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

梅西总不进球令全世界着急 体能成为最大的敌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6月24日13:31

  梅西档案

  英文名:Lionel Messi

  生日:1987.06.24

  国籍:阿根廷

  身高:170cm

  现效力球队:巴塞罗那

  梅西简介:出生于阿根廷,直到13岁时他的身高还只有1.4米。由于骨骼发育缓慢,需要每天注入生长激素。2004年10月16日,巴塞罗那客场对阵西班牙人,梅西第一次登上了西甲联赛的赛场。2005年5月2日,在对阿尔巴塞特的比赛中,梅西替补出场攻入个人在西甲的第一个进球。

  马斯切拉诺轮休,队长袖标戴在了梅西的手臂上。这更像是马拉多纳送给爱徒的生日礼物,不但在梅西23岁生日前让他体验到了第一次成为国家队领袖的味道,也让梅西成为了阿根廷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队长。

  生日,队长,但仍然没有进球。在全世界球迷望眼欲穿的期盼中,梅西仍然遗憾地未能迎来自己的首个世界杯进球。没有进球,但这个生日,梅西过得同样快乐。阿根廷战胜希腊的比赛,梅西的作用,远远超过了进球。昨晚的比赛,客串队长的梅西,和被剥夺队长袖标的埃夫拉,就像故事的两个尽头。他们述说的,一个是帝国的背影,一个是帝国的崛起。

  24年,师徒的传承

  历史仿佛在不断重演,当年的主角变成了今天的导演。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比拉尔多拿掉帕萨雷拉的队长袖标后,告诉26岁的马拉多纳“我让你当我的队长”。天赋加责任,让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捧得大力神杯。24年后,老马将阿根廷队长袖标首次戴到梅西的左臂上,10号、队长、已经被公认的接班人身份,梅西可以说正式接过了球王的衣钵。

  24年前的这一天,马拉多纳用“上帝之手”帮助阿根廷淘汰了英格兰,在争议中开始了属于自己的传奇;24年后的这一天,戴上了队长袖标的梅西不知疲倦地发动着攻势,一手将阿根廷送进了16强。对希腊一战,梅西成为阿根廷队历史上最年轻的队长,赛后2天的6月24日他才满23岁。这场比赛唯一遗憾的是,他始终受困于对手令人头疼的橡皮糖似的贴身防守。这让在场上举步维艰的梅西依然没有收获进球。

  不过主教练马拉多纳对此毫不担忧,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就表示“在最需要的时候,我才站了出来,我知道梅西和我一样”。马拉多纳的成竹在胸并非只是盲目的自信,尽管没能取得进球,但是在小组赛三场比赛里,梅西已经贡献了3次助攻,昨晚的比赛又是他在终场前漂亮地突破了3名希腊后卫的防守,劲射造成守门员脱手,助攻替补出场的“疯子”帕勒莫进球。现在的梅西,缺少的只是最后一点点运气,在与韩国队和希腊队的比赛中,他两次击中门柱,所有人都坚信,只要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梅西的表现将一发不可收拾。

  低调,不变的风格

  这是一支早被打上了深深梅西烙印的球队,马拉多纳的确引人注目,但毕竟,站在场上带领球队追逐胜利的还是梅西。对一位即将年满23岁的少年而言,这实在不是一种很轻松的感觉。“其实,梅西绝对不喜欢有人说这是他的球队。”一次参加阿根廷队的新闻发布会,一位阿根廷同行这样告诉记者。

  2005年,梅西在荷兰世青赛上一战成名。5年时间,他并没有像许多世界赛金靴奖得主一样昙花一现,而是沿着巨星的轨迹稳步向前,直到成为世界足球先生。但数不尽的荣誉也让梅西感到肩上越来越重的压力,在南非,阿根廷全队都在努力为梅西减压。马拉多纳告诉他不要想太多;贝隆劝他不要太多顾忌外界的说法;队长马斯切拉诺更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说“阿根廷没有梅西依赖症”。领袖需要特别保护,也格外需要低调。

  低调与梅西的性格无关,他并不希望总是生活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在自己的博客上,梅西不止一次地告诉他的球迷:他只是一个普通人,是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他会为自己的宠物小狗而喜怒哀乐,会为巴塞罗那的一场冬雪而开心地拍摄,会为吃到地道的阿根廷美食而格外开怀……梅西很顾家,不只是因为家给了他全部,也是因为在家里,他可以如愿简单低调地活着。

  体能,最大的敌人

  阿根廷《奥莱报》已经喊出“梅西+10人”的口号,的确,这恰恰是阿根廷队目前的真实写照。谁都可以轮换,谁都可以被替代,唯有梅西的位置无法动摇。在马拉多纳为阿根廷涉及的433战术体系中,梅西的位置更趋近于前腰,既可在中路突破,又可回撤组织进攻,还可以在禁区前沿突施冷箭,马拉多纳可以说把所有的权力和自由都赋予了梅西。在这个位置上,梅西的特点得以全部释放,他所制造的威胁更可以用惊人来形容。然而过度的信任和依赖,却也让梅西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

  在当今足坛,没有哪名后卫敢拍着胸脯说能够一对一地看防住梅西,更何况梅西身边还有伊瓜因、特维斯这样的世界级前锋为他开路。梅西最大的敌人,是密集的赛程和接近极限的体能。最近几个赛季,梅西不知疲倦、不知停顿地去夺取一个又一个的冠军和荣誉,为此甚至没有享受过一个绝对意义上的假期。本赛季,梅西以绝对优势获得欧洲金靴奖,但他在巴塞罗那队的出场次数也达到了一个恐怖的数据。

  梅西的脸上甚至还留着稚气,但他却不得不连年为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比赛不停歇地奔波。这对梅西的身体,甚至是梅西的心理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事实上,梅西目前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在早前的训练中,梅西的大腿已经感到过不适。

  世界杯开赛前,甚至传出了有阿根廷教练披露梅西的身体已经超负荷,情况非常不好,据《奥莱报》透露,阿根廷体能教练已明确表示,“梅西很有可能在淘汰赛上出现问题,尤其是当比赛进入加时赛中。梅西的腿部肌肉或许难以坚持120分钟的高强度对抗。”尽管马拉多纳对这一传闻予以了严厉的批驳,但人们对于梅西身体和体能的担忧依旧难以消除。在世界杯这样高密度高强度的比赛中,阿根廷队能走多远,恐怕要看梅西的双腿能坚持多久。

  (深圳特区报伊丽莎白港6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