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斯洛伐克VS意大利 > 斯洛伐克VS意大利评论

新华网:意大利,世界杯的最大“杯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5日19:27

  新华社记者叶健

  继前亚军法国之后,前世界杯冠军意大利也黯然回家,意大利的“南非之旅”止步于小组赛,爆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冷门。

  与意大利相比,西班牙人有理由感到欣慰,毕竟,“首负”之后迅即雄起,世界杯前景依然可期;法国人同样有理由从意大利人身上得到安慰,他们出局虽然耻辱,但他们死于内讧,法国足球实力依然强大,事实上,法国人完全可以通过换帅、调整国家队人员构成,迅速恢复强队本色;只有意大利,在被扒掉了最后的底裤后,完完全全“杯具”了。

  在很多人看来,意大利的出局是迟早的事情,只是没想到来得那么快。里皮的球队在小组赛阶段就饱受质疑:战术失当、球员选择不合理、伤病困扰、年龄偏大……但固执的“银狐”依然我行我素,拒绝对球队作出调整;只有在最后输给斯洛伐克队后,才连说四遍:“都是我的错。”

  在公认的几乎是最弱的小组中,意大利三战进4球失5球,面对几乎都是鱼腩的三个对手2平1负,即便实力下降了,但以目前的阵容打出这样的成绩,仍令人难以接受。如果要追究责任,主教练无疑首当其冲。

  “里皮的错”首先应该是没有将队员们的状态调整至最佳,其次在用人上太过执拗,太迷信成名老将的作用,而不是以状态用人。比如在AC米兰,阿巴特早已取代了赞布罗塔的主力位置,后者也由于在联赛中失误频频被意大利媒体讥为“老朽”;但在里皮眼里,2006年的冠军队右后卫依然是2010年的绝对主力。

  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卡纳瓦罗,这位前世界第一中后卫如今已37高龄,无论是在联赛中,还是小组赛的3场比赛,都失误频频,脚步、移动、对抗全然已不复当年之勇,但他仍然被里皮牢牢地固定在主力防线上。还有前锋线,里皮宁愿选择联赛6个进球的亚昆塔,也不选择有14个进球的博列洛、9个进球更年轻更有天赋的巴洛特利。

  成名教练在用人、战术方面有自己的标准,这无可厚非;但结果是最好的“试金石”,此次铩羽而归证明,这一次里皮赌输了。

  里皮应该为蓝衣军团的出局承担直接责任,然而,意甲联赛的没落才是根源。这次的出局也反过来验证了意甲的没落,这才是意大利最大的“杯具”所在。

  在外界看来,本届世界杯,即使里皮带来了最合适的球员,也依然难以走远——在球员素质、球星质量数量方面,意大利与世界豪强相比,已经远远落后了。2006年以后,意甲的竞争力直线下滑,意甲已经无力为国家队输送源源不断的天才了。

  尽管2006年夺得世界杯,但那只是一次回光返照,随着意大利黄金一代球员的老去,意大利如今只能品尝失败的苦果。尽管国米赢得了今年的欧洲冠军杯,但首发阵容无一名意大利人就已证明,这个冠军与意大利人没多大关系。

  目前的意甲,包括豪门米兰在内的众多俱乐部财政拮据,无力从国外引进大牌球员;相反一旦有新星出现,就互相挖墙脚,成名球星大量流失,却鲜有巨星到来。此外,球馆设施破落,商业开发不力,青训系统停滞等让各俱乐部不堪重负……用内忧外患来形容意甲毫不为过。如果不是国米今年夺得冠军杯,意甲极有可能沦为欧洲第四联赛,欧冠门票的价值也将进一步缩水。

  1994年,巴乔泪洒美利坚;2010年,夸利亚雷拉泪洒南非;如果意甲联赛不恢复生机活力,2014年,全世界球迷有可能在巴西再次目睹意大利人的哭泣。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