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

管理者马拉多纳是恶棍还是教父 注重哥儿们义气

来源:南京报业网-江苏商报
2010年06月25日07:03

  如果阿根廷是个企业,那么CEO马拉多纳一定有一套他的管理模式

  管理者马拉多纳:恶棍还是教父?

  阿根廷的世界杯首战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焦点目光,埃利斯公园球场的新闻中心人满为患,很多记者找不到工作台。就是带着全世界的焦点目光,所有的人都来看他,不管是想看他出丑还是想看他如何神奇。

  而吸毒、开枪打记者等负面新闻,也使他最终得到了“流氓”“恶棍”的称号。

  这就是马拉多纳的魅力,正如同他的管理模式,他永远是那个独一无二的人,从少年到中年,从球员到主帅,一个天使与魔鬼集一身的人。有人说,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何时,只要老马现身,那就意味着天才和胜利,也意味着狂放不羁和惹是生非。

  很显然,马拉多纳没有辜负大家,他带领的阿根廷队击败尼日利亚,击败韩国,击败希腊,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一支三战全胜的队伍,阿根廷队小组赛的出线,饱受质疑的老马又可以对全世界喊,我才是对的。

  如果阿根廷是个企业,那么CEO马拉多纳一定有一套他自己的“恶棍管理学”。更诡异的是,从下面种种剖析得出结论——马拉多纳深得管理学精髓,糅合多种管理模式。

  独裁式——梅西必须成为领袖  

  虽然马拉多纳时常能和队员打成一片,但是遇到不服管教的队员,或者与球队理念不符的队员,马拉多纳也有他强硬的一面。里克尔梅曾是阿根廷队中场核心,但他对梅西在阿根廷球队中的核心地位有所不满。为了维护梅西的核心位置,马拉多纳抛弃了里克尔梅。“梅西必须成为阿根廷的领袖”马拉多纳表示。

  在阿根廷世界杯名单公布之时,舆论铺天盖地地对萨内蒂和坎比亚索的落选表示质疑,并对马拉多纳进行疯狂的攻击。老马只是淡淡地说道:“我只想对加戈的落选说抱歉,这个赛季他在皇马的出场次数太少了,这就是我没有将他召入球队的原因。萨内蒂的落选没什么奇怪的,我也不会做更多解释,坎比亚索的事也是一样。”

  点评:

  独裁式的随机化管理模式,在民营企业中主要表现为企业当家人的专权,即凡事都由他一个人说了算。这样,即使是一些明显错误的决定,也没有人敢于提出纠正或者提出反对意见,而且,即便有人提出相反意见,那最终也无法得到支持和采纳,企业容易垮台。

  温情化——与比拉尔多抱成一团  

  身为国家队主帅的马拉多纳和国家队技术总监比拉尔多之间的关系则更是让人莫名其妙。在去年阿根廷和加泰罗尼亚联队的友谊赛后,马拉多纳的绝对亲信曼库索和昔日恩师比拉尔多爆发冲突。

  去年10月15日,在乌拉圭百年纪念体育场,那场生死大战如期上演,阿根廷队在全场被动的情况下,直到终场前才凭借新人博拉蒂的入球,以1:0战胜乌拉圭,拿到了南美区最后一张直接进入南非世界杯决赛圈的入场券。在那一刻,阿根廷足球史上的两位传奇人物迭戈·马拉多纳和卡洛斯·比拉尔多,抱成一团,相拥而泣……其实,在球队之中,更多的战术还是来源于比拉尔多,马拉多纳在球队中更多起的是精神领袖的作用。

  马拉多纳有一点和穆里尼奥很像,那就是他从来不会在媒体面前批评自己的球员,而且他们表扬球员的方式总是让人印象深刻,自然让他的阿根廷小伙子们也非常受用。

  在赛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拉多纳将梅西与1986年的自己对比说道:“梅西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梅西必须成为阿根廷的领袖,他也明白这一点。梅西和我的关系很好,他有决心也有信心挑起全队的大梁。”马拉多纳继续以无以复加的语言赞扬梅西,这是他激活梅西的主要手段,“阿根廷队还是一辆劳斯莱斯,现在由梅西驾驶着。”  

  点评:

  温情化管理模式,则主要强调管理应该更多地调动人性的内在作用,以促使企业健康、快步地发展。但是,一味强调人情味,这就难免会使企业在管理中缺少最应有的制度管理。

  亲情化——与球员称兄道弟  

  对于马拉多纳来说,他在球队中设置的是一种“教父”式或者是“大哥式”的管理。他与球员称兄道弟,绝对不是一名冷血的教练。在训练场上,老马与贝隆等球员勾肩搭背,打成一片。每当换人或是比赛结束时,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老马同他的孩子们热情拥抱。

  马拉多纳的女儿曾建议马拉多纳穿西装,而从老马的几场比赛看,他的确从了女儿的建议,穿西装指挥比赛,虽然看着有点别扭,但是可以看出老马对亲情的看重。其实,这是老马精明之道,仔细推敲,不难发现,现在他做任何一个选择,对媒体的解释都是“为了女儿”,而不是我们思维上的“为了国家或者集体”。在他没有女儿之前,他喜欢把母亲挂在嘴边。“谁是历史上最好的球员?我妈妈说是我,而你永远应该相信妈妈说的话。”后来有了女儿了,他就对女儿言听计从了。  

  点评:

  亲情化管理模式,试图通过家族的血缘关系来实现对企业的有效管理。亲情所带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结合力非常厉害。可是当企业发展到相当规模的时候,内聚容易变成内耗。

  友情化——注重哥儿们义气  

  马拉多纳用人最受争议的就是海因策。因为海因策的哥哥和马拉多纳有个生意上的合作,而且最近几年帮助马拉多纳赚了不少钱。很多人认为马拉多纳用海因策是任人唯亲,毕竟海因策现在和当年在曼联时的状态差远了,但是正是这个饱受大家批评的人,为阿根廷打开了胜利之门。

  马拉多纳是很懂得“知恩图报”这种江湖义气的。世界杯预选赛帕勒莫在世界杯预选赛对秘鲁队的93分钟的进球,拯救了阿根廷,也拯救了马拉多纳当时岌岌可危的国家队帅印。马拉多纳大度表示,37岁的帕勒莫去南非没问题。

  马拉多纳在南非世界杯中不仅麾下有23名猛将,更是配备着多达17人的智囊团。能将这40人的团队凝聚在一起,也只有球王无与伦比的个性和魅力能做到。从足球的角度来说,老马最忠实也是最重要的助手只有四个:曼库索、恩里克、西格诺里尼和比拉米特哈纳。其中,曾经在西班牙巴达豪斯队短暂踢球的曼库索是马拉多纳忠实的“守护人”、朋友和亲信。“我的任务之一就是24小时保持手机开机,”曼库索说。在他身边的是“黑人”恩里克,恩里克是马拉多纳参加1986年世界杯时的队友。

  西格诺里尼自从巴萨时期就和马拉多纳在一起。比拉米特哈纳也是拯救马拉多纳的恩人,不过他是在1994年的灾难之后拯救老马的。阿根廷的三连胜,也有这些智囊团的功劳。  

  点评:

  典型带有哥儿们义气的友情化管理模式,在企业创业之初,愿意为朋友两肋插刀的那些弟兄们,也确实使企业很有内聚力量。但利益会成为最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