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美国VS阿尔及利亚 > 美国VS阿尔及利亚评论

成都日报:美国大片和牛仔精神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8:01

  如果做一个比较的话,美国队出线的过程就像一部好莱坞商业大片,惊险、刺激,情节紧张,节奏明快,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揭晓悬念。和美国队相比,同时进行的英格兰队的生死大战就像一部晦涩艰深的文艺片,既沉闷,也无趣。

  前段时间成都上演了两部所谓精品话剧,名字和演员我都忘了,只对近千元的票价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么吓人的票价据说还场场爆满,让我这种不懂高雅艺术的人既惊且惭。成都人艺术修养如此之高让人意外,进一步坚定了我对这个城市人民的信心,直到一个朋友说他在演出时睡着了,我才醒悟到原来“打酱油的”真是无处不在。

  世界杯64场比赛堪称64部大片,其实都可以分为文艺片和商业片两大类型,前者以巴西队、意大利队和英格兰队的比赛为代表,后者当以美国队的比赛为龙头。谁都知道巴西队的比赛质量更高,技战术内涵更丰富,但仅以观赏性而言,美国队的比赛恐怕更受欢迎。至少据我所知,同时直播的英美两场大战,很多人是把频道调到美国队那边的。世界杯就是一种快餐文化,古典也好,浪漫也罢,其实都不适合汉堡包加可乐的气氛。说白了,喜欢世界杯的除了少数真球迷外,大部分都是假老练,哪有那么多玩艺术的?

  世界杯小组赛即将结束,全部赛程也已过半,事实证明本届世界杯的整体水平比以往确实有所欠缺,功利足球大行其道也令人厌恶。现代足球风格几经演变,到了今天已经有些面目不清了,巴西队、英格兰队这些原本个性鲜明的球队都变得圆滑世故,全攻全守的荷兰队变得“半攻半守”,反而是美国队、智利队这样的“非主流”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足球,想起来确实让人唏嘘。所以我们都应该感谢多诺万,他让美国队留在了世界杯上,也让一堆艺术足球中多了那么点西部牛仔的狂野味道,尽管南非安全部门或许觉得会因此而很紧张、很累人。

  美国足球秉承了传统英式足球的精髓,他们的比赛没有那么多阴谋诡计或者说战略战术,就是那么硬桥硬马一通打杀。美国队也许永远达不到巴西队那样“摘叶飞花谈笑杀人”的境界,但那种延续自拉斯维加斯角斗场的组合拳打法更加简单实用。美国队员在场上永远在奔跑,永远在进攻,这一点很像1996年之前的英格兰队。今天的英格兰队已经极度意大利化了,善于学习的美国队反而完美地继承了英式足球的精神。

  有种观点认为,足球最能体现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性格,此话不无道理。德国人的严谨、巴西人的浪漫、西班牙人的热情以及朝鲜人的血性都在其足球队身上得到尽情体现。美国人身上流着西部牛仔的血液,天生敢于冒险,积极进取而无所畏惧,具有强烈的侵略性。这是一种建立在强烈自信之上的骄傲,美国人的字典里没有隐忍退让,只有快意恩仇,就像美国人在珍珠港被偷袭后马上就敢轰炸东京,美国队在场上丢掉一个球就一定要打回来两个球。必须承认,这样的球队是可怕的,也是值得尊敬的。正是由于美国队这样的球队存在,世界杯才不至于成为严肃艺术的独角戏,也才让我等假老练们有忘情投入之所在。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