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巴西 > 葡萄牙VS巴西动态

G组综述:保守巴西扼杀悬念 C罗影响力难敌眼泪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6月26日05:34

 

  背弃传统邓加唯剩一途

  五星巴西在德国世界杯上的铩羽,令巴西新任主帅邓加彻底放弃了堆积明星的想法,而取而代之的是以卡卡与罗比尼奥为核心打造新一代的平民巴西国家队。而更为重要的是,在他的执教下,史上最为难看的巴西终于登场。没有了桑巴军团特有的华丽,这支巴西队更多的是一种欧化风格,以防守为第一要素,三后腰一字排开之下,自然损失的是前场攻击力与创造力。虽然巴西队世界杯赛场上连续取得两场胜利,但关于邓加的非议声却越来越大。这也造成了邓加于新闻媒体的关系越闹越僵,双方已经达到水火不相容的境地。这种情况下,巴西国内对于邓加也是极度的不认可,因此邓加要想从罪人到神只有夺取世界杯一途。

  巴西队天才球员众多,但教练也是公认的火山口。因为在这个位置上,即使夺得亚军也是失败。巴西人天性的洒脱,让他们对于艺术足球情有独钟。即要获得冠军,又要踢得漂亮,差不多已经是巴西足球的共识。而邓加不是巴西足球历史上第一个悖逆逆传统的人,但他却是做的最彻底的一位。将防守放在第一的邓加对于外界的批评质疑显示了硬汉的本色,但现在的问题是巴西究竟有几成希望夺得冠军,小组赛还算顺利的巴西一旦在复赛中遭遇强敌,这套适应现代足球风向的战术究竟是否实用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而另一方面,在巴西队中,虽然邓加已经竭尽所能制造平民化的气息,但开赛以来巴西已经先后发生四次内讧事件,证明了球队的团结大有问题。一旦这种球员之间相互的宿怨在复赛中爆发,那么法国与意大利的前车之鉴将令巴西人不寒而栗。摆放在邓加面前的华山一条路不但对于他,对于整个巴西足球未来的发展都将起到决定性因素。退后一步是黄昏,前进一步是人生,但邓加真的有机会挺到最后吗?

  葡萄牙复古战法只为一人

  如果将巴西的保守理解为当今足球的潮流,那么葡萄牙主帅奎罗斯制定的战术无疑是一种复古。将C罗定位于类似贝利与马拉多纳的位置,全队为他服务,基本成为葡萄牙队的主要打法。仅从与巴西以及科特迪瓦两场比赛来看,这套战法无疑是东施效颦。即使70年世界杯的贝利与86年的马拉多纳,也不完全是依靠一人之力解决战斗,何况今时今日的C罗。看C罗在世界杯场上的踢球,只能留下一个字“独”。在边线附近漫无目的撞大运的远射,接过队友传球不观察场上形势的带球突击,都已经成为C罗场上的罪证。联想到C罗在皇马的表现,无一不证明C罗只是有吕布项羽之勇,而无统率三军之才。如此表现别说比肩两大球王,就是葡萄牙两大传奇尤西比奥与菲戈也能让他自叹不如。

  一人球队葡萄牙能走多远,其实这并不是一个问题。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即使强大如巴萨曼联等,也不会愚蠢到一人包打天下。可以预见,本次葡萄牙世界杯的征程很难超过上届世界杯,这是由现代足球发展所决定的。而用一次血淋淋的教训,让C罗领悟足球团队合作的真谛,这个代价大吗?看似得不偿失,但对于C罗乃至葡萄牙足球今后的发展展却大有裨益。1985年出生的C罗,即使下届世界杯赛也才29岁,留给他上升的空间还无比巨大,如果能改变独行球场的痼疾,那么依照他的天赋与身体情况,未必不能与梅西平分半壁江山。奎罗斯竭尽所能的为C罗提供施展空间,表面看一种呵护备至,利用球队最大王牌。但此举对于全队无疑是饮鸩止渴得不偿失。从德科的不满,西芒与C罗对立无不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如果复古战术成功,当然是一段佳话。可惜奎罗斯不是比拉尔多,C罗也不是马拉多纳,葡萄牙不是阿根廷,因为他们没有鲁杰里,他们没有巴尔达诺,他们更没有布鲁查加。最重要的现在不是80年代,而是已经2010年。

  郑大世的眼泪只能感动世界一次

  郑大世用眼泪感动了世界,因为他是朝鲜人。朝鲜队第一场比赛让世界感到了震惊,因为巴西人如今已不再嗜血。当葡萄牙露出狰狞的面容,44年前的经典变成了今日的一边倒。世界杯永远是以脚说话的场所,即使眼泪可以感动全世界也不例外。斗志固然可以赢得掌声,但屡战屡败堂吉诃德式的冲锋并不是适合每一个时段。朝鲜足球最终在本届亚洲足球全面强势下成为污点,并不是单单是实力有限,而是他们在足球之外背负了太多太多。郑大世的眼泪第一次流淌,自然会让世界为之感动。但在足球场上感动绝不会是对手放弃的理由。

  很想看看朝鲜人轻松踢球的身影,就如同在44年之前创造惊天奇迹的那一刻。但直到最后一场比赛,他们的笑容与表情依然千篇一律,甚至找不到任何一丝的不同。既然足球不包括政治,那么为何朝鲜人脸上的表情如此僵硬,即使与出线无关的比赛依然如此。眼泪只可以划过一次,机会同样也只能有一次。当下届世界杯开幕之际,朝鲜能否卷土重来?你我都很难预测,但如果还是继续坚持如此比赛,那么朝鲜队还是不出现为妙,带着太多的民族寄托,带着太多的国家期望,郑大世的眼泪也许很晶莹,但感动世界绝对只此一次,因为这是足球,不是政治,更不是硝烟弥漫保家卫国的战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