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智利VS西班牙 > 智利VS西班牙动态

贝尔萨字典里没有功利 进攻到死向另类智利致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2010年06月26日06:45

    搜狐体育讯 当曾经桑巴的巴西队摆出了3名后腰、7人防守的阵型强调纪律胜过天赋时,当曾经飞翔的荷兰人稳扎稳打甚至用工兵来担任边锋时,当控球天下第一的西班牙也用防守反击来应对生死战时……你不得不承认,南非世界杯已经成为功利足球的盛典。进攻不再迷人,防守才是王道,为了追求成绩全世界都在向保守看齐。也许只有阿根廷人是例外,马拉多纳永远不会止步不前,但另一个阿根廷人,“疯子”贝尔萨却在高举进攻大旗的道路上比马拉多纳更加狂野。

  进攻,进攻,再进攻!这就是被称为“疯子”的贝尔萨的全部足球理念。从当年阿根廷的3-3-1-3到后来智利的3-2-2-3,贝尔萨的足球一直都在前场囤积重兵,让他成为了现代足球的一个另类。贝尔萨是一名极为好学的教练,他甚至在自己的汽车里装配了电视,以便在旅途中也能观看比赛录像,但他却自始至终不肯向保守至上的流行风屈服。他坚持自我的道路上,贝尔萨有过苦涩,2002年那支曾经横扫世界的阿根廷队竟然未能从小组赛中晋级,那也是贝尔萨执教历史上唯一的污点;但贝尔萨也有过甜蜜,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的阿根廷队打破了宿命,一举夺得奥运会金牌,改写了阿根廷足球历史。

  而现在,贝尔萨又打造了一支华丽夺目的智利队。在南美区预选赛上,他们只比巴西少打进一球,而比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其他任何球队进球都多!在世界杯小组赛中,智利依然是球风最赏心悦目,对进攻最为执着的球队。这支智利没有天赋过人的超级球星,但贝尔萨一如既往地把纪律灌注到球队当中,勤奋、拼搏、永不停歇是这支智利队的特点,只是他们并不只在防守中强调这些特质,而是更积极与进攻一端。积极的前场拼抢,不知疲倦的无球穿插,无私的团队配合,让这支智利队看上去漂亮无比。

  不要被智利队仅有3个进球骗过,小组赛3场比赛智利射门达到49次,在32强中第6。前两场小组赛智利每场都有20次射门,如果不是最后一战对西班牙被罚下一人导致战局失控,智利队的射门次数肯定不止于此。而且射门多寡很多时候由球队实力决定,贝尔萨的智利队最让人佩服的是他们的指导思想。

  小组赛前两场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放手进攻还不算什么,但最后一战对阵实力强大的西班牙,打平就能确保小组第一的智利队其实可以有很多种选择,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相信智利会以防守反击来应对西班牙的强大攻势,但“疯子”不是别人,贝尔萨在赛前就宣称“我们的风格不会改变,攻势足球也不会因为打平即出线这样的局势而更改”,他也说到做到。比赛一开始,智利队就大胆抢攻,一度逼的西班牙手忙脚乱,缓不过气来。如果看场面,你会觉得身穿红衣的智利才是西班牙,蓝色的那支球队才是实力较弱的智利。

  贝尔萨因为对进攻的坚持而付出了代价,西班牙利用两次反击得手掌控住了胜势。应该说一方面西班牙球员的个人能力的确要胜过智利一筹,在获得机会时远比年轻的智利队更加辣手,但另一方面也的确有运气的成分在起作用。但贝尔萨的执着也收到了回报,即使在场上比对手少一人的情况下,依然能凭借顽强的攻势扳回一球。如果不是埃斯特拉达的红牌,人数均等的智利未必不能给开始保守的西班牙一个尴尬。但天佑自强者,虽然输掉了今天的比赛,智利队依然还是晋级16强,在功利成风的南非世界杯赛场上,贝尔萨和他的这支智利队也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在这一刻,贝尔萨将8年前出师未捷的积郁和悔恨全都释放了出来,他救赎了自己,也拯救了世界杯。就像克鲁伊夫说的,足球需要形象,而贝尔萨和他的智利队,才是南非世界杯上孩子们的最佳榜样。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