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

六人为里皮失败做注 迷信老将任人唯亲焉能不败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6日08:01

  四年后,里皮该如何回忆他在2010年的夏天,跟随他一起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夺冠的孩子们又怎样了?意大利导演托纳多尼在1990年的电影《人人都很好》中,讲述西西里岛一个退休工人坐火车一路北上,分别到他5个孩子家里做客,他原本期望看到孩子们长大后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他们当画家、当舞蹈演员、当政客的梦想,但是老人发现真实生活并非这样,他因此大病一场。当他拖着旧皮箱和疲惫的身躯回到西西里时,邻居问他:“你的孩子们怎样?”老人不带眨眼地说:“人人都很好。”

  第1站 都灵

  孩子:卡莫拉内西 职业:右前卫

  外来的和尚念不动经

  里皮在都灵住下了,这里有他深深眷念的尤文图斯俱乐部,作为2002年被引入到尤文图斯的一员,卡莫拉内西原本是出生在阿根廷的球员,他也成为里皮和意大利足球的一个破例,允许卡莫在2003年加入意大利国籍,而后被里皮征召进入国家队。

  如果这一切还能再次来过,那么巴洛特利就有可能为意大利效力,阿毛里的国籍也就不会再成为意大利国内争论的话题。在2010年夏天到来之前,62岁的里皮顶着一头银发首先造访了卡莫拉内西。4年前,卡莫的存在得以支撑起了里皮的433阵型,卡莫的小辫子造型也得以被传颂。

  南非小组赛前,卡莫脚踝有恙,实际上他在尤文图斯时已经养了大半赛季的伤。首战巴拉圭,有伤在身的卡莫拉内西下半时替补马尔基西奥,结果表现出色。这暴露了里皮心中的顾忌,皮尔洛受伤的情况下,卡莫是目前意大利队中唯一一名有创造力的球员,但他的出场时间和表现能力都因为身体原因而有所限制。

  第二场里皮想用佩佩替代卡莫,佩佩并不比卡莫拉内西差,但这位年轻人高开低走的表现说明了他的状态缺乏稳定性,卡莫拉内西再次临危受命。

  “我们早知道这支国家队普普通通,没有天赋、技术,缺少领袖,可这不足以解释我们如此不安的担忧。我只看到了球队的混乱、紧张、哑火,身体都对抗不过别人,对手们却很来劲,看到新西兰和巴拉圭踢着高速足球,斯洛伐克更像是一支意大利队伍。”来自“进球网”意大利编辑部的批评声。

  第2站 科莫

  孩子:赞布罗塔 职业:右后卫

  把烂摊子交给接班人

  告别都灵,里皮前往科莫探望了赞布罗塔。科莫足球队也是赞布罗塔职业生涯的起点,他在17岁时就加入了这支当地足球队。

  赞布罗塔是4年前里皮在边路的首选人选,他可以拎出赞布罗塔的一系列优点:威风八面,进可攻退可守,左右边路兼具。1999年2月,赞布罗塔就首次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出场,但真正让他在国家队站稳位置,是在2003年马尔蒂尼宣布从国家队退役后。2004年欧洲杯意大利糟糕的战绩反而衬托了赞布罗塔的成长。里皮曾说,看到赞布罗塔在场上,他心里就踏实了一半。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8强战,赞布罗塔打进在意大利国家队的第二个进球,“他是今夜我们的最佳”,赛后里皮说,又进球、又助攻、又补防,赞布罗塔不获褒奖才怪。

  科莫是意大利和瑞士相连的小镇,群山加湖泊,一幅宁静的油画风景,里皮本也可以在这种地方养老,但穆里尼奥登陆意甲时,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在科莫买下了别墅供家人居住。里皮不喜欢嚣张的人,跟“狂人”穆里尼奥自然是三句话不投机。

  重新再见赞布罗塔,他已经33岁有余,里皮的433阵型原本需要两个边路球员发挥作用,可惜赞布罗塔已经跑不起来、攻不上去、守不下来,若非连续三场小组赛的首发名单上都有他的名字,或许连意大利球迷都会忘了赞布罗塔这个人。“每个人都要为小组垫底出局承担责任,主教练(里皮)已经付出了很多。”赞布罗塔这么安慰里皮,“三场比赛只拿到2分,现在失败的一年已经被封存,未来的年轻人需要收拾这个烂摊子,但至少他们的起点已经被放低了。不像我们,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赛,给自己徒增了许多压力。”

  第3站 布雷西亚

  孩子:皮尔洛 职业:后腰

  一度以为能昨日再现

  衔着金钥匙出生的皮尔洛其实出生在布雷西亚的一个小镇上,里皮当然不会忘了皮尔洛,此时在他心中最担心的就是皮尔洛的伤势,这是里皮最为疼爱的“孩子”之一,托蒂退役之后,当属皮尔洛在里皮体系中的作用发挥最为重要。

  “当我看到皮尔洛可以用脚带球做出的那些动作时,我不得不问自己,我配当一名球员吗?”里皮想起当年加图索对皮尔洛的评价,AC米兰的这对战友曾经组成了显赫一时的“最佳后腰搭配”。2006年世界杯也是皮尔洛表现最出色的一届,小组赛对加纳,皮尔洛首开纪录,接着助攻亚昆塔打进一球,他一共有三场被国际足联评为“官方最佳”,当年的金球奖评奖,皮尔洛历史首次达到第三名。“无可否认,皮尔洛拥有成为最佳足球员的素质。”里皮是这么说的。

  整个意大利,在皮尔洛出场之前,几乎没有任何作为,只是皮尔洛出场时已经是第三场小组赛的下半场。刚触球还感觉有些陌生,皮尔洛想玩个花样过人,自己差点把自己晃倒,但之后在中场几次调度让意大利的尖刀立马锋利起来。

  “我们当然要为自己感到羞愧,我知道现在在意大利国内,肯定有很多人咒骂我们是‘骗子’,我一度也欺骗过自己,以为我们依旧可以做到。”在被问到这是否意味着2006一代彻底落幕时,皮尔洛点了点头:“是的。我站在教练的角度上承认这一点。”

  “像卡佩罗那样在场边大喊大叫,像贝尔塞里尼那样龇牙咧嘴,像圭多林那样不雅的蹲在场边———这些里皮2010年都做到了。”《罗马体育报》说,皮尔洛应该不会没有体会。

  第4站 那不勒斯

  孩子:卡纳瓦罗 职业:中后卫

  铜墙铁壁变成大漏勺

  1993/94赛季对阵桑普多利亚的比赛,里皮派了一位名叫法比奥·卡纳瓦罗的球员出场,几年后他便成了意大利国家队后防线的核心。即便现在这位前金球奖先生要到迪拜淘金,而将后防大开的烂摊子丢给意大利人时,里皮还是淡定地维护球员:“我一个人承担起全部的责任,无关其他。”

  里皮执教名声大噪就是带队那不勒斯。卡纳瓦罗就是从那里成长起来的球员,他继承了意大利中后场防线固若金汤的光荣传统。

  “如果你踢得好,就是一个优秀的球员,如果你踢得不好,那球迷就当你什么都不是。”卡纳瓦罗小组赛三场没有落下一分钟,对乌拉圭和新西兰的丢球都被记在了卡纳瓦罗身上,他不再有当年意气风发时的满场飞奔,只要有一丁点走神就会被对手钻空子,“球迷们总是当你还是过去的你,只要犯一点错误都会改变他们对你的印象,就好像过去的你从来没有存在过。”

  如果里皮在2010年6月25日的早上醒来,能读到《全体育》报纸,上面写着:“从柏林的铜墙铁壁到如今的沙漏戈壁,卡纳瓦罗甚至让维特克在这个晚上有了伊瓜因的感觉。现在我们可以理解你为什么会委身于一家不知名的俱乐部(阿联酋的阿尔阿赫利),那就尽快去跟他们签约吧。”意大利媒体认为里皮选材上对熟人过于关照,才让他晚节不保,但在中后卫的选择上,里皮的确没有太多可供选择的对象。两年前曾一度让他们引以为傲的本土培养球员桑顿,因为一场伤病,在国际米兰也失去了首发位置。

  第5站 卡拉布罗

  孩子:加图索 职业:后腰

  屠夫就是来谢幕

  加图索登场即是告别,不仅是和南非世界杯告别,同时结束了在国家队的职业生涯。“我已经做好了准备面对全意大利人的批判。”加图索说得坦荡荡,但实际上他在三场小组赛中只有45分钟时间。这也是里皮给他谢幕的时间。

  里皮在加图索出生的卡拉布罗听到了球迷们模仿着加图索这么介绍自己:“我是加图索,我不能像皮尔洛一样把腿扭得像女孩子的辫子,但我也知道自己是谁,我就是无止尽的跑动和拼抢。”在第三场对斯洛伐克时,加图索得到了上场机会,他打了45分钟,狂奔5486米,制造了11次预判拦截,6次头球争顶成功,上演了4次铲球。第42分钟,他还给跟自己争球的施特尔巴一脚,直接把对手的膝盖划破,好像4年前凶悍的加图索从来没有变化过。只是伤病没有放过他。没有了一个十全十美的加图索,缺少了一面中场屏障的意大利防守也较为吃力。

  “意大利足球需要重新审视自己,我们把最后一块遮羞布也丢了,但责任不在于里皮。在整个备战期间,我从来没有看到主教练和球员们的退缩。”加图索说,“打世界杯需要更多人才,否则未来25年我们都不可能赢得世界杯,每个国家都有它的问题,我们的问题出现在机制体系上,看看我们的足球场和足球文化,我们是否真正关注过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否则这一夜未来还会重演。”

  “我们试图去安慰年轻人,但我也会提醒他们‘嘿伙计,我们留给你们的是这件蓝色球衣,是沉重,但如果你们利用好,它们也会给你带来无上的骄傲’。”这就是加图索在南非的故事。

  第6站 克洛托内

  孩子:亚昆塔 职业:前锋

  顺带给里皮当卧底

  面对小组垫底的斯洛伐克,卫冕冠军其实只需要一个他们最擅长的1比0,就可以从小组中出线,就像英格兰和德国在一天前所做的那样。只是亚昆塔不比迪福,也并非厄齐尔。来到卡拉布利亚大区的克洛托内,里皮看到了亚昆塔的忧伤。

  亚昆塔被里皮定义为“锋线上的唯一主力”,三场比赛,他也是意大利前锋线唯一一个场场首发的球员,而且是前场三个位置都打过。在吉拉迪诺作为主力中锋时,亚昆塔打左边锋,在迪纳塔莱上场之后,亚昆塔被移到了右边锋,最后一场小组赛干脆被放到了中锋位置上。对于里皮来说,无论如何都要给亚昆塔留一个位置,“银狐”依稀记得亚昆塔2004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后展示的能力:能抢点、能做球、懂带球。

  上赛季意甲最后4轮,亚昆塔状态神勇打入3球,这成了他入选国家队的资本,但除了罚进德罗西制造的点球外,亚昆塔实在没给意大利带来什么帮助。亚昆塔还被意大利媒体认为是里皮的“更衣室耳目”。需要指出的是,他身上穿着的曾经是维耶里、因扎吉的9号。而四年前的托尼做得比亚昆塔好多了,但是托尼打世界杯时已经是29岁,现在他已经被里皮认为是个可以开始养老的人。

  在世界杯之前,伤了大半个赛季的亚昆塔久疏战阵,他在媒体面前否认会从国家队退役,“如果亚昆塔不参加世界杯,而是专注于他的联赛,就不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暮年陷入纷争中。”意大利第四频道讽刺道,亚昆塔在世界杯的战绩只有寥寥几笔,他只打进过2球,“意甲中小球会的球员(夸利亚雷拉和迪纳塔莱)反而是南非世界杯最大的亮点。”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郑淇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