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巴西 > 葡萄牙VS巴西动态

巴西闷平葡萄牙不误携手出线 艺术终向功利低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6日05:55

  巴西闷平葡萄牙不误携手出线———

  昨晚,两支世界足坛最讲求艺术的球队,面对并不复杂的出线形势,心甘情愿地踢起了“功利足球”。赛前,曾被不少媒体预测为“火星撞地球”的巴葡之战,最后以一场0比0闷平收场。世界杯无论对于谁,晋级永远都比取胜更重要。

  葡萄牙队7比0狂胜朝鲜队后,实际上已经让整个G组的出线形势相当明晰,葡萄牙队只要逼平已经出线的巴西队,就能顺利出线。于是,葡萄牙队开场后,就没有任何犹豫地将比赛的形势引向平淡。他们基本上龟缩在自己的后场防守,不给巴西队留下任何的进攻空隙,前场则留下了C罗,让他利用超群的个人能力,不时地威胁巴西队的球门。

  一旦葡萄牙队决心死守,即使攻击力强大的巴西队,恐怕也无能为力。整个上半场,双方队员似乎更喜欢在中场地带,对对手施以球场暴力,主裁判只能不时地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黄牌。仅仅只打了45分钟,双方球员就已经领到了7张黄牌。眼看着球员之间火气越来越大,巴西队的主教练邓加没等上半场结束,就用若苏埃将刚刚领到一张黄牌的主力后腰梅洛换下。有了上场比赛的前车之鉴,邓加显然不希望像卡卡那样的“非战斗性减员”在比赛中重演。

  假如说,上半场双方还有一些取胜和进球的欲望,那么经过中场休息,两队仿佛在休息室开了一次“联合会议”。缓慢无力的倒脚以及毫无威胁的进攻,几乎成为了比赛的主基调。葡萄牙队虽想进球,但无能为力,而巴西队只要能确保小组第一就满足了,0比0的比分自然也就没有了被改变的理由。

  毫无悬念,一场闷平,让巴西和葡萄牙在这个小组携手出线。两支善踢艺术足球的球队,在功利面前俯首称臣。假如说这场比赛除了出线之外,还有一点其他的价值,那就是缓慢的比赛节奏,让这两支强队都得到了一次难得的喘息机会,他们其实早就已经在考虑自己的八分之一决赛了。

  射手榜

  伊瓜因(阿根廷) 3球

  维特克(斯洛伐克)3球

  本田圭佑(日本)等12人

  当家球星

  卡卡“消失”C罗无趣

  昨天晚上,巴西与葡萄牙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相遇,人们期待的卡卡VS C罗的好戏没有上演:前者因为在之前的比赛中吃到红牌被停赛,后者则在无止境的盘带中迷失了自己。这场万众期待的比赛,失去了卡卡和C罗的对决,过程就像最后0比0的比分一样无聊。

  昨天C罗毫无悬念地首发上场,但卡卡因为吃到红牌,只能和上一场受伤的埃拉诺一起坐在看台上看着两个葡语国家的较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卡卡作为对手,C罗昨天的发挥远远比不上上一场对朝鲜那样亮眼:上半时他过分专注于自己的盘带和突破,错过了多次及时分球给队友创造威胁的机会,而下半场他虽然及时进行了调整,但巴西队中后场球员的贴身紧逼很好地限制了世界第一身价球员的发挥,可以说,昨天的C罗,在进攻组织上是失败的。而没有了卡卡的巴西也好不到哪里去:作为卡卡替身的巴普蒂斯塔早已经忘记了如何去踢前腰,而不管是法比亚诺还是格拉菲特,失去了来自身后的卡卡的传球,巴西全场射中球门的次数少得可怜,更别提破门得分了。卡卡和C罗错过了或许是本次世界杯的唯一一次相遇,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文/本报记者 张巍

  名帅速览

  奎罗兹扎紧葡萄牙篱笆

  以往一直都是攻强守弱的葡萄牙队在本届南非世界杯上却令人眼前一亮,他们不仅有犀利的进攻,还有坚固的防守。无论是德罗巴领衔的“非洲大象”,拥有“人民鲁尼”郑大世的神秘之师朝鲜,还是攻击力独树一帜的巴西队,都没能在小组赛中敲开爱德华多把守的葡萄牙队大门。

  虽然卡瓦略和费雷拉等人在俱乐部已经逐渐被边缘化,但是他们在国家队阵中凭借自己的经验和对于荣誉的渴望,在爱德华多身前筑起了一道高墙。效力于皇马的边后卫佩佩虽然在俱乐部受伤,但是为了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参加世界杯,他放弃了国家队的热身赛,安心养伤许久终于换来了如今在场上的飞奔。

  零失球的精彩表现除了球员们的努力之外,也受益于主帅奎罗兹的执教理念。在皇马时期便十分注重防守的他在执掌葡萄牙国家队后更加注重后防线的质量。在昨天与巴西队的比赛之前,奎罗兹重点强调说:“良好的防守与进攻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给巴西队反击机会的话,他们可以摧毁任何一支球队,所以我们必须站稳脚跟。”卢西奥赛后的表态可以说是对葡萄牙人防守的最好评价,“他们做足了功课,防守很出色!”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真枪实弹 黄牌大战

  赛场速描

  巴西和葡萄牙只要战成平手便可携手出线,但是在昨晚的较量中,双方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仅仅是上半场,当值主裁便出示了7张黄牌,火药味儿之浓可见一斑。

  如果双方各拿1分,那么此前两战两胜的巴西肯定是小组第一,但是葡萄牙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好说话。开场哨响,双方便展开了对攻,后卫球员在防守时经常出现抬腿过高或是滑铲之类的危险动作,塞萨尔本就有伤的后背被踩了一脚后不得不临时出场治疗,孤身一人顶在桑巴军团腹地的C罗则在卢西奥的盯防下接连倒地。由于双方之间的火气实在是太大,主裁判不得不频频吹哨掏牌,离上半场结束还有5分钟时,他便已经出示了7张黄牌。

  场上的球员火气大,场边的教练也是干着急。邓加和奎罗兹都解开了原本系着的衬衫领扣,不停地在教练区域挥着手大声呼喊自己的队员,不仅要注意进攻和防守,还要小心别再吃黄牌。因为双方球员受伤倒地的时间过长,90分钟的比赛足足延长了5分钟才结束。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球队内幕

  赛前动手 桑巴躁动

  昨天的一场0比0,让巴西顺利地以小组头名进入淘汰赛阶段的比赛,但是开赛前的队员内讧,以及昨天的比赛显示出邓加对于球队掌控的问题,多少暴露了潜藏在巴西队内的混乱因素。

  昨天的比赛开始前,阿根廷媒体爆出了巴西新一例“内讧”:在训练中门将塞萨尔和后卫路易松扭打在一起,罗比尼奥站在中间拼命劝架,双方才没有大打出手。尽管巴西上下都表示“这只是训练中的一个玩笑”,但是从照片上几个人的表情来看,这种说法很难成立。

  这已经不是巴西队内第一次出现内讧的情况了:阿尔维斯和巴普蒂斯塔有过矛盾,梅洛也曾和卡卡有过冲突。让人吃惊的是邓加对于这类事情的处理方式:他从未去试图调解队员的矛盾,相反倒是对曝光此事的媒体关上了大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可以掩盖问题,但是绝无可能解决问题,而经过长期封闭的巴西队员显然产生了抵触情绪,塞萨尔和路易松的争执只是小小的一点,昨天比赛巴西队员屡次出现超越常规的犯规动作并因此吃牌,邓加甚至不得不在上半场就把情绪激动的梅洛换了下来。邓加要是不能找到一个更科学合理的带队方法,巴西队的前景真的很难让人乐观。

  ■文/本报记者 张巍

  赛后原声

  葡萄牙主帅奎罗兹:这场比赛很艰难,巴西队的开局非常强势,所以我们不得不全力以赴。我们的球员有着无与伦比的比赛态度,他们表现得实在是太棒了!现在我们要考虑另外一种比赛了,一种胜利与失败分明的比赛。

  葡萄牙球员西芒:没有什么遗憾,巴西队很强大,虽然没有获得胜利,但是顺利进入了下一轮。我认为这是一场比较精彩的比赛,虽然没有进球,但是我们依旧努力进攻。

  巴西门将塞萨尔:大家都看到了葡萄牙队的防守非常努力,现在我们要准备的是下一轮的比赛。

  巴西球员卢西奥:虽然没有进球,但是我们很努力,几次进球机会都错失了,因为他们的防守很不错。他们事先做了很多的准备,所以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进攻方法,只能说还算比较精彩。防守C罗的时候没有什么想法,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球员就应该这样做。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