人数都创造了近几届世界杯赛的新低。

  格局:欧美板块“裂变” 亚洲领先非洲

  相对于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赛,本届杯赛的16强格局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在小组赛中,美洲球队无疑是最大赢家。8支美洲球队7支跻身16强,其中5支南美球队悉数晋级。13支欧洲球队折损过半,只有6支小组出线。非洲球队遭遇灭顶之灾,6支队伍中只有加纳队靠澳大利亚队“相助”才侥幸“存活”。亚洲球队则表现出色,东亚两强韩国队和日本队双双杀入1/8决赛。

  在德国世界杯赛的16强阵容中,拥有10支球队的欧洲占据绝对优势,美洲球队只有4支,非洲和亚洲各有1支。而亚洲球队的代表还是刚刚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

  本届杯赛的小组赛过程也为这个“巨变”的格局做出了很好的诠释。欧洲球队的整体低迷与美洲特别是南美球队的出色表现互为反衬,成为本届杯赛的一大特点。5支南美球队在前15场赛事中只有智利队在对阵西班牙队时遭遇了一场失败,4支队伍占据了小组头名;13支欧洲球队仅有德国、西班牙、荷兰位居小组第一,其中,德国和西班牙队在最后一场比赛前,都无法确定小组出线。

  韩国队和日本队携手晋级,是亚洲球队在世界杯赛史上第二次、在本土以外的世界杯赛上第一次有两支球队同时进入16强,上一次是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赛上,同为东道主的韩国队和日本队分别获得第四名和第九名。但在那届因为裁判因素而备受非议的世界杯赛上,两个东道主的骄人成绩从未令人信服。

  如今,东亚双雄再次携手晋级,其技战术水平和临场表现已经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无论他们在淘汰赛中能走多远,在本届杯赛上亚洲足球已经取得了胜利。(完)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