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更衣室内乱大起底 欧洲非洲“殊途同归”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26日05:06

  主帅式微,众将倒戈,阿内尔卡轻轻的一句话,吹走了法国队小组出线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高卢雄鸡”在小组赛末战之前实际已经缴械。

  法国队“将”与“帅”之间的矛盾,已经彻底激化,达到了连世界杯这样的大赛都能轻言放弃的程度。其实,在南非世界杯上出现更衣室内乱的球队,不仅是法国队一支。在这个大舞台上,将帅间的分分合合,球员的勾心斗角也构成了一道另类的风景。综合新华社报道

  她踩阿根廷

  韩国网游美女吴楚姬日前身穿与阿根廷队队服相似的连衣裙走上首尔街边,由于韩国队在小组赛中不敌阿根廷队,因此她惹来大批韩国球迷的不满。事后吴楚姬称自己只是想表达“把阿根廷踩在脚下”,原来她在阿根廷的球衣上特意印上了几个脚印。

  萨科齐严令:不准给法国队发奖金

  总统专车“请走”亨利

  萨科齐严令:不准给法国队发奖金

  信息时报讯 北京时间前天中午,法国队乘坐的包机抵达巴黎。随后,亨利就被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专车接走,并在爱丽舍宫与总统进行会谈。

  法国队的惨败已经引发了政界的关注,萨科齐表示,他将调查这一事件。周三他与总理菲永和体育部长就重建法国足球的问题进行了磋商。“总统还通知体育部长,不给球员奖金。”而亨利和他的一些队友已经承认,他们没有从南非世界杯中拿到任何奖金,包括私人赞助。而萨科齐和亨利见面的细节目前还没有公布,不过此前亨利曾主动提出要与总统萨科齐单独会面,或许他会向总统透露罢训丑闻背后所有的秘密,而亨利的意见也将成为政府追究丑闻责任的重要依据。

  杀伤目标:法国队 破坏力:十级

  从阿内尔卡的“脏话门”,到法国队员们的集体罢训,再到媒体、同行、球迷的口诛笔伐,使主教练多梅内克在德国世界杯上积累起来的一点威望瞬间灰飞烟灭。看看对他提出批评的人都有谁吧: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1998年世界杯夺冠功勋教练雅凯、法国队一个时代的灵魂人物齐达内、“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等等。

  在2006年奇迹地夺得亚军的时候,没有人说是多梅内克的功劳;而一旦失败,则把全部责任都堆积在这位占星师的身上。这种思路显然不符合逻辑。将帅失和,双方都有责任,其中的是非曲直、真真假假,也只有到大家心平气和的时候,才能够彻底辨清。但可以肯定的是,法国队将帅失和与队内三位“大佬”亨利、加拉和阿比达尔的策动不无关系。

  【将帅对立型】

  杀伤目标:加纳、意大利、英格兰 破坏力:九级

  在南非世界杯上,从来没有这么严重的球队内部问题暴露出来,主教练一下成为了非常危险的一个职位。

  加纳队除了埃辛之外的“最大牌”球员蒙塔里在世界杯的前两场比赛中没有受到主帅拉捷瓦奇的重用,忍无可忍的蒙塔里与拉捷瓦奇发生了激烈的言语冲突,最终被球队开除。

  意大利队主帅里皮的日子也不好过。首先是赛前对于球员人选的安排,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公开表示“球员都不听我的”。部分意大利队员们也对里皮表达了不满,称其“战术凌乱”。一贯以善于做队员思想工作著称的里皮,在对斯洛伐克的关键一战前问队员是否有信心,结果只有两人答“是”。这样的意大利队,结果成为了史上第四个小组赛被淘汰的卫冕冠军。

  此外,英格兰队里特里也在赛前搞“兵谏”。

  【派系之争型】

  杀伤目标:喀麦隆 破坏力:八级

  “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出局的主要原因就是队内派系林立和不曾停息的内耗斗争。在过去2年内,主帅勒冈为应付国家队各部落球员间的纷争已经焦头烂额,而卡梅尼和亚历山大·宋在首场比赛前意外落选,让和他们来自同一部落的埃托奥孤立无援。皇家贝蒂斯队前锋埃马纳据传和埃托奥之间矛盾十分尖锐,在赛前采访中,埃托奥一如既往拒绝接受媒体专访,他甚至公开声称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比赛,喀麦隆队怎能不输球?

  【大佬争风型】

  杀伤目标:葡萄牙 破坏力:八级

  葡萄牙用大胜朝鲜上演了一场团结一心的大戏,但这无法掩盖现任队长C罗与中场核心西芒之间的矛盾。两人结下梁子还得追溯到3年前,不但两人效力的皇马和马德里竞技是死敌,C罗接任队长后对前任队长西芒的冷落更是激化了矛盾。

  于是主教练奎罗兹不得不在与科特迪瓦队赛前决定临时变阵,让西芒沦为替补。而在与科特迪瓦队比赛中未受重用的西芒,对C罗是更加的不满意,甚至私下指责C罗没有起到队长的作用,两人之间的矛盾也因此进一步加深。

  非洲多为钱失和欧洲最爱搞帮派

  球队失利是几乎所有“将帅失和”现象的导火索,球队表现得越糟糕,失利得越彻底,则教练与球员之间的矛盾就越容易激化,法国队一差到底,矛盾也愈演愈烈,而英格兰、葡萄牙顶住压力拿下关键战役后,矛盾也随之缓和。

  不过,失利只是矛盾的诱因和表现形式,“将帅失和”现象另有深层原因。非洲球队的多源于球员的个性和金钱。非洲球员们大都不太容易受拘束,表演欲望有余而纪律性不足,这也正解释了为何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战绩总是起伏很大。而参加世界杯的非洲球队,主帅大都来自欧美,文化上的差异和对足球理解的本质性区别造就了一对天生的矛盾。非洲球队的主教练任期大都不长,功利色彩很浓,因此到目前为止,非洲球员纪律性差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明显提高。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蒙塔里炮轰拉捷瓦奇用人不当的事情,也就不足为奇了。此外,非洲国家足协管理混乱,奖金屡屡不到位,而球员又过度重视个人利益,在这其中,主教练就往往成为牺牲品和替罪羊。

  欧洲球队的“将帅失和”多源于小团体主义。由于传统俱乐部众多、人员流动频繁,大多数欧洲球队中都存在一些固定的“帮派”,比如法国队内存在“阿森纳帮”和“里昂帮”,意大利队中存在“米兰帮”和“尤文帮”等。这些帮派各有各的传统,主帅一旦掌握不好尺度,导致帮派平衡被打破,内讧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学习荷、阿好榜样

  荷兰队和阿根廷队目前以明显优势取胜。虽然,从实力上来看,他们获胜绝对在情理之中,但是曾经以“乱”闻名于世的两队却在南非实现了异乎寻常的团结,还是让人感到十分惊讶。

  荷兰队向来以队内矛盾众多而著称。昔日“三剑客”中的古力特与主帅艾德沃卡特产生冲突,最终导致前者永久退出国家队。1996年欧洲锦标赛,戴维斯因对主教练希丁克的用人指手画脚而被开除。德国世界杯上,“小禁区之王”范尼斯特鲁伊被主帅范巴斯滕死死摁在了板凳上,泪洒世界杯。不过,在现任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带领下,荷兰队转向实用打法,不断赢球使以往队内的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渐渐平息。可以说,目前的这支荷兰队,团结程度“一反常态”,也是34年来非常少见的。

  阿根廷队远远称不上团结,但是,他们的矛盾大都集中在“单个球员与单个球员的矛盾”以及“马拉多纳与除球员之外的其他人的矛盾”两大板块。既不是帮派间的冲突,又没有文化上的根本差异,实际上都不足为惧。因此“马大帅”的阿根廷队虽然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跌跌撞撞,但始终像不倒翁一样化险为夷。其实,阿根廷队打好比赛不可或缺的,就是球队的团结,而马拉多纳这个在球员时代就以“独裁”更衣室闻名的老球星,恰恰能够给阿根廷队提供这一点。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