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颜强:被失败征服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6月25日14:21

   总会有不同的势力来影响足球,或者利用足球的影响来为自己服务,最终把足球变得四不像。这不是足球的过失,而是因为足球太受欢迎、影响力太大。足球本身很无辜。

  连法国媒体都没有将法国队的失败,上升到家国恨民族耻高度,萨科齐却这么做了。他认为世界杯失败是法兰西民族的耻辱,此前在阿内尔卡事件泄密后,他还直接指派法国体育部长亲赴前线监军。从总统的举动,从埃菲尔铁塔下大屏幕前失落的人群,你能看到世界杯能在各个不同心灵上留下多么深刻的烙印。

  四年前,这里曾经聚集数以万计的人群,迎接铩羽世界杯决赛的亚军,十二年前,巴里街头更涌动着百万人群,狂庆世界冠军,以及足球代表的民族大融合。对于年龄小一些的球迷,十二年前的荣耀恐怕都有些陌生,此时此刻的失败,却显得那么鲜血淋漓、痛入骨髓。

  一代新的法兰西球迷由此诞生。足球就是这样的奇妙,真正征服你心灵的,不是你支持球队的所向无敌,不是你在香槟和鲜花里的沉醉,而是惨痛失败后带给你的心灵震撼。都说人们不会忘记自己的初恋,实际上,也有很多说法,显示失恋更令人难忘,因为被离弃、被隔绝的情感洪流,会以你不自觉的方式,回环到你的心灵深处。这种情感不会那样汹涌澎拜,甚至会被你的意识本体“选择性遗忘”,可是永远都会占据你心灵的一个角落。

  我总觉得,经历失败,才是足球情感中最微妙,也最值得回味的经历,就像悲剧永远要比喜剧更能打动人。而从来没有球迷会希望自己的球队失败,哪怕是有点跌宕起伏,都会觉得难以承受——你是选择你的球队3比0完胜,还是最后一分钟进球的3比2险胜,我估计大部分会选择前者,绝对不会有真诚的球迷,选择自己的球队最后一分钟失球2比3被淘汰。但是当最后一种虚拟场景真正发生时,你会不由自主地被带入现场,你的魂魄七窍都会被浸泡在这场足球悲喜剧中,你会不能自拔。

  这样的情感撞击,远要高于一场酣畅淋漓大胜带来的喜悦和满足。人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的动物,满足的时候很少,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不满,所以人都得不断地奋斗、不断地渴求上进。我们习惯意识里不断强调的积极人生观,一定意义上,不就是基于我们的各种不满,于是才要不断地去奋斗争取?不满是普通情感中真正的主体,所以看透胜败、看破世情、天高云淡的从容,才显得那样难得,却又那样的远离真实。

  回想一下你记忆深处,真正让你泪流满面、心灵悸动的比赛,是胜利,还是失败?成为一个真球迷的起点,恐怕往往有一层令你痛苦不堪的失败光影。

  这是一种足球的悖论,也是一种生活的悖论,你爱上了它,因为它拒绝了你。而生活不就是这样的一种悖论,足球直白朴素地反映着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