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斯洛伐克VS意大利 > 斯洛伐克VS意大利评论

海南日报:再说欧洲教练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26日15:23

  世界杯歪批水浒系列《水浒英雄看主帅》留下一个话尾,有读者打电话,要求我说清楚为何欧洲足球缺乏宋江这样的主帅。

  里皮、卡佩罗和多梅内克这些主帅,过去曾经是欧洲优秀教练。就是现在,他们也是世界一流教练,绝不在邓加和马拉多纳之下。但对欧洲足球来说,世界一流教练不一定是优秀教练。

  球迷对这届世界杯最深的印象,恐怕是欧洲和南美平衡的打破,南美明显占上风。球迷为此找出各种原因。其实欧洲足球相对于南美的衰落,主要原因是欧洲教练战术创新停滞不前。与其说欧洲足球衰落,不如说是欧洲教练衰落。

  纵观足球历史,我们都知道,南美球员技术天赋无出其右,欧洲虽有所谓拉丁技术流,其实是和欧洲其他球队相比较而言。

  但欧洲足球曾经一度领先南美。这并非偶然,欧洲虽然技术落后但战术领先。足球是集体竞技项目,高明的进攻和防守战术能充分发挥集体战斗力,其效果远远大于球员的个人技术高超。整体配合,场上纪律,全攻全守,防守反击,边路助攻,中场主攻,数十年来这些新战术几乎全部是欧洲教练发明。

  十二年前法国世界杯,当时巴西队巨星云集,法国队相对失色,最后的胜利者却是法国。那时的巴西主要还是靠边路助攻和中路渗透,最后由超级前锋接球射门,而法国队真正的杀手是中场,由中场配合突前直接打门,甚至由中场和后卫配合插上射门。

  也就是说,欧洲足球能够与南美足球抗衡,是靠创新整体战术来弥补个人技术的不足。

  那时欧洲盛产优秀教练,就是因为他们掌握世界足球最先进的战术。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南美球员大批在欧洲俱乐部踢球,他们掌握欧洲所有新战术,目前这批人已走上教练岗位。对于他们来说,欧洲足球没有新鲜玩意,欧洲教练当然也不值得仰视。

  对于欧洲球队来说, 与南美处于同一水平的教练就不是出色的教练。

  所以我说欧洲足球目前缺乏宋江这样的主帅。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