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巴西 > 葡萄牙VS巴西评论

长春晚报:势不两立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6月26日10:36

  ◆李刚

  一方是前宗主国,一方是前殖民地,历史让葡巴两国一脉相承,但足球却让他们势不两立——表面上是表兄弟关系,心里未必是。

  欧洲巴西队,葡萄牙人并不喜欢别人这么夸奖他们。可阵中拥有德科、佩佩和列德松三位原巴西人,难免会让外界产生一种论调——葡萄牙队是靠巴西籍球员挤进世界杯的。对于这样的论调,葡萄牙人肯定在莞尔一笑后反唇相讥:在巴西,很多人都是葡萄牙人的子孙。

  其实,球迷最感兴趣的不是欧洲巴西队,也不是南美葡萄牙队,而是谁能舞出正宗的桑巴?带着这样的观点来看巴葡之战,但欣赏到的却是一场毫无味道的闷战——巴西人从容大气,掩藏内心的桀骜;葡萄牙人心浮气躁,暗自较劲。双方斗的不是技术,而是气。

  葡萄牙人不屑在巴西人的影子下活着,但日本人却很甘心——亚洲巴西队,日本队膜拜巴西足球的结果是,他们优美的脚法和华丽的配合将他们送进了16强。

  不管怎样,巴葡还没有到开怀大笑的时候。晋级16强后,巴西人的半区还有荷兰人,葡萄牙人的半区还有阿根廷人,前进之路上谁还会在意漂亮的足球呢?

  荷迷通常都有些“偏执”,从克鲁伊夫到三剑客,从三剑客到“范家族”,怎么看他们都是世界顶级,可“爱之深,责之切”,“橙色一族”的天才们总会因为内讧,让人徒生恨铁不成钢之慨叹。不过,这一次荷兰人很和谐,踢得也很投入,誓要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

  荷兰队为何容易内讧?这实际上是一个伪问题。这样的问题,喀麦隆队有,法国队有,巴西队也有。只是在摁倒葫芦起了瓢时,各自的处理手法不一样罢了。比如,巴西人对球员打架这样影响团结的事一概冷处理,不像法国人那样主动爆料。

  四年前,巴西队将训练场变成了全世界媒体和球迷的客厅,只要掏钱买门票,欢迎参观。如今,邓加矫枉过正,愣是把训练场变成自家卧室,不得窥视!新闻封杀只能滋生谣言,这是个非常简单的传播学常识。

  巴葡战前,有媒体拍到了巴西球员塞萨尔和路易松在训练中扭打在一起的画面。依我的理解,之前所谓的梅洛与卡卡冲突,阿尔维斯与巴普蒂斯塔的对骂,只是被媒体渲染放大。每个老江湖都清楚,这种训练中的小摩擦司空见惯,不必把芝麻变成西瓜。何况将这则消息公诸于众的媒体是巴西队的死敌——阿根廷的媒体。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