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美国VS阿尔及利亚 > 美国VS阿尔及利亚动态

美国“拓荒”20载终获回报 足球成女大学生最爱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6月25日07:06

  美国队1∶0险胜阿尔及利亚这场球,实现了时隔80年再一次以小组第一身份进军世界杯16强的美国梦,却也预示着一个“美国噩梦”的开始。2006年,全美国因为收看世界杯比赛转播耽误工作,造成了12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那次美国队只是打完三场小组赛就回家了,而南非世界杯美国前三场没输过,16强的对手是并不算强的加纳,再比下去,“你准备好应对美国经济的彻底崩溃了吗?”

  别紧张,以上只是昨天ESPN的玩笑,看得出来,现在的美国人真像是一口气看完布鲁斯·威利斯的成名大片《虎胆龙威》三部曲那么爽。《虎胆龙威》的英文名叫《Die Hard》,粗浅直译就是“死不了”,美国队这三场球场场都是从落后的逆境中惊险翻身,尤其是最后一场设计的结局,以NBA的方式玩足球,数着秒绝杀对手,纯美国大片。

  电影都是编的,而踢球不是装的,只相信美国是个电影大国的球迷,也许要开始相信,他们开始有点像个足球大国了。

  专题撰稿 记者 楼栋

  现在时

  “小威在看球,所以我也跟着看。其实我挺喜欢美国队的那场比赛,不过没有看完全场。当你支持一支球队的时候,比赛就会有趣很多。”(美国网球明星大威)

  世界杯收视率抗衡NBA总决赛 美国人踢球有人看了

  现在说美国人看足球不上班导致经济危机,真不是个冷笑话。

  前天那场美国对斯洛文尼亚的直播,在美国本土的电视收视率达到5.2%,相当于今年NBA东西部决赛的平均收视率。ESPN预见到今年世界杯转播美国市场会火,从上赛季英超开始花血本抢占足球转播市场,派人去欧洲学怎么转播足球比赛,这次派出300人的庞大转播、采访团队去南非。

  在预测美国揭幕战对英格兰那场的收视水平时,ESPN的专家猜了个6.2%,实测结果是9%,NBA整个赛季只有总决赛最后6场的收视率高于这个数字。也许实际看世界杯的美国人还要多,有些人为了省钱,通过免费的西班牙语电视台或者网络看球。

  在南非,人数最多的外国球迷团,竟然也是美国,据美国驻南非大使馆的数据,大约2.5万-4万美国人前往南非,买走了13.2万张门票。

  打网球的大威看世界杯,她老实招认连规则都不懂,至少知道美国队打斯洛文尼亚差点进了三个球;NBA的阿泰斯特看球,第二场美国被裁判吹掉一个进球,他在微博上大骂裁判。

  名人看世界杯最多是文体新闻,领导也看世界杯,这才说明美国人要认真抓足球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没去成世界杯开幕式,由副总统代劳,但奥巴马也和关心NBA、NCAA决赛一样关心起英美大战的比分来。对斯洛文尼亚那场,全球观众又看到了看台上的美国前总统、现任国务卿的老公克林顿,他坐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旁边,不知道是不是和上次去朝鲜解决女记者被扣事件一样,带着白宫的授意去的。

  “扫盲”扫了20年 足球成美国女大学生的最爱

  进行时

  “说实话,美国队在前两场的表现为他们赢得了很多球迷,他们是本届世界杯里一个阳光大男孩的形象,场场都是玩命,场场都很激烈,节奏打得很快。”(著名解说员黄健翔)

  说美国人不会踢足球,连美国公司做的足球游戏都被人不屑,确实这个时代的大部分外国球迷都不清楚美国的世界杯历史。其实1930年的第一届世界杯他们是第三名,但从1950年,也就是1∶0打败英格兰之后,在世界杯上沉默了40年。而就在1990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到现在的20年内,美国不断续上了80年前的水平,在国内更是拥有2300万足球人口。美国足球的腾飞本身就是一个美国梦。

  这是个令人羡慕的美梦,其实人家“梦”到的,我们也早就想到了:从娃娃抓起。连NBA都只是美国四大职业联赛里的老四,美国本土的运动美式橄榄球、棒球和冰球上百年的群众基础实在太深厚了,足球这个由英国殖民者带到北美大陆的舶来运动并不受待见。美国足球的规划者很早就清醒地意识到,要和本土运动抢人,只能抢下一代。

  1994年美国世界杯,是对美国足球盲的第二堂足球课,那之后美国并没有迅速兴起足球热,但美国足协做了一件实事,在全国先后修建起了约5000座足球场。很快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成立,但这个永远处于半死不活状态的联盟,目前为止最大的新闻也只是贝克汉姆与银河队的闹剧,真正的输血机构是学校。

  足球在美国中学和大学的普及超出外国人的想象,那已经是美国女大学生的第一运动。在这种稳定的生产线上输出的成绩很有说服力。1999年,美国女足在决赛打败中国获得世界杯冠军,现在她们仍是世界强队,而来自体工大队的中国玫瑰早已后继无人。

  看看美国队最老的球星多诺万吧,他才28岁,他代表的就是从1994年才从零开始的拓荒一代,随着喜欢足球的拉丁裔移民加入,“多诺万二代”、“三代”说不上千秋万代,至少未来十年看不到断档。

  55岁的布鲁斯·威利斯去年拍《虎胆龙威4.0》,不得不带上一个小年轻搭档,新美国足球还没有这位孤胆老英雄岁数大。

  下一场,美国足球的“4.0”,还“死不了”吗?

  “我们是一个拥有3.1亿人口的国家,并非有能力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能做到世界第二的地位”,去年的联合会杯亚军让美国球迷HIGH(高兴)翻,如今他们更坚信,足球也可以在美国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