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晚报:美洲杯?欧洲悲!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5日16:04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截止到目前,南美5队赛13场,战绩为10胜3平,胜率高达77%,巴西队、阿根廷队、乌拉圭队、巴拉圭队已联袂出线。中北美洲,美国队和墨西哥队也已出线。同期,欧洲球队赛31场,12胜9平10负,胜率仅39%。一个个欧洲豪门相继离去……难道,本届世界杯成了美洲杯?

  现在,南非流行一个笑话——西班牙说:我冷!德国说:我也冷!法国说:我先回去了啊……意大利说:慢点,等等我;英格兰说:着什么急,过两天我和你们一起回去……法国、西班牙、德国、英格兰、意大利、葡萄牙等欧洲豪门相继带来冷门。上届世界杯16强,欧洲霸占10席,而这一届,理论上最多也就是7个罢了。毫无疑问,本届世界杯已演绎成了欧洲“悲”。

  那么,“悲”从何来?

  寒冷 难以适应

  法国队最后一场小组赛,替补们坐在场下,腿上盖着厚厚的毛毯,看着都觉得冷,实际上当时气温已是零下10℃。很难说之前发生的冷门与寒冷的天气没有半点关系。

  南非现在是冬天,白天不算很冷,但昼夜温差极大。晚上的气温基本在0℃左右。这对欧洲列强来说,也许有些很难适应。然而,这只是个借口。毕竟,同样来自北半球的亚洲球队和美国队在同样的气候条件下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和极强的战斗力。

  连赛 球星够累

  欧洲足球很精彩,但激烈的欧洲联赛,耗尽了球员的体力和精力。

  意大利队、英格兰队和西班牙队等欧洲列强的球员主要来自本国联赛的豪门球队,而这三大联赛今年都是比到最后一轮才决出冠军。然而,往年的间歇期,今年却成了世界杯时间。球员们刚打完联赛就来到国家队,跟队友磨合的时间都很少。单兵作战能力强,但团队配合尚显生疏,再加上身体的疲劳,球星们想要发挥好,真是难上加难。

  热门 目标太高

  大热必死!现在看西班牙队输给瑞士队的冷门,就是这么简单。

  从球队内部来看,赛前过于高调的态度,可能导致球员自傲。而自傲的下场就是骄兵必败。不要说欧洲冠军西班牙队何时把瑞士队放在眼里,就是我们这些球迷,又何时把瑞士足球当回事?而且西班牙队技术太好,关注的人太多,早已被研究透了。去年的联合会杯就敲响了警钟,西班牙的失利不是第一回了。

  英格兰队的情况也差不多。签是好签,如果按照理想的线路图,从小组赛到8强之前,都不会遇上传统强队。队内大牌云集,英格兰队考虑的问题是怎么夺冠,而从未考虑过在小组赛就遭遇这么大的困难。太高调,导致太大意,准备明显不足。

  正常 实力下降

  所谓传统强队,只是一个历史概念。作为上届亚军,法国队预选赛时就磕磕绊绊,最终还是靠附加赛和老将亨利的手球才搭上世界杯末班车。

  上届冠军意大利队预选赛倒是顺风顺水,但这和其所在的小组没强队有很大关系。从2008年的欧洲杯就可以看出,意大利队已显露老态。如今的意大利队,人员和战术都毫无新意,和4年前的冠军之师相比,除了人员老了4岁,状态更差数倍之外,毫无进步之处。

  编看编悟

  这里算得上欧洲“悲”,但这里还不是美洲杯,这里,就是南非世界杯。没了意大利,没了法国,没了希腊,还有荷兰,还有斯洛伐克,还有德国。当然,还有亚洲代表韩国和日本,非洲代表加纳。还有传统强队阿根廷和巴西……

  这里就是南非世界杯,快意恩仇在这里激情上演,各色人等在这里来来往往。这里,充满了惊险和刺激,这里就是球迷的乐园。

  欧洲“悲”了又何妨?法国总统萨科奇不是都要采取措施拯救法国足球了吗?一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亡羊补牢,永远不晚。法国人若保持这样积极应对的心态,我有理由相信,又一个超强的法国队将不日出世,再写辉煌。

  “美洲杯”了又何妨?这里,本来就是一个竞技的舞台。只有强者,才配笑到最后。而强者,是不带有地域限制的……

  当然,要是“亚洲杯”了,我更高兴。为韩国、日本加油!

  ——刘垚 J156

  声音

  还是巴西和阿根廷靠谱,乌拉圭和巴拉圭也出线了,连智利都6分了,这么下去,世界杯要成美洲杯了!

  ——欧洲某国记者

  这支意大利队怎么能跟1982年时相比?我们当时出线之后接连战胜了巴西和阿根廷,现在的国家队行吗?

  ——意大利名宿贝阿尔佐特

  历史

  提前回家的卫冕冠军们

  ■1950年的意大利队

  “二战”后第一届世界杯在足球王国巴西举行,1938年法国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小组赛被淘汰,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小组赛即出局的卫冕冠军。

  ■1966年的巴西队

  巴西队第一场比赛2比0击败保加利亚队,第二场1比3输给了匈牙利队。第三场对阵葡萄牙队,贝利受到了对手的特殊“照顾”,然而,裁判不予理睬,近乎被废的贝利不得不因伤提前离场。巴西队以1比3败北,成为历史上第二支提前回家的卫冕冠军。

  ■2002年的法国队

  法国队首场比赛就0比1爆冷输给了塞内加尔队,第二场比赛0比0与乌拉圭队握手言和。第三场比赛,齐达内带伤出战,但法国队还是0比2负于丹麦队,成为历史上第三支小组赛即遭淘汰的卫冕冠军。

  (本报今晨南非专电)

  本版文字 特派记者

  李戈 刘大伟 田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