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朝鲜VS科特迪瓦 > 朝鲜VS科特迪瓦动态

“大象”尝“鲜”姗姗来迟 亚非两队携手齐出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6日05:56

  科特迪瓦3:0完胜朝鲜仍出局

  昨晚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郑大世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德罗巴,他发现偶像的身体要比自己更强壮,偶像的队友也比自己的队友要粗上一圈儿,0:3!常令亚洲球队无所适从的朝鲜队栽倒在这群“非洲大象”的脚下,他们只能带着攻进巴西队一球回家了。

  但科特迪瓦队的胜利实在是姗姗来迟,纵然把比分打成天文数字,但由于葡萄牙队与巴西队战平,终究挽回不了“非洲大象”被淘汰的现实。

  以效力欧洲联赛球员为主的科特迪瓦队不能与朝鲜队在同一层面上来衡量。看过这场比赛,简直就是在目睹一支成年队“欺负”少年队。两队凡是一对一之间的身体对抗,无不以科特迪瓦球员的扬长而去告终。在身体条件上,两队相差过于悬殊,再谈技战术都没有了意义。尽管技术上朝鲜队并没有完全处于劣势,但仍不足以弥补身体上先天差距所带来的“一边倒”。身体条件是所有体育项目的第一要素,所谓先“体”后“育”的先后关系,没有强壮的身体,技术的运用肯定要产生偏差。

  因此,在无法进行身体对抗的前提下,朝鲜队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的“对话”,而足球恰恰是一项无法摆脱身体高度对抗的项目。朝鲜队在下半时曾获得破门机会,那是郑大世在两名科特迪瓦队员的紧逼下拼出来的射门机会,靠的不是技术,还是身体。他被认为是朝鲜队中唯一能与对手在身体上相抗衡的球员。

  科特迪瓦队的完胜的价值也变得可有可无,这是因为他们没能拿下身体状况对等条件下而又必须赢得的比赛——也就是与葡萄牙队的出线之局,因而此役进球再多也无济于事。

  亚亚·图雷、罗马里克和卡劳为科特迪瓦队攻入了三个球,但德罗巴功不可没,他奉献了一次助攻,作为郑大世的偶像,德罗巴的状态或者是伤病来得不是时候,他恢复得也太慢了,一个健康的德罗巴或许可以改写对阵葡萄牙队甚至是巴西队的比分。

  ■文/本报记者 徐钊

  主帅速览

  埃里克森壮志难酬

  尽管3:0击败了朝鲜队,然而科特迪瓦人还是不得不就此离开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专门为了世界杯执掌“非洲大象”教鞭的埃里克森除了无奈地接受出局的命运之外,别无他法。

  在世界杯开幕前才接手科特迪瓦队的埃里克森很快便融进了这支非洲球队当中,并且和德罗巴等大牌球员都保持了相当融洽的关系,所以“魔兽”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外公开表示:“我们拥有一个非常伟大的教练,他带给了我们很多有意义的东西,我们在他的带领下正在不断进步。”

  或许“非洲大象”确实一直在向前走,但是主将德罗巴在开赛前的意外受伤让他们的步伐不得不就此放缓,只能说埃里克森确实运气不太好。在昨天的比赛开始前,他便自我解嘲说:“谁也不能要求自己手下的球员打入8个球或者9个球,那太不现实了,我们只能尽力做到最好去填平这个大坑,同时也会密切关注另一块场地上葡萄牙和巴西的比赛结果。”

  最终科特迪瓦人赢得了比赛,却仍旧与出线失之交臂。埃里克森和他的手下们,完全可以像他们此前说的那样,“即使我们明天早上就要离开南非,也应该昂首离开。”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盘点·朝鲜

  “千里马”

  毁于战略失误

  朝鲜队以三战全败的糟糕战绩打道回府,尽管赛前人们对于这支神秘之师并没有寄予特别高的期望,但比赛打得如此不堪还是出乎了许多人的预料,究其原因,小组赛第二场对阵葡萄牙队时的战术失误可谓朝鲜队在整个战役中“布局谋篇”的关键节点,他们原本可以更体面地回家。

  对阵葡萄牙队的0:7溃败祸起于首役与巴西队时的1:2小负,与五星巴西队都只有一个球的差距,更遑论葡萄牙。据媒体比较可靠的报道,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与朝鲜足球队的联系极其密切,很难说,朝鲜队的七球溃败是否因为贯彻了最高领袖的足球“非专业”指导,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朝鲜队上下自始至终都没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小组赛还没开打,从教练到队员言必称“为冠军而战”,从某种角度讲,他们也太不把世界杯当回事儿了。尤其在一球小负巴西队之后,心理上的膨胀达到了极点,接下来的失败也就是顺理成章,但惨败则是因为碰见了搂不住火的葡萄牙人。

  ■文/本报记者 徐钊

  精神与物质

  堪称两大法宝

  世界杯上有关于朝鲜队的种种“符号”将这支远离国际足坛的队伍彻底神秘化并有妖魔化的趋势,但实际情况恐怕并不是我们所看到的那样,那么真实的朝鲜队又是什么样呢?

  长久以来的封闭让我们对朝鲜队产生错觉并存有偏见。事实上,足球在朝鲜堪称第一运动,其重视程度在东亚地区,恐怕只有日本可与之相比。朝鲜对于足球的重视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了并一以贯之,物质奖励也是极为丰厚,否则便很难理解朝鲜队当年能打进世界杯的八强。

  但朝鲜球员并不愿提及物质奖励,他们总是说“踢球不是为了钱”。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哲学命题。可是,朝鲜球员在足球场上不顾一切的拼命冲杀,当然可被看作是发自内心的“神圣的行动”,但其国内高额的物质奖励的确也同时存在。

  特有的足球环境造就了特有的足球思维,朝鲜队坚信自己的精神力量不可战胜。诚然,他们都抱有唯一的信念,“为祖国的荣誉而战”,当这样的精神力量凝聚起来的时候,确实可以产生不可想象的爆发力,他们也正是凭借这种整体的力量取得了世界杯入场券。

  ■文/本报记者 徐钊

  焦点球员

  伤心“魔兽”苦涩告别

  南非世界杯对于已经32岁的“魔兽”德罗巴有多么重要,全世界恐怕都知道,但是在赛前热身赛中,被日本队后卫田中斗莉王撞断手肘,却让德罗巴只能以遗憾来告别自己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已经跟随切尔西夺得三次英超冠军的“魔兽”两次参加世界杯,都是小组便被淘汰,这足以令他心碎。

  德罗巴的强大在于他在前锋线上的彪悍和强壮,但是受伤的右肘,却让他最擅长的倚人攻击手段,几乎没有办法施展。对巴西队的比赛中,德罗巴攻进了本队唯一的一个进球,但突然插上的得分手段,足以让人看到肘伤对德罗巴的影响,以及德罗巴强大攻击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作为科特迪瓦队最重要的一名球员,健康的德罗巴和一个受损的他,对于这支球队的影响毫无疑问是天壤之别。世界杯前,为了能让这支原本并不团结的科特迪瓦队在南非取得好成绩,德罗巴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他甚至为了能不让国内的军事动荡影响到球队的发挥,在叛军和政府之间做起了“亲善大使”,并最终让这场国内战争化干戈为玉帛。

  德罗巴为了南非世界杯,几乎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但赛前意外的断肘,却让他只能苦涩地结束世界杯的旅程。“魔兽”作为科特迪瓦人最大的骄傲,他期待自己能有一届完美的世界杯结束自己的足球人生,但一个意外却“撞碎”了他的这个梦想。

  ■文/本报记者 杜锐

  悲情人物

  郑大世差点“开和”

  朝鲜队0:3负于科特迪瓦队,带着三战三负净负11球的战绩黯然回国。他们的主力射手郑大世则没有实现自己在南非世界杯上进球的计划,更与世界冠军的梦想无缘。人们唯一记住的是这位朝鲜前锋在奏国歌时泪流不止的面容。

  这是朝鲜队44年来首度获得世界杯决赛圈参赛资格,也赋予了像郑大世这样的年轻运动员无尽的梦想。自幼生长在日本的郑大世为了参加世界杯,最终选择了加入朝鲜队。他在启程前就放出狠话,“我们要拿世界冠军,我每场都要进球。”在首场与巴西队的比赛开始前,奏朝鲜国歌时郑大世泪流满面,全世界为之动容,人们为他的爱国激情而感动。尽管那场比赛郑大世没能进球,但朝鲜队用顽强的表现赢得了世人尊重,郑大世也得到了巴西队第一球星卡卡的赞赏。不过次战球队被葡萄牙队打了个7:0,郑大世连一脚像样的射门都没捞上。在昨天与科特迪瓦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第81分钟郑大世迎来了最后的机会,可惜他的小角度射门被对方门将挡出,郑大世接着补射又被封堵,朝鲜前锋无限惆怅地随着球队告别了南非。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赛后原声

  科特迪瓦主教练埃里克森:“他们应该为他们自己感到骄傲,而整个国家也应该为他们感到骄傲。这是一支强大的队伍,我深信这个国家必将拥有光明的未来。当然,在足球这个领域,他们还将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科特迪瓦队员德罗巴:“假如我们更加冷静一些,我想我们还能多打进几个球。今天我们的世界杯已经结束了,但是我想我们与葡萄牙队、巴西队,还有今天与朝鲜队的比赛都可以让我们自己感到骄傲。没有出线理应让我们失望,但是想到与葡萄牙和巴西这样的球队分在一起,又会让我们不那么失望。像科特迪瓦这样的国家连续两次出现在世界杯上本来就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了。尽管分组不太幸运,但是我还是想说我们感到很开心。”

  朝鲜队员洪映早:“我想这次在世界杯上展现了我们朝鲜队的实力,证明我们在经过了44年之后再次有了和世界强队同场竞技的资格。我们表现出了自己的技术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这种团队合作精神恰恰是我们朝鲜队立足的根本。”

  ■文/本报记者 张巍

  球队实力

  不可能一步登天

  朝鲜队能从亚洲区出线,不可否认凭借的是实力。但如果深入了解朝鲜队的出线历程,其实不难发现其中的特定因素与环境。

  亚洲区预选赛历时一年半有余,朝鲜国家队采用长期集训制,竟长达两年多。而众多对手均为短期集训,赛前磨合甚至不足一周的时间。2009年初的中超球队海口集训,朝鲜队也在那里,他们当时已集训了三四个月,主力阵容也基本上都是本次世界杯上的这些人。当时朝鲜队频繁与长春亚泰、大连实德等队伍交手,当时的状况是上半时往往是中超球队领先,下半时朝鲜队后来居上。很多中超球队的教练这样评价:这支朝鲜队的打法不太先进,但他们相互之间太默契了。其实,不少中超球队的主帅借比赛之机也有过引进朝鲜外援的想法,但几经考察,还是觉得朝鲜球员个人能力不足。所以,中超球队不乏韩国外援,但根本不见朝鲜球员的身影。这就是朝鲜球员个人实力的真实写照,在亚洲联赛都无过人之处,到了世界杯的赛场,完全不能与世界强手相抗衡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本报记者 徐钊

  盘点·科特迪瓦

  “大象”失牙齿

  跑不了更远

  世界杯开始前,拥有德罗巴等一干欧洲五大联赛悍将的科特迪瓦队,被外界认为是最有实力的非洲球队。尽管他们身陷死亡之组,但人们对他们热情不改,可惜运气没能站在“非洲大象”这边,赛前“魔兽”德罗巴的意外受伤,最终让“大象”失去了牙齿。

  为了实现自己的世界杯梦想,不缺少明星球员,但是总缺少名帅指点的科特迪瓦队,专门在今年3月请来了瑞典名帅埃里克森,希望通过“名帅+球星”的搭配,最终实现非洲球队在世界杯当中的突破。但是,从世界杯三场小组赛来看,虽然科特迪瓦队在比赛中希望打“整体足球”,但长期以来,非洲球队更喜欢个人作战,不注重集体配合的老毛病,还是不时在科特迪瓦队身上显现。特别是对巴西队的比赛,在技术和个人能力都不逊于对手的情况下,科队最终因为整体性上的欠缺惨败,并且因为这场比赛的失利导致了自己世界杯出局。

  相对于世界强队巴西和葡萄牙,尽管在球队中绝大部分主力已经在欧洲豪门球队踢上主力,已经成为非洲强队的科特迪瓦队,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在场上的心态,以及面对不利局面时的经验,科特迪瓦队离成为世界强队还有不小的差距。

  没能在南非世界杯创造奇迹,也许将成为这批优秀的科特迪瓦队员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他们中间的很多人将很难出现在下届世界杯的赛场上。的确,近年来非洲球员因为自己在欧洲足坛的成功,已经逐渐成为世界足坛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但是,在所有人对他们寄予厚望的时候,假如非洲球队依然不能摆脱“足球纪律性”不足的弱点,真的很难取得同球员足球天赋相符的团队战绩。

  ■文/本报记者杜锐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