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

阿根廷撞击三段历史 看马拉多纳收获喜悦OR伤悲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24日12:26

  当阿根廷击败希腊,成功以B组第一身份晋级后,布宜诺基埃利斯的街头,阿根廷球迷竖起了一尊马拉多纳的雕像,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尊雕像上的马拉多纳多了几分沧桑,留着黑白分明的胡子。在阿根廷球迷膜拜球王马拉多纳30年后,一个新的偶像诞生了——统帅马拉多纳。

  24年前的昨天,马拉多纳用他的上帝之手和千里走单骑创造了一段传奇;16年前的这个夏天,阿根廷小组击败希腊出线,但马拉多纳因使用禁药被禁赛,目睹了球队告别世界杯。4年前,阿根廷淘汰赛首轮击败墨西哥,最终止步八强,表现中规中矩。撞击三段历史巧合,2010的阿根廷,前景如何?

  记者 张逸麟

  最佳结局2010VS1986

  逆袭风暴 质疑我的人都闭嘴

  一面华丽的镜子中映出了1986年的景象,24年前的同一天,马拉多纳带领他的阿根廷队在墨西哥世界杯的1/4决赛中遭遇了英格兰队,他连过6名英格兰球员完成的世纪进球成为世界杯传世经典,但在历史上留下更浓墨重彩一笔的是另一个进球,马拉多纳上演了“上帝之手”的一幕,帮助他的球队淘汰了英格兰。当时正是英阿马岛战争后的4年,马拉多纳不仅击败了英格兰人,更戏耍了对手,他成为阿根廷的民族英雄,也成为那年世界杯唯一的王者。

  至少目前阿根廷队的情况很不错,马拉多纳正经历着接手阿根廷队两年来最意气风发的时刻。

  好望角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名,但在这里被命名为好望角之前,航海家们管这里叫风暴角,因为从欧洲驶来的船只,只要拐过这个海角,前方到处都是风暴,且充满了未知。来到南非的马拉多纳,同样对自己的世界杯之路充满未知,但当小组赛结束后,这里果然出现了一场风暴,马拉多纳的反击风暴。

  从2008年接手阿根廷队以来,马拉多纳始终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预选赛和热身赛一系列磕磕绊绊的历程,让外界特别是阿根廷媒体对马拉多纳口诛笔伐,一路高唱反调。当去年10月15日,阿根廷客场拿下乌拉圭,取得南非世界杯门票时,老马怒骂阿根廷媒体,一抒胸中恶气。

  但与那些恶语相比,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阿根廷的出色表现是反击那些质疑更好的武器。3场小组赛的表现,阿根廷队一次次的回击了外界批评与质疑,让世界杯前并不看好阿根廷的论调出现了180度急转弯。

  海因策被认为是阿根廷的球霸与毒瘤,他的哥哥打理着马拉多纳的生意,甚至因此他可以左右了球队的名单。小组赛对尼日利亚的首场比赛,海因策用他的进球回击了关于他“除了捣乱一事无成”的言论,为马拉多纳的反击打响了第一枪。

  阿奎罗是马拉多纳的女婿,德米凯利斯的女友是老马的前女友,因为和老马沾亲带故,阿奎罗和德米也一度被外界认为是关系户,尤其是德米,他的不稳定是阿根廷后防的隐患。不过阿奎罗第二场小组赛替补出场,表现不俗,屡屡为阿根廷队创造机会;德米在与希腊的比赛中攻入了奠定胜局的一球,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杰出表现为马拉多纳一次又一次回击了非议。

  阿根廷在世界杯历史上只有3次以3战全胜的成绩结束小组赛,其中一次远在30年代,另一次在98年。作为教练,马拉多纳做到了自己球员时代没有达到的成就,如今阿根廷一路凯歌,士气如虹,马拉多纳也更有了底气。

  在击败希腊队后,马拉多纳直言小组赛球队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成功,“有人以前老是说你这里错了,真的错了,但结果呢,我们捍卫了阿根廷的荣誉。事实证明他们错了,他们,包括有些媒体应该向我们道歉”。

  伤心结局2010VS1994

  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另一面镜子中的情景则截然相反,16年前的美国世界杯,在小组赛风光无限马拉多纳一度让阿根廷人重燃希望。特别是在对希腊的比赛中,老马和他的球队打出完美配合。但突如其来的禁药风波却把作为球员的马拉多纳永远挡在了世界杯之外。小组出线即遭遇罗马尼亚,在被对手淘汰的那一刻,观众席就像囚笼般将马拉多纳的梦想与世界杯阻隔。他倒在妻子的怀里痛哭,但泪水换不回阿根廷出局的命运。

  南非世界杯的淘汰赛,阿根廷的对手又一次从墨西哥开始。墨西哥也将是阿根廷在南非遇到的第一支拉美球队,尽管阿根廷在各方面凌驾于墨西哥之上,但当墨西哥凝聚了尼日利亚的个人技术、韩国人的战术素养以及希腊人坚固的防守时,马拉多纳也许将要面对小组赛所有的困难。

  如果过了墨西哥这一关,欧洲球队将接踵而至,对于阿根廷来说还有一个魔咒,自从1986年夺冠后,20年来阿根廷队还从未在淘汰赛上真正击败过欧洲球队,1990年他们虽然在淘汰赛阶段一路拿下了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但是都是通过最终的点球大战过关,而最后也在联邦德国面前止步;1994年他们不敌罗马尼亚;1998年又是用点球气走了英格兰,却被博格坎普绝杀;4年前他们又一次被德国淘汰出局。阿根廷面对欧洲劲旅,20年来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而这一次在南非,虽然欧洲球队表现普遍一般,不过阿根廷能够打破20年魔咒,仍有悬念。

  世界杯历史上有一个规律,凡是在欧洲以外举行的世界杯,所有的冠军都来自南美,但这20年来,巴西的表现要比阿根廷好很多。目前的巴西队防守稳固且很有整体感,堪称是阿根廷劲敌。马拉多纳在小组出线后也表示,巴西虽然踢得不好看,但也是夺冠大热门,显然马拉多纳也在把焦点和压力向他们的邻居身上转移。

  从小组赛看来,马拉多纳的球队还没有经历太大的考验。当法国球员造多梅内克的反,英格兰人向卡佩罗逼宫,喀麦隆和加纳这两支非洲球队也内讧不断时,阿根廷的凝聚力与士气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那个穿着既不合身也不合适的西装,常常在场边大声咆哮,比球场上任何人都激动的主帅,用他的激情与执著感染着他的每一个球员,阿根廷队史目前最有激情和士气的球队,而在保证自己不出问题的情况下,阿根廷小组赛3战全胜显得顺理成章。

  不过淘汰赛将真正检验阿根廷的成色,以及马拉多纳的指教能力。小组赛的阿根廷依然留下了不少问题,他们的防线并不稳固,尤其当萨默埃尔受伤的情况下,德米凯利斯确实有间歇性头脑发热的毛病,况且他们的后防线还没有承受太大的考验;阿根廷的攻击线在小组赛后两场比赛完全找到了感觉,梅西虽然没有进球,他依然是整个阿根廷攻击线威胁最大的人物,他没有当年马拉多纳的风光,却有着老马的风采,他们每一个对手都不会忽视梅西,都会给予梅西当年给马拉多纳一样的待遇。在梅西受到严防的情况下,将考验马拉多纳在进攻中的指挥艺术,至少在小组赛马拉多纳并没有展示的机会。

  1986年,马拉多纳流下了喜悦的泪水;1990年,马拉多纳流下了不屈的泪水;1994年,马拉多纳流下了悲伤的泪水……如果今年我们在南非再次看到马拉多纳的泪水,它会是哪一种味道呢?

  平淡结局2010VS2006

  第三面镜子里并没有马拉多纳,4年前的夏天,阿根廷队突围小组赛,他们在淘汰赛首轮的对手也是墨西哥,尽管他们过了墨西哥这一关,却止步于8强。告别马拉多纳时代阿根廷队,几乎重复着这样的命运,他们每一次都是热门,却在16年间在世界杯和美洲杯上一无所获,华丽的身影和平庸的战绩组成了令人唏嘘的旋律。

  至少,他们留住了强队应有的颜面

  当执教经验平平的马拉多纳被顶上阿根廷队主帅位置时,那些对他的质疑与非议并不难理解,无论从性格还是这些年他那些冒失而古怪的行为来看,马拉多纳望之不似名帅。但这也恰恰是马拉多纳的优势所在,他可以给这支阿根廷队注入他激情的血液。

  当法国球员造多梅内克的反,英格兰人向卡佩罗逼宫,喀麦隆和加纳这两支非洲球队也内讧不断时,阿根廷的凝聚力与士气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那个穿着既不合身也不合适的西装,常常在场边大声咆哮,比球场上任何人都激动的主帅,用他的激情与执著感染着他的每一个球员。阿根廷无疑是目前世界杯32强中最富激情的球队,而这显示了作为主帅的马拉多纳的天赋与优势。

  马拉多纳天生有一种令人感动的天赋,他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球迷,他把所有的阿根廷人凝聚在一起,他让他的球队成功的攥成了一个拳头。马拉多纳把球队每一个球员都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与希腊的比赛,当阿奎罗被放倒,当梅西被对手恶意犯规时,马拉多纳怒火中烧,他真心关心着球队的每一个人。特维斯在小组赛晋级后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团结在迭戈的身边,现在是我们能量最强大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迫不及待等待下一场比赛的到来。”

  在如今的南非,马拉多纳是人气最旺的人,正是因为马拉多纳,阿根廷队抢走了西班牙和巴西的风头,既是众望所归也是众矢之的,这让他的球员们始终处于一个兴奋的状态。但即便是众矢之的,阿根廷的球员们似乎也没有背负巨大的压力,因为马拉多纳挡在了他们面前,无论是伊瓜因、贝隆、萨默埃尔甚至梅西,没有人的风光可以盖过马拉多纳,马拉多纳扛起阿根廷队所有的压力。

  这一切对马拉多纳来说,做起来并不困难,在指挥球队的同时,马拉多纳还有很多空闲去和那些冤家对头打打嘴仗,消遣消遣。小组赛的3个对手实力并不强大,阿根廷队唯一的敌人就是自己,只要他们保持士气与凝聚力,3战全胜是顺理成章的事,至少到现在为止,一切都在马拉多纳预设的轨道上进行,他的天赋与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