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丹麦VS日本 > 丹麦VS日本动态

日本克隆“偷袭珍珠港” 主教练二进宫不辱使命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6月26日03:42

  “如果你能从这个小组出线,他们该在东京市中心为你建造一个雕像。”这是今年年初阿森纳名帅温格在伦敦与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一起吃饭时对冈田武史的调侃。虽然这仅是一句玩笑话,但不难听出温格对日本队征战南非世界杯的前景感到黯淡。

  事实上,在出征南非之前就连一向“死忠”的日本球迷和媒体对不断爆出“内讧”传闻的日本队也是心存怀疑。然而,谁也没有料到,这个被扣上“12年最差”帽子的日本队竟然在南非赛场摇身一变成了“最美丽的樱花”。昨晨,当日本队携着3:1力克丹麦的胜果昂首挺进16强时,所有人才恍然大悟:“狡猾”的日本队欺骗了全世界。这也不禁让人联想起二战期间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前的瞒天过海。

  欺骗

  日本队并非故意低调

  如果说韩国人晋级16强是众望所归、实力的象征,那么日本人挺进16强则让全世界跌破眼镜。事实上,当昨晨日本队凭借两粒可以写进教科书中的任意球奠定胜局时,不得不承认日本队用近乎完美的表现捍卫了自己亚洲“老大”的地位。那为何外界对日本队的晋级会如此惊讶,甚至是意外呢?

  年初东亚四强赛上,被公认实力最强的日本队先是0:0被中国队逼平,随后又以1:3惨败给韩国队,最后的战绩仅仅优于中国香港。东亚四强赛的失利引来了日本国内的震怒,日本主帅冈田武史的执教能力也遭到了外界的质疑,要求冈田武史“下课”的声音不绝于耳。

  然而,日本队在世界前的“低迷”表现并没有结束,在接下来的一系列热身赛中,日本队又先后1:2负于英格兰队,0:2负于科特迪瓦队。糟糕的战绩令球队危机四伏,甚至有日本媒体爆出了日本球员集体逼宫冈田武史的球队“内讧”。可想而知,当日本队要在欧洲强队和一支非洲劲旅的夹击下突围成功,无异于痴人说梦。等待日本队的也许是比四年前更为凄惨的出局之路。

  “飓变”

  从南非“首秀”开始

  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南非世界杯的“首秀”日本队便以全新面貌击溃喀麦隆队,而在昨晨最后一战中,日本队更是以3:1大胜丹麦队,昂首挺进16强。

  “南非赛场上的日本队和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不再一味追求拼控球、拼主导权的强势打法,而是打起了防守反击,虽然这种打法很功利,场面不是很好看,但足球场上终究还是以成败论英雄。”昨天,一位足坛名宿坦言,日本队的“飓变”洽洽是得益于南非世界杯之前的溃败,聪明的日本人用最短的速度找到了“脱胎换骨”的办法,应该说是“12年最差”的帽子催生了日本队务实的战术。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昨晨在战胜丹麦队的比赛中,有两粒入球都是直接任意球破门。而在本届南非世界杯上已结束的40余场比赛中,仅有3个任意球是直接破门得分,而这3个“直任”都来自亚洲球队。先是韩国球员朴周永在和尼日利亚比赛中罚入了本届大赛的首个“直任”,昨晨日本球员则再次上演两脚惊艳弧线破门的好戏。

  功臣

  二进“宫”的冈田武史不辱使命

  在打平就可出线的小组晋级形势面前,日本队在最后一役中并没有选择用“龟缩”防守来守出一场平局。“我们希望用胜利给小组赛画上句号,而不是唯唯诺诺的用平局换来晋级资格。”昨天赛后,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无疑成了日本队杀进16强的最大功臣。

  作为日本本土教练,南非之行是冈田武史作为主帅第二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1997年十强赛,冈田武史火线接替加茂周,带领日本队走出困境并获得1998年法国世界杯参赛资格。但是法国世界杯上,日本队因在小组赛中3战皆负惨遭淘汰,冈田武史回到日本后引咎辞职。与第一次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如出一辙,2007年底冈田武史因当时日本队主帅奥西姆中风昏迷再次临危授命。尽管在南非世界杯之前,冈田武史的帅位曾因球队成绩不佳而受到动摇,甚至还遭至日本媒体和球迷的冷嘲热讽,但昨天当日本队第一次在海外晋级世界杯16强后,冈田武史俨然成了全日本的民族英雄。

  遥想当初冈田武史拍着胸脯表态,“要带领日本队冲击世界杯四强”时,所有人都认为这是白日做梦,但现在冈田武史和他的球队完全有能力,也有资格朝着自己的“四强梦”进发。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