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有多少门柱还要再来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9:28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本届世界杯的前40场比赛中,总共出现了26次被门柱挡出的射门。如果这一势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得到延续,那么很可能导致南非世界杯同时创造两项纪录——成为历史上进球率最低的一届赛事,同时成为门柱球最多的一届赛事。

  在这些门柱球里面,有些并没有改变比赛的整体走势。比如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卡瓦略和C罗的射门都曾被门柱挡出,但球队依然以7比0的悬殊比分轻松获胜。又比如在荷兰队与丹麦队的比赛中,埃利亚的那脚射门虽然被立柱挡出,好在队友库伊特及时跟进补射空门的得手。这种“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情况,也出现在了阿根廷队的梅西和伊瓜因之间。

  如果说伊瓜因是依靠门柱球完成了“帽子戏法”,那么另外一些球员却因此错过了连中三元的机会。比如在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加纳射手吉安虽然罚进了一个点球,但在那次得分前后,他的头球和推射都曾击中门柱。而在面对洪都拉斯队时,比利亚非但错过了点球得分的机会,而且在这场比赛的开局阶段还曾有过一脚远射被门柱挡出。

  在另外一些比赛中,门柱球更是直接改变了比赛结果。比如在南非队与墨西哥队的揭幕战中,主队前锋姆费拉曾在终场前获得单刀球的机会,可他接下来的垫射却击中了立柱,南非队就此错过了在最后时刻完成绝杀的机会。现在看起来,能够在这场比赛中获胜,那么南非队未必会成为历史上第一支无缘出线的东道主。

  更为糟糕的是,主场的这些门柱似乎总是会和南非队过不去。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南非队曾在上半场以2比0领先于法国队。根据当时的形势,他们还需要打进两球就能获得出线权。结果在中场休息过后,南非队继续在对方门前展开围攻,第50分钟,姆费拉再次获得了单刀球的机会,眼看球队即将把比分改写为3比0。可是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刻,门柱再一次将姆费拉的射门拒之门外。这次经历似乎彻底摧毁了南非队的信心,他们的攻击势头在那之后明显减弱,最后在2比1小胜法国队之后遭到了淘汰。

  另外一支由于门柱球而被淘汰的球队是喀麦隆队,首战日本队,后卫姆比亚在最后时刻的远射击中了门柱。次战丹麦队,埃托奥在上半场结束前的一脚推射又被立柱挡出,错过了重新取得领先的良机。如果这两次射门都能取得进球的话,那么喀麦隆队原本在第三轮小组赛中还存在最后一搏的机会,而不是成为32强中第一支遭到淘汰的球队。

  迄今为止,塞尔维亚队可能是与门柱球最有缘的一支球队。门柱曾经为他们先后挡住对手的三次射门,但与此同时,塞尔维亚球员也有两次射门击中门柱的经历。可惜随着塞尔维亚队的出局,他们无法继续制造出更多的门柱球。

  距门27米,千万别远射

  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令人拍案叫绝的远射得分似乎并不多见。这倒并不是因为世界杯赛场上缺乏远射高手,而是在南非这片土地上,那些精彩的远射到最后似乎总是会与门柱发生“亲密接触”。

  以C罗为例,他在与科特迪瓦队之战中的那脚远射如果不是击中了门柱,原本会成为本届世界杯上最精彩的进球之一。另外在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蒙特利沃的远射同样被横梁挡出。除此之外,墨西哥队的瓜尔达多、尼日利亚队的乌切等人,也都是被门柱断送了远射破门的希望。

  如果对于以上这些远射进行分析,会发现射门区域居然全都集中在距离球门27米到29米之间的距离。难怪有球迷对此戏言,认为本届世界杯应该在赛场上专门针对这一区域进行标注,而对球员来说,如果希望用远射方式完成得分,那么就必须避免在这一区域内起脚,或是向前或者后退,总之不要在这一区域内制造更多被门柱挡出的远射。

  上述言论当然存在着玩笑的因素,不过这么多脚远射击中门柱的经历,或许也存在着一些偶然中的必然性。作为本届世界杯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被认为是一款较难被适应的产品。尤其在南非当地的某些高海拔地区,“普天同庆”的运行轨迹往往令射门者很难掌握。而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球在远射过程中的运行轨迹更长,所以受到这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也就更加明显。

  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在南非的赛场上使用“普天同庆”,那么以上提到的那些远射完全有可能变得稍低或者稍正一点,从而直接飞进球门而不是击中门柱。不知道在未来的比赛中,远射高手们会不会逐渐适应新球的种种特性,还是重蹈覆辙地继续将球踢在门柱上。

  >>>链接:门柱改变结果

  1966年 决赛 英格兰4比2西德

  赫斯特的那脚射门到底有没有越过球门线?这成为了一个争论了几十年之后依然没有结果的话题,至于制造争议的罪魁祸首则是温布利的门柱。如果那个球再高一点,那么将直接飞出底线,如果再低一点,那么可以直接飞进球门。结果正是由于不偏不倚地击中了横梁下沿,所以才会给现场裁判和全世界出了一道不附带正确答案的判断题。

  1990年 1/8决赛 阿根廷1比0巴西

  在这场南美双雄的巅峰对局中,巴西队曾在场面上占据压倒性优势,但就是迟迟无法叩开对方的球门。整场比赛中,巴西球员先后三次将球踢在了门柱上,尤其在下半场,卡雷卡和阿莱芒的接连两脚射门先后击中门柱。结果在运气如此糟糕的情况下,巴西队之后遭遇到了来自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的联手一击。

  2002年 小组赛 巴西5比2哥斯达黎加

  对于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可能会因为关注国家队与土耳其队之战而错过这场同期举行的“进球大战”。事实上,这也是一场“门柱大战”,在比赛过程中,里瓦尔多和罗纳尔多的射门都曾直接击中立柱,而在哥斯达黎加队那里,也因为立柱和横梁先后错过了两次得分机会。否则的话,这场比赛完全可能出现两位数的总进球数。

  2002年 决赛 巴西2比0德国

  现在谁都知道罗纳尔多成为了这场决赛中的英雄,但是在“外星人”进球之前,其实双方都看到过进球的曙光。在上半场即将结束前,克莱伯森曾有一脚远射击中了横梁。下半场开始不久之后,德国队那里由诺伊维尔主罚任意球,结果球在被巴西门将马科斯挡了一下之后击中立柱弹出,两支顶级强队谁也没有在门柱球上占便宜。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